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父母心——小医也精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zhouwan 从复旦到交大

博文

好老师比好学校重要

已有 4935 次阅读 2010-1-28 17: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教师, 学校

  当女儿在圣诞日出生时,我初为人父……

  当女儿进入东安二小后,我成为家长……

  女儿说今天是“开家长会”,我有些不好意思。在她入学前办理入学手续时,我去过一次她的学校:东安二小,看到学校里有陶行知的塑像,才知道是上海市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会首批命名挂牌的“试验基地学校”。我和爱人商议过:坚决不去私立小学,避免孩子学会一些攀比的习惯(好多同事都是这样告诉我这个没有经验的家长)。

  今天是在女儿一个学期结束后第二次去,所以我准时到学校,找到班级。学校安排的非常合理:不是开会,而是家长到班主任戚老师这里取学生成长记录册,从下午3点到晚上7点,充分考虑了(不同职业)家长的时间。即使我因手术不能准时下班,也能赶上开“家长会”

  从戚老师这里了解了本学期女儿的总体情况(比较满意),只用了3分钟;恰巧见到语文老师包老师,知道女儿学习语文蛮有兴趣,也用了3分钟,很简短,也很舒适地结束了“家长会”。返回的路上,我想了许多,总而言之:这样的“家长会”挺好。

  老师和家长都达到了目的:为了孩子的成长!

  教师节的时候,我们上海的一位教育界前辈说了一句非常中肯的话:每个家庭(大多数)只有一个孩子,要么成功(培养成人),要么失败(走错了路),所以家长是输不起的。

  所以,教师的责任实在重大;尤其是小学老师,在塑造一个孩子的学习习惯,培养一个孩子的基本素质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母亲节时,戚老师教女儿知道母亲的辛苦,我爱人下班时,女儿会说:妈妈您上班辛苦了。她学会了唱“感恩的心”,也知道了感恩。

  知道感恩,是孩子应该必备的基本素质。

  每天游泳结束返家途中,我会听到女儿抑扬顿挫地背诵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每晚9点钟,只要我们说:It is time to go to bed,女儿肯定会准时睡觉。

  当我想纠正她写的字时,她会说:包老师让我这样写的,,

  当我想教她英语单词时,她会理直气壮地拒绝我:sissi(须老师)没有让我学这个,,,

  由此可见,在孩子的心目中,老师的话比家长的话更重要。

  在学校里,她知道了世博会,

  在学校里,她知道了看国庆典礼,

  社会责任感也是孩子耳濡目染才能学会的。

  在许多重点小学(多数是私立学校),学生可能很早学会弹琴、唱歌;很早学会许多英语单词,甚至能用英语对话;很早会用乘法、除法,甚至接触奥数——我衷心希望那不是学校和家长“压榨”的结果。

  如果是老师的合理“诱导”,培养了孩子的兴趣,那就是从“被动”变为“主动”。在人的一生,主动学习才是成功的基本素质。

  女儿经常回家告诉我,她今天又去包老师那里读书了,得到了奖品,,,然而,有一天,她回家告诉我说,包老师说了,重要的不是得到奖品,而是获得知识。

  我想,这是“好老师”,而不是“好学校”教会孩子的“主动学习”,所以,我说“好老师”比“好学校”更重要。

  从我读书起,父母从来没有过问我的成绩,其实是小学老师的鼓励,使我学会主动学习,考上大学,选择专业,,

   其实我爱人一直“盯着”女儿平时的考试成绩的,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批评她。只是告诉她:你还有没学会的知识,你可以考的更好。英语经常考满分,但是,我们告诉她:成绩是属于过去的,,,

  有一次她数学只有80分(女儿站在我旁边,看到了纠正我说是88分——她说她还记得呢),我看完考试卷后,告诉她:这个题不同的理解,有不同的答案。你的也不算错的,只是和答案不同。 

  在她考试前,我和爱人从未说:你要考试了,要好好准备。一样的作息时间,一样的睡前30分钟电视(哈哈少儿),,

   这也是我的小学老师教会我的,我的小学是八十年代中国农村的一所无名小学,我的小学老师只是一名民办教师,,,

  但是,她是一位好老师!

  因此,好老师比好学校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79-290958.html

上一篇:医学研究生的尴尬
下一篇:医疗纠纷由谁来鉴定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进平 左正伟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