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奶粉安全 VS 疫苗无害 精选

已有 10279 次阅读 2016-4-5 15:3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奶粉, 假冒

      奶粉又出事了!就在相关部门使劲想狠抓奶粉质量、重振国产奶粉雄风的关口,媒体报道了上海公安破获一起跨全国多个省市仿冒品牌婴儿乳粉案。报道称,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经审查确认,犯罪嫌疑人组织他人仿制假冒品牌奶粉罐、商标标签,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在非法加工点罐装出售,共计生产销售了假冒奶粉1.7万余罐,非法获利将近200万元。奶粉已经流入郑州、徐州、长沙、兖州等地经销商,并进一步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造成较大影响。(见《1.7万罐假冒“雅培”奶粉流入多地》)

      还记得今年两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在记者会上说:“大批国人到海外抢购奶粉,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并表示,奶业从业者们应该奋起直追,努力恢复国人对民族乳业的信心。当时韩部长的话也被许多网友吐槽,认为那更多是监管的缺失,是政府的耻辱。谁想韩部长的话还在耳边回响呢,奶粉却又出事了,而且还是人们最不能容忍的婴儿奶粉被假冒!

     今天,多家媒体还以耐人寻味的标题“食药监总局:冒牌奶粉符合国标”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 因为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总局在第一时间责成上海市食药监局立即向有关公安部门了解案件情况,并协助公安机关追查涉案冒牌产品流向,控制风险,对涉案企业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已派员赴上海实地督查,并要求相关省份彻查乳粉流向,严惩冒牌乳粉等欺诈行为,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发言人还表示,经初步了解,上海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乳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

      这简直就是在给国家标准抹黑啊,想当初,三聚氰胺奶粉也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只是不知道这次的儿童奶粉又是符合的什么标准。且不说国家标准本身便有诸多缺失,单说这“不存在安全风险”就值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经验告诉我们,即便符合国家标准,也不见得就不存在安全风险。报道说冒牌乳粉是相关犯罪嫌疑人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乳粉灌装生产出来的,这样的奶粉给孩子吃了竟然“不存在安全风险”?那么多国人到国外去抢购奶粉,不都成了傻子了吗?连假冒的奶粉都是安全的,买点国产正牌奶粉还会有问题吗?或许这倒是食药总局用巧妙的方法在为国产正牌奶粉做的广告?

      这让我想到问题疫苗的新闻引起关注后,相关部门也一再强调这些问题疫苗只是失效,但无毒,不会对人群造成额外的损害,奶粉事件无疑与疫苗事件在恐怕引起消费者恐慌上是一个思路,但正是这种欲盖弥彰让人更怀疑政府在处理这些问题的善后中是否能给公众一个拿得出手的交代。

      追踪一下奶粉事件的新闻源头,从新闻搜索中没找到最初的报道,但从相关报道知道,此消息最早源自《检察日报》,在3月22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官方网站转载。我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官网去找到了这篇题为“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审查批捕一跨地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的报道,这一看还真的是吃了一惊,这个最早的报道明确说: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仿制多个品牌奶粉罐,并收购低档、廉价或非婴儿奶粉灌装生产假冒著名品牌奶粉,销售给郑州、徐州、长沙、兖州等地经销商,并进一步销售到全国多个省市,造成较大影响。而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大多数报道都说是雅培奶粉被仿冒了,而事实是其实被仿冒的不止雅培一个品牌。从最初对此事的媒体报道中也可以看到“多个品牌”的字样,但到了集中报道的时候却隐去了别的品牌,不知道相关部门是怕带来的震荡更大还是有什么别的考虑?有意思的是,我在新闻搜索中看到澎湃新闻今天有一篇评论或报道:“一起假冒奶粉案的未尽之问:除了假雅培,还有哪些品牌?”,然就是这篇刚发表的文章我点击的时候已经被澎湃新闻删除了,而其他网站都还没来得及转载,所以无法读到该文章了,连百度快照都被删了。显然相关部门不希望有这样的追问。


      奶粉事件也与疫苗事件一样,开始的报道并未引起关注,连食药总局也是在媒体集中报道后才介入的,从这些被曝光的事件的处理看,玩的都是相同的套路,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对消费者所受到的伤害的回避。而最让人痛心的是,疫苗事件最主要的受害者是孩子,奶粉事件的主要受害者还是孩子。想想有多少父母为了让孩子喝上一口放心奶、上到一个好学校费尽心血,倾其所有,其实人们最不能接受的一个事情就是让我们的孩子受到伤害啊!



疫苗案件反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68007.html

上一篇:国色天香
下一篇:逛了下国图新开张的淘宝店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4 郑小康 刘洋 谢平 姬扬 李学宽 武夷山 杨正瓴 徐令予 李宗波 李颖业 史亚鹏 彭渤 邓敏 段德稳 张晓良 许培扬 陈舒扬 钟炳 刘立明 李斌 陈永金 曹俊兴 徐晓 李燕祥 陈桂华 黄永义 曾葆青 鲍海飞 尤明庆 季顺平 陆俊茜 张骥 魏焱明 王春艳 朱晓刚 陈小润 王庆林 陈昊鸿 栾合密 丁迅雷 yuuweihong liu0h xieyy biofans xiyouxiyou zhouwangpu xchen xlianggg zhyzh wangqinling keyabord aliala dulizhi95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