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千年等一回的断桥离情

已有 6239 次阅读 2013-8-22 20:56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杭州因为有了西湖,有了断桥,便天然成了一个爱情的圣地,在那西湖边发生过多少或美丽、或忧伤、或痛苦、或甜蜜感天动地的故事。我一直在想,有那么多故事的西湖和断桥,应该有几首与之相配广为传唱的歌曲,可是好像有几个戏曲还比较有名,却没有什么歌曲特别流行的。记得许多年之前杭州曾经有过一次征歌活动,征集关于西湖十景的歌,那个活动中推出了十来首歌,都挺好听的,可惜却一个也没有流行开。所以并不是好听的歌都能流行、能火。我记得其中有一首《月上断桥》是自己特别喜欢的,简单明快的歌词配了优美流畅的曲子,其实蛮朗朗上口的,可以用美声、民族、流行不同的唱法唱出不同的风格,但大概是没有什么有名的歌手去唱吧,估计没几个人知道这个歌,可我竟然还记得那歌词:

晚风吹柳梢,白堤静悄悄

我们并肩默默站,待月上断桥

明月升起了,夜色多美好

我们此刻的心事,月儿你可知晓

       若干年以后,终于因为有了一部很火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其中一首关于西湖的歌《千年等一回》被广为传唱。说实在的,这歌我感觉与西湖的风格不太合,西湖是带着一点忧郁、深情、缠绵的气质的,这个歌却把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唱得那么热烈火辣,不过也许就是因为这明快的节奏才让这个歌能流行起来。其中的几句歌词其实挺深情的,也是我比较喜欢的:

雨心碎, 风流泪

梦缠绵, 情悠远
西湖的水, 我的泪
我情愿 和你化作一团火焰
千年等一回, 我无悔
       今年因为参加好声音火起来的姚贝娜,我在搜她的歌的时候发现她唱过的一首歌居然是和西湖有关的《断桥离情》,发现很好听,她唱这个歌的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么有名,这个歌好像也没怎么流行,开始我以为也是白娘子的什么故事的影视剧的歌曲,查后才知是“画皮2” 的宣传曲。这个歌自己特别喜欢,歌词也很有画面感:
相识烟雨间 ,脉脉两情牵
断桥依旧在, 心事成云烟
我独自留恋, 你身在天边
回眸那一眼, 伞下的少年
若有天再见, 生死不离散
问君那一句, 昨天的誓言
放下了恩怨, 深藏起眷恋
转身并肩去, 悠然人世间
      三首与西湖相关的歌,第一首找不到伴奏的视频,所以唱了后面两首,发现却是风格完全不同的两首歌,但歌名放一起倒是与西湖、与断桥的气质很吻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18972.html

上一篇:大师何其多呀
下一篇:国人对付考试的聪明才智真是无与伦比的
收藏 IP: 61.175.193.*| 热度|

33 蔣勁松 许培扬 曹聪 庄世宇 魏东平 刘旭霞 李学宽 燕文韬 曹广福 罗德海 赵序茅 陈小润 顾生越 谢力 罗帆 孟津 张洁 李志俊 李泳 曾庆平 刘波 杨正瓴 郭向云 徐耀 李天成 slh2012 xyxy220 aniuaniu pingz1117 ustc528 xuyiganghz anran123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