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玉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yujiang 求真务实,积极向上。

博文

学会换位思考--就张虎列举的几件事断章取义的再谈谈我的看法

已有 6499 次阅读 2012-5-17 09: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待遇, 局外人, 换位思考

昨晚看到张虎的博文,我草草发了博文一篇《读"遇到这样的导师,博士三年算是废了"有感 》,也引来了一些人的非议。作为一个局外人,初看张虎的博文,感觉其确实遇到了极品导师,也是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其导师做法也存在一定问题,但作为一个或多或少有过类似经历的人,我斗胆就张虎列举的几件事断章取义的再谈谈我的看法。

“哪怕是一张文件也得让我帮她打印,其实她有比我高级许多的激光彩色打印机就在她的身后办公桌上,但是她还是说qq发给你了,打出来给我拿上来也许正因为打印机高级,导师从节省的角度才舍不得用。我们课题组素来有这样的传统,打印正式的报告才采用好的打印机和原装硒鼓,而平时草稿及随便看的文献都使用一般的打印机和灌装的硒鼓。导师的每笔科研经费都来之不易,导师在自己节省的同时也在教育我们节省,我们是不是应该为导师考虑一下呢?

每次写完东西给她看,只会说word排版不好,字体不好看,小了,大了,化学分子式不对,标点符号是该用逗号还是句号……难道我是在请教小学语文老师吗?难道我是在写优美的文学作品吗?这些文字的东西,说起来简单,也最容易出现问题,一些论文因为语言问题被退稿也是常有的事。文如其人,这句话一点不错,作为研究生在文字处理上还是要讲究一些的,导师严格要求也没什么错。如果我们对自己拿出来给别人看的东西都不认真,不负责,那还要别人怎么对你认真,对你负责。以前我导师老批评我字写的难看,如果按张同学的观点,难道我导师要培养我做书法家吗?以前我把论文初稿写给导师看,导师看的很认真,甚至查字典来确认我的单词、语法是否正确(导师以前是学俄语的,后来才自学的英语)。我看到了,就说您那么忙,只要负责帮我看我的论文思想和观点有没有问题就行了,别的我来负责。

最近在给我定毕业论文题目了,请教了很多教授的意见都是‘题目范围太大,研究内容太多,接下来时间根本完不成,建议缩小研究范围或者更换题目’,可是女导师根本不采纳教授们的意见,因为她给我的题目就是她今年年底将要结题的一个项目中的一部分对于一个刚刚入学不到1年,可能正式下课题组工作也就两三个月的学生,对自己的课题和研究内容又能了解多少呢?只道听途说,人云亦云,不做实际研究,也没有经历,又能让多少人信服呢?导师的项目年底要结题了,而你几年后才毕业,那么多研究内容完不成,她不着急你着急?导师既然安排了,或许有她的道理,我们做学生的是不是应该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尽力而为做好自己的事呢?

“我算是见识了这样的项目负责人,在和业主公司沟通时,业主方工程师问了几个项目的问题,女导师一问三不知,推三阻四,扯东扯西,让对方工程师好没脾气,业主方不得不建议七月份沟通时带上项目具体实施的人员来参加。”导师就应该无所不能,什么都会,什么都精通吗?我们平时做的一些项目,开始也是没有能搬来就用的解决方案,也需要查资料,也需要一段时间的研究才能给出最后的解决方案。有时候导师要管的事情太多,可能对于一些项目的细节也不是太了解,此时导师的高明之处可能在于能给出方法论的指导,教你如何去研究,去解决问题。

科学网上的研究生很多,从昨天张虎的博文点击量及推荐评论数就可以看出来,但是研究生们在做事情考虑问题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多站在导师的角度上去看一看呢?我算是过来人,刚刚博士毕业没几年,遇到的导师也算是非常有个性的人,现在我也不是研究生导师,用不着为谁说话。从我的经验看,只要学会换位思考,和导师多沟通,和导师处成朋友一样应该也是没有问题的。当然,现在研究生导师退伍很庞大,不排除确实有极个别导师高高在上,难以沟通,那我们做研究生的,只能多分忍耐,尽力做好自己的事,其他的顺其自然。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69-571849.html

上一篇:读"遇到这样的导师,博士三年算是废了"有感
下一篇:参加材料表面技术沙龙首期活动随想
收藏 IP: 113.225.44.*| 热度|

19 刘良云 陈永金 王涛 曹聪 陈先锋 闵应骅 刘进平 李侠 赵斌 梁进 李志俊 戴德昌 许再福 李梅 曹俊兴 陈万浩 lindajia juaner_xm vangu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