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检讨自己还是指责别人?

已有 5189 次阅读 2014-3-18 11:23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早上去学校的路上,看到了令人惊悚的一幕。这个时候恰是小区中老人送孙辈小孩去幼儿园的时间,路上不时能看到这种一老一少的搭档。我正骑着自行车,注意着避让这样的行人,因为无论老的还是小的可都碰不得啊。迎面见一辆奥迪开过来,便准备下车到边上停满车的间隙去等待。现在小区的路只要有车过来连自行车都没法走。突然却见旁边的横路里冲出一个3、4岁左右的小孩,要往路的对面走,不知被什么拌了一下摔倒在路的中间,我刚叫了声“小心!”,就见那奥迪车一个紧急刹车,在小孩的前面戛然而止。当时真把我吓得不轻,赶紧过去拉起小孩,问他:“谁带你出来的?”开奥迪车的是个女的,也被吓得,打开车窗问我:“没碰到吧?” 这个时候才见孩子的奶奶还是外婆从横路里赶过来,原来她遇上了熟人在那里正说话聊天呢,没想小孩自己跑到路中间去了。便见她急的不行,冲着奥迪车的司机就开骂:“会不会开车啊?没长眼睛啊!”。我告诉她小孩没碰到,是自己跌倒的,应该没什么事情。谁想却被她一起骂进,好像我与那司机是一伙的。晕!我告诉她,下回带着小孩要看牢点,别只管自己聊天,虽然是在小区里,现在也是车很多的。然后也不想多停留了,赶紧走,心里却感觉很是不爽。

            到了小区外面的路上,便见慢车道又是被停着的汽车给占了一半,而那些车要出来或停车的时候更是把整个道都给占了。又看到前面走着一老一少,这次那不知是小孩的奶奶还是外婆的倒是紧紧拉着小孩的手,无奈不知为何,他们不走人行道却要走到慢车道上,这两人手拉手的,还不靠边,走在路的中间,便几乎让自行车没路可走了。说实在的,要是两大人我肯定从边上骑过去了,可这一老一少的,走的还不是直线,歪歪扭扭的,我只能再次下车从他们身边推过去,却听到那老人正教育小孩:“看见汽车应该怎么样啊?”晕!当时我真恨不得要对那老人说:先教教小孩走路应该走哪里,为什么不走人行道却要走到慢车道的中间?

            后来想想这两件事情,感觉有的时候人还真的很少检讨自己却太会指责别人。前一个老人,不检讨自己没好好看管小孩,却先指责别人不好好开车,后一个老人,走在路的中间教小孩交通知识,这种矛盾的言教和身教也够奇葩的。她们潜意识中其实有一个很要不得的概念:无论是小区的路上还是慢车道,即使有车也是会让人的,那些车应该让老人和小孩。

         由此我们还可以看到,许多人看待那些规则规范的时候也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只看到了那些限制别人的规范,却忘了也有限制自己的规范,都要求别人必须遵守规范,可自己却经常违反规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77015.html

上一篇:柳隙看西湖
下一篇:明胶到底有没有问题?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54 林中祥 刘旭霞 陈小润 陈楷翰 刘艳红 刘建兴 王德华 白图格吉扎布 王春艳 曹广福 张能立 文克玲 杨正瓴 王海辉 郑小康 刘立 张骥 何士刚 张忆文 赵星 王善勇 李学宽 赵斌 闵应骅 李天成 马冠一 李志俊 苗元华 陆雅莉 李东风 贾伟 韦玉程 高绪仁 王芳 韩枫 龚直文 任东 wangqinling ztanztan zyp321 weilu1 jianhuiy bingqc yhq220 dmingl zhouguanghui yuweihong czy456 zjqing hqing6 aliala hydi dulizhi95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