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飘雨的时节,突然想到了那已经远去的人

已有 3972 次阅读 2013-9-7 16:21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往事回忆

          杭州终于告别了炎炎夏天,温度降到了30度以下,晚上可以不开空调而是开着窗睡觉了。早上起来发现外面雨已经小了很多,虽然飘着小雨,空气却很清新,便难得地出去溜溜,举着一把淡紫色的雨伞往植物园慢慢走着。突然发现前面一个好熟悉的背影,似乎是一个久未见面的老朋友,但想想不可能,因为不久前接到过另一个朋友的电话,告知她已经去世,当时我们还一起感叹着人生无常,如此漂亮能干的一个人却偏偏短命。难道她其实并没去世?或许朋友得到的是一个虚假信息?我不觉一阵心跳,加快步伐要走到那个背影前面去看个究竟。也许是心理作用,感觉我加快了脚步,那个背影也加快了脚步。可我顾不上矜持,几乎是小跑着往前赶,终于赶上那个背影,在与她擦肩而过的时候转头打量,才发现那根本就是另外一个人!顿时人像是泄了气,一下放慢了脚步,有点茫然地看着那个陌生人又走到我的前面,再次成为一个背影,渐行渐远,而此时发现,她再也不是那个熟悉的背影了。

       回家后还在想着这件有点诡异的事。我想,我大概是想她了,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会在这样的时候突然想到她。当年我们也都是一起住集体宿舍的,而她的第一段婚姻其实算是我给做的媒。因为她长得漂亮,又准备考在职研究生,所以经常到系办公室去看书,但系里几个老教师见了便要给她介绍对象,弄得她不胜其烦。而我们几个不用功的人却沉迷在桥牌中,恰好一个牌友已经被选中第二年出国进修,便半开玩笑地说他们很般配,要不要给介绍一下。也许是那女生希望能确定一个男朋友以堵那些老教师的嘴,而且那时出国的机会本来便很少,选中的人基本上事业前途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了,所以她竟立刻同意了,都没顾上稍稍含蓄一点。于是我便马上去与那男生说了,他们本来互相都见过也认识,只是没好好交往过,更没往男女朋友那上面想过,那牌友听到后也高兴得不行,满口答应。本来这事已经完成,他们原来都认识,捅破窗户纸后就可以交往了,我便给牌友支招,让他约女孩出去玩玩,杭州有的是谈情说爱的好地方。

      可女孩却提出,她想骑车去一个远一点的地方玩。其实那时我们是经常骑车出游的,而我的第一次远程骑车还是那牌友当的队长,是到海宁观潮,回来后与那些没去的人说起路上的趣事,还狠狠夸了我们的队长。后来我们骑车又到过莫干山、柯桥、绍兴、富阳等地,但那女孩却一次也没去过。也许她一直很向往这种骑车旅行,又知道那男生当过我们车队的队长,所以我那牌友约她玩,她就提了这个要求。可那时的人也保守,两人都觉得还不那么熟悉的时候只两个人单独出游不合适,便想多找几个人一起骑车出去,他们第一个便找的我。我因为自认为是自己给他们拉的线,自然满口答应,谁想他们又去邀请别的人参加时,其他人都借故推脱了,当我知道后也想推脱时,他们俩都一起求我同游,称我与他们俩都特别熟,有我在他们不会尴尬。最后成了我一个夹在他们俩中间一起骑车去绍兴,偶平生第一次做红娘,却是当了一个大大的电灯泡!

      这次骑游后他们便陷入热恋,当然因为男生后来出国,他们其实一直到3年后才正式结婚。只是没想到,他们的婚姻维持了没多久便分手了,让我这个媒人特别沮丧。后来我也总结了他们的婚姻,都说郎才女貌,也许他们错便错在那女孩不仅有貌还有才,打破了某种平衡。俗话说红颜薄命,也许真的是这样,那女孩刚离婚便遇到一次严重的车祸,那肇事车是从她身上碾过的,造成骨盆粉碎性骨折。不过她都挺过来了,好在她后来恢复得不错,第二次婚姻也比较幸福,事业更是蒸蒸日上,调到某高校当了校领导。她调走后我们便没见过面,也再没联系过,没想最后她却因为癌症早早地走了。

      是啊,我大概是想她了,虽然不知道为什么会在这样的时候突然想到她。也许,是那渐凉的气候?也许是那淅沥的小雨?人到了这个时候,也许便会在某种情景下想到生老病死,想起远方的某个人,想起某个已经远去的人。。。

      放两首有点哀伤的歌,与这篇博文倒是相配的,是我酷我第三个空间的压轴曲。

我可以抱你吗

味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22915.html

上一篇:回顾那些关于自习座位的投诉及感想
下一篇:让人感动的最低分
收藏 IP: 61.175.193.*| 热度|

31 许培扬 曹广福 刘全慧 陆俊茜 陈小润 谢力 赵序茅 刘艳红 张忆文 曹聪 水迎波 邹桂萍 焦飞 王汉森 李学宽 杨玉玲 罗帆 褚昭明 武夷山 曾新林 李天成 王桂颖 jianhuiy pingz1117 biofans lihuas421 yuweihong aniuaniu zzjtcm slh2012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1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