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故乡

已有 4312 次阅读 2015-2-6 21:52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乡

           故乡,每当看到这个词总会有那么点回忆、那么点思念、那么点温暖。那应该是一个人从小长大的地方,是放飞千里却被一根线牵引过去的地方,是开花散叶但根却牢牢扎入的地方。可是小时候,我们填各种表格的时候,我的籍贯却是绍兴,因为父亲是绍兴人,有人说,籍贯就是你的故乡,我从来没觉得那是我的故乡。一直到读完大学,我都没去过绍兴,虽然早就知道那里出了不少名人。其实即便父亲,大概也没把绍兴当故乡,因为我知道父亲其实都不能说地道的绍兴话了,而我爷爷奶奶过世早,所以记忆中父亲去绍兴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唯一记得是把老家的房子卖掉的那次,父亲和伯父一起去了绍兴,那是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恰好乡下有人想要买那房子,父亲力主卖房,而没了房子,父亲与故乡的一点联系也算基本断了。

           如果说从小生长的地方算是故乡的话,我的故乡就应该是上海了,但小时候,概念中故乡应该是遥远的、乡村的某个地方,有许多让你心心念念不能忘记的东西,而上海这样的城市,算什么故乡呢?所以,我一直认为我没有故乡。直到工作后离开上海,那个地方才有了故乡的感觉,当然更是因为,那里是家,有父母姐妹。还有小学、中学、大学的同学。不过,父母去世后,其实那种故乡的感觉也已经淡了很多,但每年还是要回去看看,与亲人、朋友们见见。

           快过春节了,准备先乘着假期出去走走,然后便是回故乡了。所以博客会有一段时间不更新,提前祝科网的朋友们羊年快乐。送上两首翻唱的关于故乡的歌。一首是戴玉强的《那就是我》,一首是毕夏演唱的《故乡》,《那就是我》记得当年受到过好几个人的表扬,后发现早期放在酷我的歌都损坏了,所以这是后来重唱滴,却觉得还不如当初唱得好。

故乡

那就是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66189.html

上一篇:点评“你看书 我买单”的模式
下一篇:羊年开篇:走在路上
收藏 IP: 222.205.109.*| 热度|

30 陈楷翰 燕文韬 陆雅莉 郑永军 朱晓刚 武夷山 钟炳 齐国臣 罗汉江 杨正瓴 王芳 李学宽 侯成亚 陆俊茜 施添锦 韩枫 汪晓军 姬扬 韦玉程 pingz1117 cbinq wou biofans lwlu HANGQING hydi xieyy jiareng zyp321 zjq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