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核心-从来都是曲高和寡

已有 1656 次阅读 2021-12-2 21:30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查一个地震数据处理问题,有一位(专家)讲地震数据处理的核心只有几个人搞的懂,一般的人(应该是指一般的技术人员)都是只知道原理,会跑流程。

  悟:核心从来都是曲高和寡,只属于极少数人。真正的创新,不是群众运动能搞出来的,是极少数人的深思熟虑或者偶得。

 全世界搞地震数据处理的人很多,但所使用的程序就那么几个,而这些程序的核心算法只有极少数几个人掌握。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核心技术。

  扩展一下思路:懂和掌握是两回事。很多大学都有开设芯片设计课程,全世界懂芯片设计的人应该很多,但真正能用的芯片指令集架构目前主要为Intel的X86 和 ARM公司的ARM 。

  现在常讲“关键少数”,科技领域也存在“关键少数”。如何发掘能成为“关键少数”的人才,是科技发展的关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314889.html

上一篇:我校成功主持召开“AI+地球物理反演与成像发展战略研讨会”
下一篇:疫情封控——区内区外人的感受
收藏 IP: 223.128.100.*| 热度|

6 李宏翰 檀成龙 杨卫东 宁利中 胡泽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