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魁荣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vewkr 胡思乱想,整理成文,没有主题,亦没有灵魂。

博文

开博寄语

已有 2067 次阅读 2012-3-14 20:3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 阅读, 思考

    记得当初博客刚盛行的时候我也在若干个网站注册过个人博客,每个博客都花了不少力气去美化,弄得像捯饬自己似的。那时还在学校读书,闲来无事也喜欢写点文字,有的无的,只是当作一种乐趣罢了。后来也不知道写了多久,慢慢就荒废了,再后来,直接连自己的博客都忘记是什么名字了。

    仔细想来,几年来自己荒废了许多事,唯独坚持的也就只剩下阅读和思考了。当初阅读很少,没事就喜欢瞎琢磨,感觉略有心得便赶紧坐下来,仔细整理成文。但细细想来那时所写的文章,大都稚嫩肤浅,多是自己刚接触外边的空气,有点水土不服后留下的痕迹。荒废了写字以后,阅读到反而慢慢多了,涉猎范围之广,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当时只觉得读着痛快,就像自己一下子被扔在了一个到处是珍奇异宝的荒岛上,只顾着欣喜了,也就不在乎荒岛外边是无边的海洋了。

    几年下来,连仍的带留着的,竟有几麻袋的书。我一向喜欢自己买书,而且是坚决买盗版书,因为价钱便宜,又不是太影响阅读。后来试了几次在屏幕上看书,几十分钟后便觉头昏眼花,竟快要一命呜呼了!所以电脑也就变不成我的阅读工具了,只是用来看点电影什么的。而且新书撕掉塑料纸,第一次打开所散发出的油墨味,竟让我有一阵快感,有冲上去使劲闻的冲动!奇怪的是,见到有现成的书,可以借来阅读的,我倒没了兴趣。几年下来,买书的钱倒是花费了不少,而我又不喜欢把读过的书留着收藏,所以连送带丢,大都没有了。

    读书多了,自己也更喜欢琢磨了,很多以前没琢磨透的读书之后便慢慢通了,这也正是教育的意义,先人的智慧可以直接传给后人,不用再去经历相同或者类似的磨难,成熟的速度也就相对加快了。想的多了,也就自然喜欢和别人争论,占优势的次数多了,也就更喜欢在人前显摆了。慢慢的,我就成了个思想家,就是那种在家里瞎思想的人。大多数时间我只是逞个口舌之快,在努力向别人灌输自己想法的时候,竟然发现自己的思考速度比自己预想的要快,大为欣喜之余,也就成了一个糟糕的倾听者。

    看的多了,想的多了,说的也多了,唯独写的越来越少了,到后来干脆就不写了。慢慢的,笔杆子也生疏了,只是打字的速度倒是越来越快了。偶尔在网上和别人聊天时感觉突然来了,就一通过去,别人一下就惊呆了,感叹我这糙老爷们儿竟然也能写出这么敏感的文字来。嗨,有什么可惊奇的,当初哥也是一个2B的文艺青年呢。

    前阵子好友曾建突然给我发来链接,说是自己在科学网博客上的文章引起了一定程度上的关注,并百般引诱我注册科学网的博客。想来我读研期间也算个科研工作者,注册一个科学网的博客倒也是合情合理的,就纠结着注册了一个。一者想来自己也适合这个网站,二者也想慢慢捡起遗落多时的笔杆子。注册完了自己又在心里犯嘀咕,怕自己很快又荒废了,空空占用人家网站的资源。今天出差回来打开网站,竟发现自己的博客通过审核可以使用了,就赶紧写了这些,作为对过往的一个纪念,也作为对以后的一个开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5844-547779.html


下一篇:“斗地主”与博弈
收藏 IP: 182.148.111.*| 热度|

3 齐伟 曾建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