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小医也精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zhouwan 从复旦到交大

博文

北大就是北大

已有 3477 次阅读 2011-9-8 15: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 资格考试, 五四运动, 执业医师, 北京医院

    北大就是北大,不得不这么感慨。
    想当年五四运动,就是北大领导了“改革”的先锋。
    当我们为许多医学生“无证上岗”而无奈,每逢检查病史,就要修改医学生的病史(医学生包括医学研究生都不能在病历上单独签字)的时候,还好,这个“尴尬”就首先在北京医院暴露出制度的不完善。
    按照1999年开始实施的我国《执业医师法》:高等学校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者,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中试用期满一年的,才可以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这个规定,使许多实习和刚工作的医学生成了非法行医的受害者。
    很难想像,如果这个问题首先在其它院校暴露出来,如果不是北大柯杨校长的提议,这个问题还要拖多久,,
    中国面临的医患问题,不能一股脑把问题都丢在医护人员头上,想当然认为医护是医患对立面的“强者”,所以就应该给予“惩罚”,不只是经济上,还有精神上的压力,使多少医学生“中途转向”了。
    中国医师协会作为医生唯一的组织,终于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第四次医师执业状况调研报告”:95.7%的医师认为付出与收入不相符,与2009年的数据相比,提高了近4个百分点;48.5%的医疗工作人员对目前的执业环境不满意,有的甚至感到不安和恐惧。
    我个人认为这个结论是真实的。
    我曾拿着“医二代”为例,试问医疗人员的子女有多少人喜欢和从事医疗行业?我们可以把全国医疗部门的教授或主任医师以上的(包括院士)家庭作为调研对象,统计其下一代真正从事临床医疗的比例是多少?我们以及我们的前辈都是无怨无悔地选择了医疗,我至今是无悔地工作,因为我相信治病救人始终是神圣的。
    对于上述结论的解释是:中国医生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美国家庭医生或全科医生的年收入是17.4万美元,内科医生为19万美元,外科医生为22.5万美元。同期美国从业人员的平均年收入为4.4万美元。这样比起来,美国医生的收入是各职业员工平均收入的四五倍。
    我认为更重要的是:1、社会的尊重。但是社会地位经常被经济所干预——这是不争的事实。想想新出现的名词——医闹,就是经济产物。
    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是:2、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想想看:为何老人摔倒了,救护人反成了被告,,,为何老人摔倒了,没有人送他去医院,,,再想想风靡一时的“举证倒置”,就可以理解医疗方面许多问题,,, 
    还有最近的《侵权责任法》,“第三方调解机制”,我们都是拭目以待,但是不要伤了医护人员的积极性。
     当然,更希望有北大这样的,对于新出现上述法规给予完善,,,不要让医护人员一直处于医疗改革的外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79-484144.html

上一篇:从“医学生非法行医”看提议的重要性
下一篇:神马都是浮云(假的)?
收藏 IP: 202.120.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