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小医也精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zhouwan 从复旦到交大

博文

剖腹产谁之过?

已有 3838 次阅读 2010-4-17 20: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剖腹产

    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近半产妇都选择剖腹产下婴儿,剖腹产率为全球第一。WHO专家指出,剖腹产应该仅在医学需要的情况下才能被使用,如果被滥用则不仅会危及产妇的健康,对新生儿来讲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Public health officials in the U.S. are worried because nearly a third of births here are c-sections, more than twice the rate public officials say would be appropriate. But in China, the rate is far higher: 46%, according to a WHO study published this week in the Lancet.

    这个统计结果对于妇产科医师来说,肯定是不吃惊的,或者说,在某些地区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不吃惊的是这个统计结果,吃惊的是这个统计调查可以发表在LANCET上。作为中国妇产科医师是有些汗颜了,不过,好象也不是可以在世界上为国人炫耀的,如此安慰自己了。

    吃惊的是,某些媒体把此作为攻击妇产科医师的利剑。——因为剖宫产的收费高于平产。

    还是不了解医师的工作,特别是妇产科医师的工作啊,,,

    一般情况下,晚上比白天分娩要多。多数妇产科医师的夜班是妇科、产科、急诊一起值班的(一般是3个医师),可以统计一下,哪个医师喜欢晚上开剖宫产?除了助产师开心一点,其它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士都要把你骂个体无完肤,,,

    从收费上说,平产一般3000左右,但是全归本科室收入;剖腹产5000左右,但是麻醉科要收取2000左右,手术室护士要收取,,,一句话,手术费用是1000左右。孰多孰少?

    真正的原因是社会大环境-人文修养。

    2个真实的夜班时的故事:

    例1:我的同学在国外多年,回来分娩(可以父母照顾)。第二产程中胎心一度降至100bpm以下,先露还高,考虑娩出需要1小时左右,劝她剖宫产终止妊娠。劝说了30分钟,终于同意,到了手术室又拒绝了——她说自己生孩子是她的权利,是作为母亲的权利(USA人多数是这个观点)。麻醉师乐得不要打麻醉,又拖延了40分钟,在手术室分娩,新生儿评分:7分(1分钟)——10分(5分钟)。

    例2:某产妇在第一产程宫缩时大喊“受不了了”,产妇的先生大怒,要求医师剖宫产终止妊娠。答曰:无剖宫产指征。先生拍桌大骂:你要保证一定能平产,否则我把你产房铲平了,,,,后来又闹到总值班,总值班半夜里再找主任,,,最后是息事宁人——剖宫产。

     谨以2个事例让大家考虑吧。愿天下的产妇母子平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79-313130.html

上一篇:世博:国人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开刀医生需要博士学位吗?
收藏 IP: .*| 热度|

3 钱钧 王号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