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行走在云雾里 精选

已有 5867 次阅读 2016-4-30 08:51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南尖岩

      今年春天,早就看好了几条看花看水看山的旅游线,谁想每次准备要出行的周末便遇到下雨天,其实有几个周末并没有下多少雨,但天气预报都报的是有雨,便打了退堂鼓,转眼便过了看花的最好季节,正想着只能等秋天去看秋景了,却有以前同住集体宿舍的朋友从美国回来,说是被我拍的那些花花草草勾引的心痒,要到杭州故地重游,另外还想再找个地方去看看。便挑了遂昌的南尖岩,看介绍那条线有山有水有梯田,虽然油菜花已经没了,但山上的杜鹃应该是开得正好的时候,据说那是国家一级摄影基地,还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了“国际摄影创作基地”的称号,想来景色应该很不错的。

      只是看天气预报,却又是雨天,但因为朋友过来没有别的时间可选,所以下雨天也义无反顾地去了,只是希望老天能帮忙,别下大雨。不过路上导游介绍,去南尖岩就是要雨天才漂亮,能看到云雾缥缈的景色,当然如果是雨后晴天的话,就更好,能看到日出日落或者云海。我们的运气还算不错,虽然那两天一直在断断续续地下雨,但雨下得都不大,而且往往是玩的时候雨停了,等玩好了上车或吃饭的时候就下雨,特别是走山路那好几个小时都没有下雨。因为此前一直有雨,所以山上的云雾非常美,一会被风吹淡了,一会则浓密得把所有的景色都隐在厚厚的云雾中,人其实就是走在云雾中,很有点在仙境神游的感觉。景区游玩刚好是走一个环线,先是一路往下去看瀑布,台阶相当陡,好几段路真的有点惊险。其实我倒不怕下山,但很怕登高上山,所以一面下台阶就在担心等会上的时候太痛苦了。谁想上去的那路却并没如下山的路那么陡,却是上一段便有一段平路和观景的地方,走走停停,不觉也走完了。等到从景区出来天就又开始下雨了,实在是对我们太照顾了,回头再看,山已经全被白茫茫的云雾笼罩住了。

      南尖岩位于浙江省遂昌县西南部,以前开会曾经去过遂昌,却不知道那里还有南尖岩这个景区,这次一游如愿看到云雾,算是不虚此行,只是日出日落都没能看到。用导游的话来说,就是留点遗憾,也留下了以后再来的理由。南尖岩景区内气候属中亚热带季风类型,冬温夏凉,雨量充沛,由于山脚与山顶海拔高差大,并且两者有明显的温度差异,加上日照时间短,水分不易蒸发,因而湿度大,水汽多。水汽升腾或雨后雾气未消,就会形成云海,具有发生频率高、范围广、变化多等特点。

      今天抽空把南尖岩拍的照片从手机倒到电脑上,便选了几张贴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73747.html

上一篇:关于A类期刊的几个疑问
下一篇:湖水鲜花两相映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8 魏焱明 郑小康 蔡小宁 武夷山 信忠保 杨正瓴 史晓雷 李土荣 徐晓 冯大诚 詹予忠 蒋大和 彭真明 马磊 朱晓刚 曾泳春 徐令予 王启云 王从彦 钟炳 李永丹 陆俊茜 陈小润 鲍博 李学宽 罗帆 李颖业 吕洪波 李璐 dulizhi95 zjzhaokeqin shenlu biofans shaoyunpeng zhyzh guhanxian aliala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