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SC

博文

十二年工厂磨练及重识农村-3

已有 2400 次阅读 2017-1-9 10:36 |个人分类:科研回忆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个小厂的大学生竟有四十人之多,大多数是文革期间被分配来此的。其中不乏高才生及名校毕业生,来自清华大学的有4人,交大、浙大各有2人;这些人大多成了厂里的技术骨干。这些人分配来此的原因,除了定西被认为是穷困地区外,各自还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特殊情况。然而我并不认为这里很苦,初到此地时物价很低;3-4斤的大公鸡不到一元钱,熟牛肝6角一斤,本地生产、质量不错的毛线衣、裤也就十元稍多些。新来大学生中大多是单身汉,虽经六天的繁重劳动,精力依然旺盛。周日常常聚在一起,做饭、打桥牌、谈笑、逛街或者爬山,但闭口不议论时政。真个是亲如兄弟姊妹,“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已经过去了四十多年光阴,那段辛酸日子中也有欢乐的往事,至今仍然牢固地留在我的记忆中。在我担任车间技术员后,设计任务多、催得紧;于是便向车间主任申请,要那位仍然在车间劳动的大学生帮我画图。这位满族“格格”很少与人说话,她的丈夫则能说会道,已经调到地区工业局高就。我调她来如其说是帮我,倒不如说是我想帮她。我把设计总图拆成零件草图,标好尺寸、公差,再交给她画成正规图纸。而先前的做法是把描图纸铺在设计总图上,直接描成零件图,以应付紧张的设计需求;从来不画零件草图。开始她感到很困难,我说开始都是这样的,你荒废太久,很快就会熟悉的。不久就不再需要我提供零件草图了,她已经能够按设计总图拆画零件图,逐渐熟悉了设计、制图的技能。我调到厂技术科担任热加工主管技术员后,她也被任命为车间技术员。

初到工厂的大学生,都有一番难忘的经历,有些人甚至留下了撕心裂肺的痛苦。在我的同班同学中,至少有两人的手指被冲断。我也冲过像章,不过从那次误操作后,我干活十分小心,总算是保全了双手。我也不是没有弄伤过手,只是没有导致残废而已。一次是配合不好,一同干活的徒工在我还没有托住模具时,便松开了固定螺栓。结果上模直接砸在我的手上,眼看着两个手指肿了起来;经过二十天后才得以痊愈。另一次是在弹簧钢板冲孔模试冲时发生的;我怕‘落料’混在一起无法辨认,便用手在接近地面的的地方去接它。没有想到落料还有那么大后劲,弄得右手整整痛了一个星期。虽说是接受‘再教育’,其实初来厂时很少有工人愿意接近你、指点你。这也难怪他们,因为当时被叫做“臭老九”,被认为是“读得书越多就越蠢”的人。工作经验只能靠自己去积累,取得经验其实并不十分困难的事,只要处处留心就必有所得。记得一天上班后大约一个小时,跟着我当了两个多月学徒的青工突然闯进了我的办公室,大声叫道:‘叶师傅不好了,剪板机发出了像牛叫的声音,我们不敢再干活了’。办公室据车间只不过十多米,我一边走一边思索其原因。我以前在剪板机上干活时,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机床加油,下班前的最后一件事是擦机床。这个习惯从来没有变过,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异常情况。到车间后我看到剪板机处处完好,便询问上班后加油没有?那个青工低下头,轻声回答没有。我吩咐马上加好油、再开机,一切便正常如初!老实说这次处理异常并不是我的经验,而是来到现场后的思考和判断;下次可就成为我的经验了,真个是‘处处留心皆学问’。

 我担任车间技术员后,所设计的第一台设备是支援“静会引黄工程”的12mm卷管机。在就任厂技术员后,才设计出了 “液压螺旋锤”。当时因为设计模具、解决车间技术疑难问题,我在厂里已经小有名气;但累人的确实就是这‘名利’二字!我在前两年的作为,只是想走出那次“误操作”后的难堪处境;丝毫没有打算出名。1971年前后,厂里安排我设计卷管机。我当时感到十分为难,不仅从未见过这种设备,也不属于我所学的专业;厂里的制造条件和能力也令人担忧。厂里看出了我的为难情绪,先讲了“静会引黄工程”的意义,那是解决会宁等县饮水、灌溉的大事。然后安排我先去兰石厂参观,回来以后再定。我在兰石厂确实见到了卷管机,不过没有开动卷管;其实这样更便于我近前观看,仔细推敲其工作原理。回厂后在技术科寻找资料时,意外地发现了一本卷管机的图册;我的心里就更加有底了。尽管当时研究“液压螺旋锤”也很紧张,我还是决定先完成卷管机设计再说。我听说过会宁的饮水困难,连渴急了的牲畜、小鸟,都在追赶送水的汽车!不过“静会引黄工程”卷管厂的郭厂长,生怕我还不了解这项工程的重大意义,执意带我去参观了兰州东面不远的一处引黄工程。郭厂长的儿子也在我厂工作,我听说过他的一些往事。郭厂长曾经是定西地委的组织部长,困难时期末被降到一个公社当书记。我感觉他现在的情绪很好,平易近人。参观完那处引黄工程,我们便坐在骆驼巷的黄河岸上休息;一边看着脚下奔腾翻滚的黄河,一边闲谈。他妙语连珠,忽而又讲起了文革中被揪斗、游街、挂牌子的经验;好像是在说一个轻松、有趣的故事。他津津有味地说道:“被揪斗、游街时,你要把上面的扣子解开,不然人家揪起你的衣领就透不过气来。挂牌子要挂竖的,你可以双手按着膝盖休息;挂横牌子时,你一按膝盖就会有人来踢你”。我劝他还是忘掉这些事,并说这些经验很有趣,不过以后可就没有什麽用处了。他振振有词地说:“很难说,不走的路还要走三次呢!”我反唇相驳,难道你还想走那种路吗?他没有回答,沉默了好一阵子后,突然起身说:“该上火车回定西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8426-1026435.html

上一篇:十二年工厂磨练及重识农村-2
下一篇:十二年工厂磨练及重识农村-4
收藏 IP: 1.85.11.*| 热度|

2 武夷山 左宋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