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基金未中,“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已有 1561 次阅读 2021-8-30 19:4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国家自然科学解决基金评审结果公布后,抱怨之声似乎少了,反思之作多了。能“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基金申请是有门槛的,能提出基金申请者,都是学有所成的人才。不到17%的资助率意味着这是优中选优,申请未中并不意味着你不优秀,只是有人比您更胜一筹;当然,也有可能是别人的本子读起来更通顺点,差错更少点。无论是何原因,要得,只有“反求诸己”。

常听说“写基金本子”,其实,基金申请的要诀是做而非写,基础是做出来的,可行性也是通过已做的来证明。没有基础,没有可行性,本子写的再美妙,都比较难中,谁信,谁又敢信?。常听有人说申请了5-6次基金都没中。一个面上基金项目的执行周期是4年,如果研究确有意义,有5-6年的时间应该已经做的差不多了。如果5-6年都还没有进展,那这个选题也不大值得做了。研究的本质是探索,很少会有一个有价值的选题5-6年后还没有被别人发现并探索。如果有,那这个选题要么是太难,要么就是根本就没有值得研究的必要。

基金资助的是探索,不是验证;资助的是Excellence,不是Good.“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才能从Good到Excellence,获得资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302118.html

上一篇:神与魔
下一篇:高等教育 & 社会学研究案例 (1)
收藏 IP: 223.128.103.*| 热度|

2 李宏翰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