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小医也精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zhouwan 从复旦到交大

博文

从《非亲姐妹》的子宫说起

已有 7060 次阅读 2010-7-29 10:1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媒体, 影响

从《非亲姐妹》的子宫说起

山东卫视最近在热播《非亲姐妹》,偶尔瞟了一眼,不禁要惊诧于媒体无形中给民众的误导作用有多么大,无怪乎民众对医疗健康的缺乏,无怪乎医患沟通的难度增加…

其中一段剧情简释:姐姐卢月的子宫被切除(为何被切除没有看到,不敢妄言),出现了严重的更年期症状:潮热,出汗,烦躁,眠差,影响了夫妻生活,甚至怀疑有精神症状…。更甚的是,卢月的父母去咨询一位“专家”,“专家”振振有词地说:因为子宫被切除了,影响了内分泌,所以会出现……,作为她的老公呢,一定要忍了又忍……。

作为医生缩影的这位“专家”,错误何其明显?

1、              切除子宫可能会影响女性内分泌,但是影响是轻微的,只要既往卵巢功能正常,不会在30岁左右出现更年期症状——卵巢和子宫是2个概念。

2、              出现了更年期症状,为什么一定要“忍”呢?现在许多副作用很小的激素替代治疗药物都可以选择,而且子宫已经切除,激素的主要副作用可以不需要考虑。

所以,经常会碰到朋友或者患者在问:

我子宫切除了,月经什么时候会来?

我子宫切除了,还能同房吗?

我子宫切除了,就不算女人了?

……

在本剧情中,“子宫切除”应该是一个主要的矛盾,作为编导和演员如此煞有其事的演绎,实在是欠考虑的。而且搬出一位所谓的“专家”来荒唐地解释,更是害人不浅……

媒体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希望以后的编导涉及医学内容(其它学科也是如此)时,电话咨询一下医生朋友,或者去挂个普通号了解咨询一下,不要以讹传讹。

譬如:手术医生带着手套,给自己戴上口罩;

      手术医生术中高举着双手,足以接近下巴;

产房在分娩时声嘶力竭地大喊,全身是汗…——所以导致许多产房害怕自己分娩,导致剖宫产率飚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79-348173.html

上一篇:“医二代”将成为传说
下一篇:为什么美丽的地方总是相对落后的地方
收藏 IP: .*| 热度|

4 王号 孔晓飞 侯成亚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