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魁荣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vewkr 胡思乱想,整理成文,没有主题,亦没有灵魂。

博文

从记事儿起我就是个自私的人

已有 2755 次阅读 2012-3-16 13:3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私, 前途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很多现在看来习以为常的东西,那时看来都是宝贝。家里很少买不是生活必需品的东西,比如水果呀什么的。偶尔,爸爸会拿家里的粮食换点西瓜或者梨子什么的,对我来讲,这些东西简直是珍馐佳肴。我总是怕少吃了,狼吞虎咽,能多吃一点是一点,父母看着我,只是开心的笑,哥哥姐姐也不会跟我抢,每次我总是绝对的胜利者,吃完了自己的肚皮胀的比西瓜还圆。家里每年会买几次肉,给我们几个加餐,爸爸总是不吃,说瘦肉塞牙,吃了不舒服,当然,我每次都只挑瘦肉,吃得满嘴是油。

后来长大了一点,爸爸想办法给我和姐姐买了两辆二手的自行车,从县里坐小巴车弄到村上,姐姐帮忙搬下来,自己先挑选了一辆。我回家后也闹着要姐姐的那辆,父母毫不犹豫的就把那辆给了我,把剩下的那辆更旧的留给了姐姐,姐姐哭了,父母把她大骂了一顿,我得意地骑着抢来的自行车,把满村转了个遍。

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父亲去世了,家里欠了一屁股的债,哥哥的亲事也耽误了。我考上了省重点中学,母亲毫不犹豫地给我借了学费,然后自己背着包就去了广州。在学校里我从来就没有担忧过自己的生活,觉得自己前途一片光明。但现在回想起来,根本不敢想象母亲和哥哥是怎么熬过来的,几年高中花掉了几千块钱,对于那时的我家,简直是巨款。

后来我不负众望,考上了大学,母亲也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再去广东,全家人靠哥哥一人支撑。读高二的时候哥哥就生了孩子,是一个男孩,在老家,这就意味着哥哥要用半生的精力为这个儿子攒钱娶媳妇,盖房子。不用多说,大学的花费肯定比高中要多,我为了满足自己的便利,买了手机和电脑,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现在回想起来,不敢想象那几年哥哥是怎么熬过来的。

大学毕业了我没有去参加工作,而是考上了研究生,这就意味着家庭还要继续给我提供费用,虽然读研期间自己拿了全额奖学金,但三年算下来,竟然也花掉了不少钱。在读大二时,哥哥生了第二个儿子,压力顿时倍增,母亲身体一日不如一日,也开始要花些钱治疗。虽然姐姐开始给家里提供经济支援,但这些年,我不敢想象哥哥是怎么熬过来的。

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公司要求我们必须到区域参加半年的锻炼。在川渝,总算是做了点成绩,几个经理对我也是照顾有加。半年锻炼结束,经理们说,留下来吧,我为了自己的前途考虑,依然选择了离开。而同时,母亲的癌症已经发生转移,要在成都接受持续治疗,家里人手有限,东挪西挪,总是不能腾出一个人照顾母亲。而我依然选择了离开,去深圳,去迎接新的挑战。

从我记事儿开始,我总是在为自己服务,为了自己的前途,我让周围的人替我吃苦,虽然心有愧疚,但仍然没有停下来,我是一个彻底自私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5844-548342.html

上一篇:“斗地主”与博弈
下一篇:
收藏 IP: 222.209.218.*| 热度|

1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