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yub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yubo

博文

电视采访推荐:剑桥大学校长回答大学独立创造文化

已有 4793 次阅读 2012-8-3 22:40 |个人分类:科学文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文化, 大学, 创造, 独立, 剑桥大学

电视采访推荐:剑桥大学校长回答大学独立创造文化
曹裕波
 

83日中午偶遇中央电视台节目[静观英伦]专访剑桥大学校长——乐思哲-博里塞维奇爵士http://news.cntv.cn/china/20120803/112079.shtml)。

记者柴静的睿智提问饱含中国大陆对教育的理解和传统浸染,校长的回答充满欧洲大学学人包容自由创造的价值追求。对大学文化的理解,中西之间,天壤之别!鲜明对比!

在节目中柴静介绍了,牛顿苹果树的来历,国王雕像手中的权杖怎么变成了桌子腿,男孩将汽车放到屋顶为什么没有被处罚等故事以及大学与学院之间的招生权和财务权的独立关系等。校长回答了为什么在霍金只有三个手指可以活动的情况下,聘他为大学教授;回答了为什么剑桥大学考试几乎不出标准化答案的试题;为什么学校不数教师的论文数量。还回答了大学的本质,大学中行政人员、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地位关系等。

这是一个精彩的中西大学文化对比的生动对话,将我们近日讨论的科学文化许多方面的问题都回答的一清二楚。说白了,就是大学或科学在社会中的地位,以及社会结构和运行方式的根本差异。节目22分钟,在空闲时刻,值得一睹,生动、鲜活、长见识,对理解中国科学创造文化不彰,以及改进方式方法等都将大有裨益。

特此向科学网同仁郑重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5302-598777.html


下一篇:推荐:专访剑桥大学校长 视频和解说词
收藏 IP: 210.77.93.*| 热度|

2 徐传胜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