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yu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yubo

博文

徐长福教授论中国学术的国际处境

已有 4089 次阅读 2012-8-31 20:49 |个人分类:思想传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国际, office

徐长福教授论中国学术的国际处境

曹裕波

2012-8-31

 

 

 近读著名中青年哲学家徐长福教授的新著《拯救实践》(第一卷 意识与异质性),序言中提到中国哲学的国际处境,笔者深感同样适用于我国当前学术界的普遍状况。故抄录要点与网友分享。

 

A:思想的事业在西方和世界其他地方呈现出两种表面相似但其实不同的主题:全人类似乎都在思想,但西方人是在自主地思想,而其他民族则是在思想西方人的思想;全人类似乎都在谈论道理,但西方人是在谈论道理本身,而其他民族则是在谈论西方人对道理的谈论。

 

B:最发达的几个国家生产原创性的思想,其次发达的一些国家附和并发挥这些思想,而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则引进这些思想,再按本民族的口味加以改造。即西方人生产思想的上游产品、高端产品,而其他地方的人则生产下游产品、低端产品。

 

         录自徐长福著《拯救实践》(第一卷 意识与异质性)序20-22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5302-607914.html

上一篇:大师转型:从综合型到学术型
下一篇:教育错位乱象:思维方式落后和市场机制缺憾
收藏 IP: 210.77.93.*| 热度|

6 赵美娣 曹俊兴 王福涛 曾新林 linxianzu SCIinde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