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清洁工的梦想与其他

已有 3540 次阅读 2012-12-8 16:40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洁工, 其他

   自中国好声音之后,好像没什么娱乐节目还能激起俺写点什么的欲望,但昨天晚上偶然看到的“中国梦想秀”,其中一个追梦人的表现却让我感叹不已,那便是北京一个医院的脑瘫清洁工李宁,梦想将自己的相声说给更多人听。小伙子刚上台说了一段与周立波的对话,大意是,如果他相声说得不好,观众不笑,就让周立波寒碜寒碜他,方法是周立波带队,脱了衣服围西湖跑圈。好在后来抖了个包袱还是逗笑了大家。虽然能感觉到他的机敏,但因为小伙子儿时高烧落下了脑瘫,平衡不好,讲话也慢,表情又很奇怪,让人感到他要说相声还真有点问题。不过后来与周立波的对话却让人对他越来越刮目相看,真的太聪明了。比如他说周立波“嘴很坏”,有人惹他是会反击的。而要治这个病,中医西医都不行,找他才可以治,又说了个“韩语”的段子,让观众乐不可支。而最让人动容的是,最后在投票前当周立波问他:如果你逝去的妈妈现在在上面,你会说什么?他回答:“下来吧”,我真的感觉他既有相声人的那种幽默,又有对妈妈的那种思念。公布结果前周立波又问:如果你妈妈真的下来了,站在你面前,你会说什么? 他回答:“我很好,你安心地走吧。”这样的回答真不是一般的人能想到的。而周立波这次行使了反转权让他得以通过,俺觉得是他把这个权力用得最好的一次。最后小伙子说的一段话更让人感觉,许多小人物却有着很高的境界。他说:其实我很在乎的是这个机会,相声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快乐,我并没有想靠相声怎么怎么样,靠它来改变我的生活,假如今天没成功,放心,我还是会爱相声,爱一辈子的,它不会受影响的!
 
    俺感觉其实我们大多数的人都达不到他的境界。想想我们平时忙忙碌碌,追求所谓的荣誉、业绩、或者学术,有多少是为了一种发自心底的快乐?又有多少人会为了一种快乐无怨无悔的追求一辈子呢?盘点一下自己那么多年可以称为“梦想”的东西,除了青春年少时候的一些不着边际的想法外,以后的追求无非是一些在所谓“事业”的包装下对那些俗不可耐的东西的追求罢了,还有保存那么一点单纯的东西吗?
 
     看了这段节目还有一个给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周立波开始好像并不赞成李宁一定要找一个正式的舞台表演,让他可以到医院的病房里为病人说相声。但他说:“那可不行,要出了事算谁的呀?本来人家没事,要我去了,说相声,那病人一下过去了,怎么办?”顿时感到,医患关系的紧张微妙早已超乎医生与病人了,而是整个医院,整个医院的人,连一个喜欢相声的医院清洁工,第一个反应居然也是出了事算谁的?由此想象一下,如果真出了这样的事情,会出现怎样的后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40557.html

上一篇:猝死为何如此刺痛人的神经?
下一篇:女孩被斥“蝗虫”与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障碍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10 曹聪 刘波 李伟钢 梁爽 陈小润 李宇斌 虞左俊 anran123 yunmu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