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字数控:一种考试病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13-7-3 16:19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数字控

        从网上看到了今年浙江高考的满分答卷和零分答卷,对那份满分答卷偶不想作评论了,而那份零分答卷却让我想起不久前的一件事情。当时是单位要招人,以前招人只是根据应聘者递交的材料作初选,然后通过面谈来确定,这次学校要求进行笔试,但因为学校的事业单位统考已经结束,便要求弄个单独的考试,偶则被选为阅卷老师,而且分给偶的题是最后几道要求有论述内容的大题。因为占的分比较多,所以判分也还是比较谨慎。发现那些答题者大致有几类,一是对题目的回答有把握,所以基本回答在点上,不过这样的卷子很少,二是对题目根本理解错误或不知道,便东拉西扯把一些不相关的东西写上去充数,三是自己也知道回答不出,也懒得写那些不相关的东西,便空着或只写简单几个字。其中第二种类型的最多,占了约有三分之二。而其中有一份最奇葩答卷,当时把我们几个阅卷的人都雷倒。具体细节不记得了,但主要的内容却印象深刻,说是××是什么事情自己不知道,怎么办呢?只好写一些大概相关的内容吧。但他其实并没进入正题,笔锋一转却写:啊,现在都用电脑,我已经好久没用笔写那么多字了,感到写字真是累啊!随后又写:这么一个题要写800个字吗?才10分,高考作文也只要写600个字,有40分呢,我的天,怎么写800个字啊?写什么啊?(不过好象答题并没有字数要求的,这也纯粹是东拉西扯),后面还写:让我数数我写了多少字了?离800还好远呢,不过我感觉今天居然写了这么多字,好伟大啊!看在我辛辛苦苦写了这么多字的份上,好歹也要给点分啊!当然,最后这道题是不可能有分的。

     不过今天看到的零分作文,竟与这张考卷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且写得更绝,仔细看看文采也不错呢。但从这两个零分卷却也看得到考试训练给学生造成的后遗症:字数控,好像许多答题特别是作文有字数要求,所以不管内容如何,先凑字数。怪不得我上课布置的作业学生问得比较多的也是:有没有字数的要求?真的很晕,我们已经太多关注这些外在的东西了!

 

     附:2013年浙江省高考零分作文

题目: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中国作家丰子恺: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

  英国作家赫胥黎:为什么人的年龄在延长,而少男少女的心灵却在提前硬化?

  美国作家菲尔丁:世界在失去伟大的孩提王国,一旦失去这一王国,那就是真正的沉沦。

  综合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所思所感?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三句的青春怎么搞

  花开落无声,岁月不留痕。常言踏遍青山人不老,风景这边独好。

  窗外人头攒动,屋内学子悄悄。

  少男少女挑灯烛,看来大学吸引真不少。

  三句话,刚写完,突觉作文题目是山炮。

  明明需要八百字,三句可怎么搞?

  复习大半年,吃不饱,睡不好,只为一锤子买卖来高考。

  谁知这儿还有个坑,骗骗那些没头没脑。

  不管,不管。

  看老衲奋笔疾书,长篇大论我的青春和年少。

  青春是什么?不好说,说不好,一辈子的欢乐岛。

  突然天空一声巨响要下雨,惊醒我觉得,任时光匆匆流逝算个鸟。

  听我细细回顾那些前辈说的好。

  一年级的小偷,二年级的贼。三年级的帅哥没人追,四年级的美女没人陪。五年级的情书满天飞,六年级的色狼一大堆。嘿,一大堆呀一大堆。

  不好,不好,要把话题跑。

  回归主题,笔写青春,客观你看好。标题就叫,三句话的青春怎么搞?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三句话的青春怎么搞?

  出题老师没吃药,真个是,少年不识愁滋味,不知三句话的青春怎么搞?

  抬头一看,不得了,帘外已是雨潺潺,我却不知这三句话的青春怎么搞?

  监考老师怒视我,真想拍案而起,问他三句话的青春怎么搞?

  我是新时代的好少年,不在这里发牢骚。

  既然选择来高考,注定态度端正好。

  听说大学才是真青春,大学才是真岁月,大学女孩儿穿的少!!

  心中的虫儿在鸣叫,思绪要乱跑。强行压制它,要不显得我轻佻。

  我想家里此时必定已是炊烟袅袅,待我回家吃他个酒足饭饱。

  批卷老师你别恼,三句话的青春真不好搞。

  写到此处,字数已是八百缺一角。待我努力努力,再来搞一搞。

  唉,费尽笔墨,突然觉得黔驴技穷,不如来首小词收尾,下午还有数学考。

  天晓、雾漫,云飘渺。

  帘开处,霞光射入囚笼早。

  中山桥,逆水漂。

  巨浪激石起雪向天淘。

  心潮忽涌闲困愁,

  风景好,也曾踏遍青山人未老。

  看斜阳,啸西风。

  怎奈具成梦美随风消。

  细数一遍,还差几个字就完稿。耐心看完,老师你别跑。

  先说我的文采好不好?再说三句话的青春怎么搞?

  多少学生不容易,走进考场要高考,你们出题不思索,三句话的青春怎么搞?

  时间马上到,字数刚刚好。文采斐然于纸上,注定要把满分考。

  还想看?没有了。唉,都说你们看得会没完没了。

  交卷!老师辛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04937.html

上一篇:为什么作弊的事情越来越多?
下一篇:中储棉棉库火灾,这次火灾媒体好像很低调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10 庄世宇 陈安 李宇斌 张忆文 刘艳红 曹建军 徐晓 曾新林 qqliste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