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吐槽一下偶的电脑

已有 5780 次阅读 2016-1-6 15:37 |个人分类:图书馆那些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脑

     信息时代,电脑大概是许多人工作必不可少的工具了,对于偶这种做网上咨询的人来说,一台让人用得顺手的电脑应该算是工作的标配啊,可回想一下自己用过的那些工作电脑,竟然没有一台让人感到称心满意的。记得最初在图书馆用的电脑,是其他部门淘汰下来的,那时候电脑是紧俏物品,只有技术部门、电子阅览室、采编等部门才给配置电脑,阅览室能给个淘汰下来的电脑似乎已经是天大的面子了。不过那时候对电脑要求不高,有一个已经非常高兴了,我就是用那电脑学会了办公软件的基本操作,学会了上网,学会了计算机信息检索。此后更新过几次电脑,却都是其他部门淘汰下来的,这让我发现,图书馆对服务一线员工其实并不重视,从不认为他们需要用好一点的电脑,似乎给你一个用用就不错了。便如高校总是说教学是最重要的工作,图书馆也一直说服务是最重要的工作,但领导们真正给教学提供的条件和奖励措施却非常少,重视是口头的,图书馆提供给一线服务的条件和奖励也非常有限,重视也是口头的。其实,如果有好一点的条件,谁说就不能多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呢?记得当年自己就是在一台破电脑上自己试着制作了部门的网页,后来图书馆网站建设的时候要求每个部门也做一个部门网站链接在图书馆主页上,我那实验性质的网页居然还用上去了,现在想想那网页制作得实在太陋了,是用最简单的WORD做的,连做网页最常用的FrontPage都没用,更别说Dreamweaver之类更高级一点的软件了,后来自己想用FrontPage把那部门网站改一下,但那破电脑不怎么得力,图片之类的折腾起来费劲,也就懒得去弄了。

     换上全新的电脑是自己在图书馆担任了一点小职务以后,给配了个新电脑,当时真觉得是有了职务后最大的福利了,不用自己去争取,据说还是当时馆里进的电脑中配置最好的几台电脑之一。那一次是唯一觉得工作电脑比家里的电脑更得力的,不过大概一年多以后,家里的电脑升级了,便马上超过了馆里那台电脑,当时自己真是感叹电脑升级换代太快了。谁想那台工作电脑在自己手上一直到不再担任职务了也没更新。只是自己后来做的是专门的网上咨询,其实对电脑的要求反而更高了,需要把各种数据库要用的软件都安装上,有读者反映什么问题的话要先自己测试一下的,而那台电脑实在有点力不从心。恰好那时馆里进了一批电脑,只是人家根本没想着要给我换,等我知道消息的时候去要求给配一台时,被告知新电脑已经分完了。当时自己觉得工作需要去要求一台好一点的电脑应该很理直气壮啊,便再次申请。大概领导们也还给点面子吧,给我弄了台有人临时用过一下但还算是比较新的电脑,配置比我原来那台当然高了,应该是双核的,原来那台还是单核的。只是那台电脑一开始用着就不怎么顺手,显示器的色彩也不对,装的软件有不少不能用,也不知道与什么东西冲突,别的不说,迅雷下载在那电脑上就怎么也不能用,而馆里的随书光盘当时可以用迅雷下载,每次测试都只能到别的电脑上测。痛苦的是,图书馆的电脑更新实在是慢,看着许多人都用着破旧的电脑,包括查新、技术等部门的电脑也都不怎么好,让你都不好意思再去提更新电脑的事情。

     大概是两年多前,自己得到消息馆里新进了一批电脑,当时也实在是因为正用着的那台电脑太不顺手了,影响工作效率啊,所以吸取上次的教训,早早提出希望要更换电脑。谁想却没得到批准,说是我用的那台电脑还没到更新的时候,要先满足其他更需要的地方。当时自己真的火了,如果不是因为电脑太不顺手谁愿意换啊?要知道即便倒腾一次数据也很费时间的,何况还要重新熟悉电脑。在据理力争而且扬言要直接向一把手申请的情况下,总算为自己争取到了一台新电脑。但说实在的,这台电脑还是用着非常别扭,不说速度一点没快,反而比以前还慢,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而且那Win7系统好像用着也不顺畅,更恼火的是Office,一些原来用着很顺手的东西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做个PPT也老是出错。实在搞不懂,为什么就不能买稍微好一点的电脑呢?自己家里的电脑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重新配了一个,也就花了5000多,那性能对我来说完全心满意足,而图书馆那电脑配置,虽然自己不懂硬件,但使用体验是不会骗人的啊!据说图书馆做计划的时候是不能单独设立购置电脑的经费的,买电脑都是搭配在其他设备费中打包购置的,估计那搭配来的电脑真没什么好的。自己每次假期过后再去用图书馆的电脑时都要不适应很久,那速度慢得让人感觉不能忍受,打个字半天才有反应。只是自己如何好意思再去申请新电脑呢,而据我了解,我现在用的电脑是目前馆里最新的一批,此后再也没有购置过新电脑。

     谁想现在的电器真的是寿命越来越短,今天上班发现电脑开不出来了,最后判断一下是显示器坏了。想着馆里总能换个显示器的,没想到办公室告知,原来淘汰下来的电脑能用的大一点的显示器都换了,居然找不到一个可换的显示器。在拿了一个大概是14寸还是15寸的显示器对付了一下以后,最后从部主任那里弄了个稍微大一点的显示器,也不知道是17寸还是19寸的?看了下,主任他们用的电脑还是2010年更新的,我那台是2013年更新的。看来我除了吐槽一下哪还有再去争取新电脑的底气呢?而办公室的老师告诉我,今后电脑采购也纳入团采了,买起来更麻烦,我说原来难道能随便买吗?好像也没有啊,否则电脑至少每年都应该有更新的嘛,为啥几年了都没买呢?当然,也许对他们来说,买电脑要走的程序一定更麻烦了。想起这次图书馆的双代会自己的一个提案就是关于电脑更新的,记得第一句话是“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然那提案估计也就是提了也白提那种。想想一个士兵要没有称手的武器,一定影响战斗力,一个员工没有好用的电脑也一定影响工作效率啊,这么简单的道理,多说真的都没意思了。

     好吧,记得YC就多次提过她的那台魂牵梦绕的机器,我太能理解了!只是她那机器太高大上,受到的限制更多,而偶想的无非是一台配置还过得去的电脑而已,按说实现起来应该比她要容易得多了吧,只是我敢肯定,真要完成心愿也未必比她更容易呢,今天先把这篇吐槽的博文放这,等哪天更新了电脑时,一定再写一篇,到时候可以见证一下这中间究竟隔了多少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48509.html

上一篇:互联网给人带来的偷懒心理
下一篇:一位老人和他留下的……
收藏 IP: 210.32.187.*| 热度|

29 李竞 武夷山 钟炳 朱晓刚 刘洋 徐令予 戴德昌 王春艳 李颖业 侯成亚 白图格吉扎布 王小平 刘光银 苏德辰 杨正瓴 宁利中 张强 刘淼 刘钢 ncepuztf dulizhi95 cgl400 dmingl xieyy jianhuiy zjqing yuweihong czy456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