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关于A类期刊的几个疑问 精选

已有 18308 次阅读 2016-4-28 16:12 |个人分类:图书馆那些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科评估, A刊

     昨天的博文“四轮学科评估之散见”其实只是在看了相关报道后的一些随想而已,其中特别提到了A类期刊的问题,但自己当时并没有好好研究这个A类期刊的确定是否有什么标准,而从相关文件的提示看,都有“学位中心请汤森路透、爱思维尔、CNKI、CSSCI、CSCD根据文献计量学等方法遴选产生初步名单,并请全国博士生导师进行网络投票,再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XX学科评议组推荐确定以上名单”这样的表述。作为搞图书情报的,自然对这个期刊目录是比较感兴趣的。昨天大概看了下中文期刊,今天便想看看所列的外文期刊。

      其实也是蛮偶然的,当时恰好看到“农林经济管理”的期刊列表,因为浙大的这个学科是比较强的,上一轮的学科评估中是浙大所获排名第一仅有的2个学科中的一个。该学科所列外文A刊中有《APPLIED ECONOMIC PERSPECTIVES AND POLICY》这个刊,当时直觉认为好像不属于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于是去看了下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中“AGRICULTURAL ECONOMICS & POLICY”这个学科中的期刊列表,共有17种期刊,该刊倒的确列在其中,而且按影响因子排名在第五,所以告诉自己,只看刊名还是不行的。当时随手在Web of Science中查了下,却发现该刊被收录的文献总共只有202篇,每年的发文量大概32篇左右,看来是一本小体量的期刊,而在检索后看结果,似乎所选期刊并不是按影响因子来确定,但究竟如何来确定A刊,研究了半天也没研究出什么名堂。比如,该学科外文A刊中,有按影响因子排在第九的《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有排在第十的《CANAD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有排在第七的《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却没有排在第四的《EUROPEAN REVIEW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于是对A刊的确定标准更感兴趣了,便找了自己熟悉的图情类期刊作样本来研究。而这一看,却是更加疑惑了。JCR中图情类外文期刊共列有87种,但选入A刊目录中的仅6种期刊,其中按影响因子排在最前面的也就是排第七的《JOURNAL OF INFORMETRICS》,更前面的期刊都没选入,而《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一本新入选Web of Science的期刊,目前还没有影响因子,排在最后。所以,我真的想来想去不明白这个入选A刊究竟有什么依据?


     说实在的,其实即便是图情类中文A刊,我也感觉有点问题,档案类的期刊有2种入选,虽然从学科来说似乎不能说有什么问题,但对专业文献了解的人应该知道,图情的人所作的研究,写的论文,很难发表到档案类期刊上,但档案类的许多研究和论文却完全可以发到图情类期刊上,所以这个中文A刊似乎更有利于档案类学科。

     既然学科评估的事情各高校都如此重视,A类期刊作为一种新的标准一定会有更大的引导性,从这个角度看,期刊的确定至少要有一个相对客观可信的标准,但目前似乎从已知的各种选刊标准看,都无法解释这个目录的合理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73401.html

上一篇:我要去投诉那个客服!
下一篇:行走在云雾里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25 朱晓刚 徐令予 郑小康 钟炳 徐义贤 王桂颖 陈小润 蒋永华 王春艳 李伟 许培扬 刘立 张卫 张端鸿 李升伟 杨正瓴 姚伟 唐常杰 yuuweihong xlianggg zhucele dulizhi95 shenlu aliala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