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小医也精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zhouwan 从复旦到交大

博文

再论并回应“帝王切开术在中国” 精选

已有 8179 次阅读 2010-10-24 20: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剖宫产

       本来我曾经有一篇博文关于“剖宫产谁之过”,是想针对网络及媒体的一些争论,从医疗的角度坦白地在科学网址沟通和讨论。但是点击率不高——这也说明民众本身就对观点有一定的倾向性。

       廖先生的博文我看过了,作为科普文章写的还是不错的。但是涉及到医疗本身的一些事情,个人认为有许多不妥的地方,我就事论事地提出来可以讨论。

“只有那些极不发达地区,比如非洲的很多国家,剖宫产率过低,很多产妇得不到适当的治疗,导致胎儿新生儿死亡率过高。”

“WHO的调查集中在拉美与亚洲地区,,,拉美地区剖宫产率全球最高在业界广为人知,真正的世界第一不出两个国家,巴西与智利,这两个国家的剖宫产率超过40%。在巴西与智利,私立医院剖宫产率达到了80-90%,几乎是见人就剖。”

————这两个结论是否矛盾?

WHO的这次调查是针对卫生服务机构的抽样调查,不是针对人群的抽样调查,由于需要进行剖宫产的人都会进医院,而顺产的则未必进入医院,抽样的医院集中在大医院,所以针对医院的抽样不能代表人群的剖宫产率,会显著高估这个率,针对中国来说,尤其明显,因为很多农村产妇并不入院待产,城市产妇也未必全部进入医院生产。

————这个分析有见解性,部分农村妇女确实为了省钱而在家分娩。

剖宫产在英文中叫Caesarean Section,据传罗马帝国君主凯撒的祖先就是因此术而得活,故而名之,在罗马帝国,当时法律规定如果产妇已死或者没有希望生下小孩,必须剖腹救子。在朝鲜日本等国家,剖宫产被直译为帝王切开术。

————一个美丽而又残酷的传说,当时的剖宫产100%死亡

选择性剖宫产有害无益,但反对剖宫产从来都不是任何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科研工作者的用心,读者需要牢牢记住上面的故事,不反对有医学原因的剖宫产。

————我不是产科医师,但是我不认为哪个产科医师会酷爱剖宫产。

                不过,大众记住“不反对有医学原因的剖宫产”是金玉良言

医学专家担忧胎儿宫内装置会提供过多的虚假情报,导致不必要的剖宫产

————确实如此,目前缺乏有效判断胎儿窒息的方法。

英国产科专家沙维基在2007年5月《妇产科杂志》上发表编辑评论说,进行电子监护,要常规进行胎血采样进一步确诊,他建议在健康产妇放弃电子监护。

————一家之言,该杂志本身就不具备说服力。如果是LANCET的大样本研究才有说服力,我们针对的是人,需要有坚实的(循证)依据。

中国医生的一个缺乏常识与良心的医学借口是脐带缠绕,无论是缠绕在哪里,一般而言,都不足为虑,胎儿本身在宫内要运动,脐带的适当长度是这些运动的根本条件,因此,脐带缠绕甚为普遍,极少引起胎儿危机,有的胎儿在颈部缠绕两圈都能顺利生产。中国产科医生应当检讨自己的执业学识与道德水准。

————“都不足为虑”只能在科普文章中出现,医疗现实不是这样的。

                成熟胎儿 脐带正常范围是35-70cm,绕颈一周减去17cm,绕颈2周就减去34cm。剩下的长度必须满足35cm以上才不会把胎儿的脖子勒紧窒息。也就是说,绕颈2周,脐带长度需要在70cm以上才可以,,,

                已经有2个进修医师提到她们的经历:新生儿头一娩出,2分钟胎儿死亡,,, 而在产床上即刻剖宫产(无麻醉的)至少要3分钟胎儿娩出,,,即使不死亡,重度窒息导致脑瘫等更为遗憾。

             还未排除脐带真结等等可能

胎位不正最常见的是臀位生产,可高达到所有生产的6-7%。臀位生产中的大多数都能顺产,当然,会比头位生产更复杂一些,目前普遍的采用剖宫产导致了医学专家担忧产科医生在未来丧失进行臀位顺产基本技艺。

————确实是这样,但是产科医师现在谁敢冒险?在世的几位产科老前辈也再三警示后者要谨慎了,为什么?

臀位生产是需要剖宫产的一个比较弱的理由,如果信得过医生,可试着顺产,不行再剖。

—————哪位家属“足月、臀位”会试产?

                     “不行再剖”——屁股和下肢都出来了,如何剖宫产?

大部分人VBAC仍然可以顺产。

——这是一个课题,国外有人做,国内没有听说,为什么?

2004年柯克兰评估总结了针对患者进行的信息教育降低选择性剖宫产的有效性,很令人遗憾,结果几乎毫无影响,患者有可能面临选择性剖宫产时很顽固不接受科学意见,不过,更大的可能性是患者在医生面前无计可施,只能听任摆布,最终在医生明示暗示下弃守科学底线,一剖了之。

————如果你在产房听到产妇因为疼痛大喊时,你会怀疑自己的。

                  另外,媒体夸大了分娩痛:我们常常看到扮演分娩的演员满头大汗,咬牙,痛苦地大喊,,,其实这些演员大多数没有分娩过,或者说是剖宫产的。

在一个正常的社会中,医生有自己的利益取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种倾向得不到社会的抑制甚至相反而被鼓励。中国普遍低估医生费用,生活压力迫使医生增加提供便于收费的项目,而剖宫产提供了医生医院收费的良好借口,中国不针对医生费用进行合理改革,为了图看起来便宜而继续低估医生服务价值,其结果最终会使中国医生把所有愿意让他们剖的产妇都剖了,真正成为世界第一。

————剖宫产是医院收费增高了,但不是科室或个人收入增加,,, 详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3130

剖宫产相对于顺产而言,起码可以让医院医生的收入翻倍。其次,这翻倍的经济收入要求投入的时间更少,做剖宫产手术,熟悉的医生从开始切口到取出胎儿,5分钟就完了,手术时间总共不超出1个小时,而阴道产,初产妇光第一产程就要8小时,然后还要1个小时经历第二产程,把小孩生出来,经产妇也共需要4.5小时。第三,选择性剖宫产大多可以规化到医生方便的时间进行,而自然生产则要听从自然的召唤,往往会在医生不那么方便的时间,比如深夜发生。

————详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3130另外,在公立医院,针对产科科室和产科医师个人而言,阴道分娩更为经济(believe it or not)。剖宫产根本就不算在科室手术数目中,你想想为什么?

好了,就说这么多。

可能也有不正确的地方,我是想让科普文章都能真正科学普及给每位产妇,也衷心希望医患关系能够与我们心中希望的那样,,愿天下所有的产妇母子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79-376685.html

上一篇:忆高中老师姬先生
下一篇:小学生减负——减到哪里去了?
收藏 IP: .*| 热度|

1 杨远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