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转载]2020年度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奖者

已有 3496 次阅读 2021-2-20 16:04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2020年10月,麦克阿瑟奖(MacArthur Fellows Program or MacArthur Fellowship,俗称 “天才奖”)2020年度获奖者公布,21位获奖者涵盖了从科学技术到文学艺术各领域的杰出人才。

麦克阿瑟奖创立于 1981 年,为纪念银行生命灾难公司的创始人约翰·D·麦克阿瑟而命名,由麦克阿瑟基金会(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设立,目前的奖金是在五年内按季度分期支付 62.5 万美元。

麦克阿瑟天才奖旨在表彰在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创造性人才,每年评选各领域 20 名至 25 名杰出人士,并在 5 年中给每人提供总额 50 万美元的奖金,让他们能更自由地继续探索。

自 1981 年以来,已有 942 人被提名为麦克阿瑟奖获得者,年龄从 18 岁到 82 岁不等。该奖项被称为 “真正无附加条件的最重要奖项之一”,不允许主动申请,提名由基金会邀请,并由大约 12 人组成的匿名和保密遴选委员会审查。大多数获奖者往往在接到祝贺电话后才知道自己被提名了。

对于今年的麦克阿瑟奖,因新冠大流行而更加特殊。麦克阿瑟基金会主任塞西莉亚·康拉德(CeciliaA. Conrad)表示:

“在内乱、全球大流行病、自然灾害和火灾中,这个由 21 名特别有创造力的人组成的团体提供了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刻。他们提出关键问题,开发创新技术和公共政策,丰富我们对人类状况的理解,并创作出激发和激励我们的艺术作品。”

以下为 2020 麦克阿瑟大奖 21 位获奖人名单

Isaiah Andrews

头衔:计量经济学家

所属院系:哈佛大学经济系

所在地:马萨诸塞州剑桥市

年龄:34

从事领域:经济

Tressie McMillan Cottom

头衔:社会学家、作家和公共学者

所属院系:北卡罗来纳大学信息与图书馆科学学院

所在地:北卡罗来纳州教堂山

年龄:43

从事领域:小说与非小说写作

Paul Dauenhauer

头衔:化学工程师

所属院系: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系

所在地: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

年龄:39

从事领域: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Paul Dauenhauer 拥有威斯康星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4 年)和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学位(2008 年)。2008 年至 2009 年,Dauenhauer 在陶氏化学公司核心研发反应工程组担任高级研究工程师。2009 年至 2014 年,他曾在阿默斯特马萨丘塞茨大学(University of Massachussetts at Amherst)化学工程系任教,之后加入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工程和材料科学系,现任兰尼·施密特名誉教授。Dauenhauer 的文章发表在《绿色化学》、《ACS 催化》、《物理化学杂志》和《能源与环境科学》等科学期刊上。

Nels Elde

头衔:进化遗传学家

所属院系:犹他大学人类遗传学系

所在地:犹他州盐湖城

年龄:47

从事领域:生态学和进化/环境生物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

Nels Elde 拥有卡尔顿学院的学士学位(1995 年)和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学位(2005 年)。Elde 从 2005 年到 2011 年是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于 2011 年加入犹他大学,现任人类遗传学系副教授。自 2015 年起,Elde 共同主持《进化》播客。他的科学文章发表在《细胞》、《科学》、《自然》和《当代生物学》等杂志上。

Damien Fair

头衔:认知神经科学家

所属院系: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共济会大脑发育研究所

所在地: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

年龄:44

从事领域:神经科学与神经生物学

Damien Fair 拥有奥古斯塔纳大学的学士学位(1998 年)、耶鲁大学医学院的 MMSc(2001 年)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博士学位(2008 年)。2008 年至 2020 年,Damien Fair 进入俄勒冈州健康与科学大学(OHSU)。2020 年 7 月,他加入明尼苏达大学,担任红叶捐赠的共济会大脑发育研究所所长,并被任命为儿科系和儿童发展研究所的教员。他与尼科·多森巴赫博士共同创立了 nois Imaging,Inc.,该公司开发了用于临床的 FIRMM 软件。Fair 的文章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PNAS、Neuron、Science、《JAMA精神病学》、《生物精神病学》、《神经影像学》和 PLoS ONE 等科学期刊上。

