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转载]成都理工大学启动“珠峰科学研究计划”

已有 2554 次阅读 2019-11-25 11:07 |个人分类:博客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11月24日上午9点,一项旨在破译青藏高原密码、揭示地球奥秘,耗时长达10余年的“珠峰科学研究计划”正式在成都理工大学启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中国科学院院士、成都理工大学“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成善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龚灏主持会议。

  据了解,为保障该计划顺利进行,成都理工大学还成立了“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咨询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共聘请了包括23位院士在内的,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44位知名学者担任委员。其中,11位院士到场参与“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启动会。

  “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开启

  分三阶段实施、每年投入超千万

  “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又称青藏高原及周缘复杂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科学研究计划,从今年起至2030年,分三个阶段逐步实施,每年将有不少于1000万元作为引导经费投入该计划。

  据介绍,该计划将开展青藏高原及周缘复杂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研究,有望形成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新范式,支撑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全过程监测与预警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工程建设;这既是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重大科学命题,也是关乎我国资源能源和区域生态环境安全、人类生存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详细介绍了“珠峰科学研究计划”。他表示,青藏高原及周缘是当前全球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热点,亦是最有可能发展和创新地球系统科学重大理论的最理想场所。由成都理工大学首创提出的“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将围绕“青藏高原及周缘复杂地质过程与资源环境效应”这一重大科学问题,运用地球系统科学思维,利用学校多年深耕这一领域打下的良好基础,聚集国内外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共同研究青藏高原及其周缘的巨型造山带和毗邻的大型沉积盆地形成的历史、演进机理和地质、资源、生态环境效应,为破解雪域高原之谜提供中国人自己的方案。

  该计划将通过10-15年的持续探索和攻关研究,最终实现在地学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产出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重要学术成果,在实际应用上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先进技术方法体系,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地学研究基地和中心,打造一支结构合理且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研究队伍的“四个一”目标。并且,“珠峰科学研究计划”落点明确,瞄准国际前沿,“生产”一批世界一流成果,进行广泛国际合作和多学科交叉融合,最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了解到,“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包括四个主要研究方向:青藏高原及周缘的“原-山-盆系统形成演化与地球动力学”“矿产资源成矿规律、勘探及开发利用”“盆地构造-沉积分异作用与油气分布规律”“地质灾害防控及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等。围绕以上研究方向,成都理工大学将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形成原-山-盆系统性研究的成都理工大学优势和特色,推动和促进地球科学领域科技进步。

  计划获赞助推科技进步

  中科院院士刘宝珺:

  恰好、恰当、及时

  启动会上,“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备受专家学者好评,获赞助推科技进步。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成善告诉记者,心情非常激动。“成都理工大学是全国五大地质院校中,唯一地处青藏高原边缘的高校,在地质研究上具备优越的地域优势。而成都理工大学也有长期地质研究的基础,在这个时候启动这一研究计划,对四川省的社会经济发展、成都市的旅游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今年八十九岁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宝珺院士用“恰好”“恰当”“及时”三个词大赞“珠峰科学研究计划”:“这个计划提得恰好、恰当、及时!我们学校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个人觉得这个计划正是在最好的时刻提出来了。我们一定要利用好现在的科技手段,一方面加强地质方面的预测,另一方面要融合多学科知识。我今年八十九岁了,能来参加会议感到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看到这样的进步,我这辈子都很高兴!”

  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施泽明表示,“珠峰科学研究计划”集中全校的力量,也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科学研究水平。

  启动会后,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委员会委员、成都理工大学校领导等召开了“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咨询会。

  据了解,珠穆朗玛峰也是成都理工大学校友、前国家登山队副政委、突击队队长邬宗岳烈士牺牲的地方。面对建设“双一流”的新时代登峰任务,成都理工大学在创新实施“珠峰引才计划”“珠峰攀登计划”“教师发展支撑计划”三大体系之际,“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将汇聚更多学术殿堂的攀登者。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珂君 蒋超

    转引自:http://sc.people.com.cn/n2/2019/1125/c379471-33571557.html

    成都理工大学官网有一幅图片和“成都理工大学珠峰科学研究计划启动会”的标题,尚未看到详细报道:    http://www.cdut.edu.cn/info/1001/2450.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207479.html

上一篇:中国石化科技部对科研项目的“五出”要求
下一篇:作科研与养小孩
收藏 IP: 223.128.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