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fang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yfang888

博文

自信与傲慢

已有 2581 次阅读 2012-10-19 21:33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信与傲慢

有才能的研究者在起步时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分不清自信与傲慢。往往学有所成后,或者取得点点成就后,便沾沾自喜,不知道自家的门往那边开了,似乎整个世界,唯我独尊。渐渐地听不进他人的建议,哪怕建议在一般人看来是多么中肯实在,通俗易懂。更甚者,为了固执己见,可把白猫说成灰猫,再演化到白猫是黑猫的狡辩。到头来,开始说那个公理本身就是错的,不可相信。本来自信是每一个学者所必备的特点,小有所成的初学者在一片赞誉声中,也开始学着阿Q“手持钢鞭将你打”起来。慢慢地,与其沟通的人变少了,有智者也不再与其争辩,当然其人则失去了吸取天地自然精华的机会。或许,这就是仲永变成庸人的真正原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6719-624339.html

上一篇:人生不在成就多少,贵在奋斗历程
下一篇:He is a game manager rather than a game playmaker!
收藏 IP: 128.227.133.*|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