Larissa FastHorse

头衔:剧作家

所在地:加州圣莫尼卡

年龄:49

从事领域:戏剧艺术

Catherine Coleman Flowers

头衔:环境卫生倡导者

所属部门:农村企业与环境正义中心

所在地: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

年龄:62

从事领域:住房和社区/经济发展、环境和气候变化

Mary L. Gray

头衔:人类学家和媒体学者

所属院系:微软研究院

所在地:马萨诸塞州剑桥市

年龄:51

从事领域:媒体研究,文化人类学

N. K. Jemisin

头衔:推理、虚幻小说作家

所在地:布鲁克林,纽约

年龄:48

研究领域:小说与非小说创作

Ralph Lemon

头衔:艺术家

所属公司:Cross Performance公司。

所在地:纽约

年龄:68

从事领域:表演艺术、编舞和舞蹈

Polina V. Lishko

头衔: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家

所属院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

所在地:加州伯克利

年龄:46

从事领域:细胞、发育和系统生物学

Polina V.Lishko 拥有基辅塔拉斯舍甫琴科国立大学的专家学位(1996 年)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博士学位(2000 年)。Lishko 在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担任博士后奖学金,并于 2006 年至 2011 年在旧金山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Francisco)担任讲师。2012 年,Lishko 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现任该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副教授。她还是巴克老龄化研究所生殖长寿与平等中心的副教授。她的文章发表在《细胞》、《科学》、《自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和《生理学杂志》等科学期刊上。

Thomas Wilson Mitchell

头衔:物权法学者

所属院系:德州农工大学法学院

所在地:德克萨斯州沃思堡

年龄:55

从事领域:法律研究

Natalia Molina

头衔:美国历史学家

所属院系:南加州大学美国研究与民族系

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

年龄:49

从事领域:美国历史

Fred Moten

头衔:文化理论家和诗人

所属院系:纽约大学绩效研究系

所在地:纽约

年龄:58

从事领域:艺术/艺术理论/文化

Cristina Rivera Garza

头衔:小说作家

所属院系:休斯顿大学拉美裔研究系

所在地:德克萨斯州休斯顿

年龄:56

从事领域:小说与非小说创作

Cécile McLorin Salvant

头衔:歌手和作曲家

年龄:31

从事领域:音乐表演与作曲

Monika Schleier-Smith

头衔:实验物理学家

所属院系:斯坦福大学物理系

所在地:斯坦福,加利福尼亚

年龄:37

从事领域:物理

Monika Schleier Smith 拥有哈佛大学学士学位(2005 年)和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博士学位(2011 年)。2011 年至 2013 年,她在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和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3 年,Schleier Smith 加入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教职,目前是该校物理系的副教授。她的文章发表在《科学》和《物理评论快报》等科学期刊上。

Mohammad R. Seyedsayamdost

头衔:生物化学家

所属院系: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

所在地:新泽西州普林斯顿

年龄:41

从事领域: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结构生物学,化学

Mohammad R. Seyedsayamdost 拥有 Brandeis 大学的理学学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2008 年)。在 2013 年加入普林斯顿大学之前,他是哈佛医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目前是普林斯顿大学化学系的副教授。他还在普林斯顿环境学院和伍德罗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任职。Seyedsayamdost 的科研成果发表在《自然化学》、《自然化学生物学》、《美国化学学会杂志》、《PNAS》和《mBio》等期刊上。

Forrest Stuart

头衔:社会学家

所属院系: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

所在地:斯坦福,加利福尼亚

年龄:38

从事领域:社会学

Nanfu Wang

头衔:电影制作人

所在地:新泽西州,蒙特克莱尔

年龄:34

从事领域:运动图像

Nanfu Wang 在上海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0 年)。Wang 还拥有俄亥俄大学(2012 年)和纽约大学(2014 年)的文学硕士学位。在被继续教育计划录取之前,Wang 是一名小学教师。

Jacqueline Woodson

头衔:作家

所在地:布鲁克林,纽约

年龄:57

从事领域:小说与非小说创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273065.html

上一篇: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致敬!
下一篇:努力,就是用双倍的力!
收藏 IP: 223.128.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