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施光南:难忘的那些歌

已有 6205 次阅读 2015-4-18 21:44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施光南

     早期的那些作曲家中,有两个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一个是雷振邦,一个是施光南。雷振邦应该是更早一辈的作曲家了,他作曲的那些电影刚放映的时候我还没赶上看,是在改革开放以后,那些电影重新放映才有机会看的,当时发现,几个音乐特别的棒的电影,《刘三姐》、《冰山上的来客》、《五朵金花》、《芦笙恋歌》等等,都是雷振邦作的曲。而施光南,却是在改革开放后创作了许多新歌,如《祝酒歌》、《假如你要认识我》、《在希望的田野上》、《月光下的凤尾竹》等等,记得当时施光南的许多歌都是关牧村演唱的,而关牧村的女中音是自己特别喜欢的,所以那些歌也是听了一遍又一遍。

     关牧村主演过一部电影“海上生明月”,是一部音乐电影,那些歌曲都是施光南作的曲,那个电影我看了两遍,不是电影好看,就为了听那些歌。后来那些电影歌曲出了一盒磁带,自己买了这个磁带学唱了里面所有的歌,当时这些歌并不流行,没多少人会唱,而我却喜欢得不得了。年终单位搞联欢会,我和另一个女生合作唱两个歌,当时我为她选了《月光下的凤尾竹》,我自己就选了“海上生明月”里面的一首歌《海蓝色的梦》,因为这两个歌都是主唱之外需要伴唱的,巧的是都是施光南作的曲。结果那女生是喜欢大嗓门吼的歌的,最后改为唱刘欢的《心中的太阳》,而且不满意我选的这个歌,认为它不流行,而且嫌那个伴唱太难唱了,但我却一定坚持。最后因为我们倆的两个歌算一个节目,果然那首《心中的太阳》很震撼,大受欢迎,而我唱的《海蓝色的梦》,因为大多数人不熟而反应平平,拖了那姐们的后腿,没能获大奖,好像只得了个三等奖。不过那首《海蓝色的梦》是“海上生明月”那些插曲中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能唱一下还是感到非常满足。

      前一阵,自己唱了几个张国荣的歌,写了“永远的哥哥”作为纪念,有网友doctor5留言说:“快要到人民的音乐家施光南先生的忌日了,博主可否写一篇做个纪念?”自己当时就回复说:“好的,施光南是我最喜欢的作曲家之一,早就想写点什么纪念他。”  后来查了下百度,施光南真正在医院停止呼吸是1990年5月2日,但其实施光南在4月18日脑溢血送医院后,当天晚上已经是脑死亡了,照西方医学观点,病人脑死亡就意味着去世了,所以,施光南的夫人是把施光南的祭日定在4月18日的,那么,今天应该是施光南的祭日了。于是写了点文字,纪念这位英年早逝的音乐家。

      纪念施光南,当然要唱几首他的歌,其实自己很想唱“海上生明月”里的那些歌的,可惜在酷我中找了半天,一首伴奏也没找到,最后只能翻唱了几首施光南几首传唱比较多的歌:《月光下的凤尾竹》、《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黄昏的等待》。

月光下的凤尾竹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黄昏的等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83489.html

上一篇:职称论文千夫所指?
下一篇:忘了开必修课的大学是当今高校对待教学的一个缩影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9 陈楷翰 谭平连 徐晓 李竞 庄世宇 刘艳红 曹聪 钟炳 孙友甫 武夷山 蒋永华 陆俊茜 金耀初 马萧萧 周华 杨正瓴 曹广福 肖传国 唐常杰 李学宽 鲍海飞 朱晓刚 李土荣 pingz1117 xieyy yhqing xiong001 hheq htli doctor5 dulizhi95 gaoshannankai bingqc weilu1 fishman936 bridgeneer jiareng qzw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