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人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精选

已有 6534 次阅读 2012-12-3 14:48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活着

     科网上热闹的“逃离”话题,俺这次基本上就是旁观,虽然好像也有些话想说,但很多博主都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所以最多在一些博文后留言表示一些感想。但今天听说的一个事情,好像与此事无关,却总感觉从某个方面是逃离的又一个升级版。一个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决然离去,要说这个事情虽然让人叹息,但在高校也绝非罕见,但这个学生留下了一封遗书,其中主要的文字都是在讲“人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看后却让人很是震撼。从这个遗书上看。正因为这个学生自认为他找到了答案,而这个答案其实是人活着根本没有意义,于是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离开。
 
    该学生貌似思考过很多哲学问题,甚至可以说是终极的哲学命题,从个人的活着是为了整个人类的发展,延伸到“整个人类”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由此再延伸到“所有生命”。我摘选了该学生的一些话:“ 一个人究竟怎样活着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从人类出现于这个世界上开始,一直到人类灭亡,我们必须一直去追寻它的答案,并不断地去实现。而这个答案必须是一个永恒的真理,不会随朝代更替、时代进步而变化。”“我们人类只不过是在宇宙发展过程中就这么诞生,很快地又那么灭亡,和普通的星球的形成和毁灭没有什么区别。我们人类纵使具有再强大的能动性,也只不过是自然规律的提线木偶而已。我的死亡不过是一个木偶的毁灭而已。生与死变得毫无区别。所以我就这么死了。”“虽然我早就下定决心要结束这一切,但是毕竟受一般观念的影响太大,想死却又不想死,即使是现在,最终下定决心要走了,依然会有眷恋。我想在大学里展现出自己的能力,凌驾于众人之上;我希望以后能在科学领域做研究,并能够开拓自己的一片天;我也有喜欢的女生,不过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谈过一次恋爱……但是每次当我告诉自己,这些只不过是浮云,一切都只是表象,其本质是空的,我也就渐渐地对这些淡忘。真正抛弃这些情感,只需那么一瞬间。”
 
     对于这个学生的思考、观点,我不想做过多评论,我想这应该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虽然他的想法大多数人不一定认可,但反映了现在的80、90后中很大一部分人对现实的失望甚至绝望,你用多少年都如此这般教育学生的那些理论、价值观甚至感情、亲情向他们灌输或呼唤或挽留,他们却并不认同,有人逃离了科研,有人逃离了生活。一个学生从科研的逃离便已经让那么多人感叹,那么一个生命的逃离呢?
 
    看空这个世界,这也是多少年来都一直在发生的事情,所谓“遁入空门”说到底都是一种逃避,但选择死亡还是需要勇气的,而我们从他的离去中除了看到淡淡的留恋外,更多的却似乎是一种解脱的轻松。“在死前跑来跑去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忽然间感觉到很有趣,周围那么多人,他们是否会知道身边的一个人很快就要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呢?尤其是我的室友们,傍晚回寝室时碰到的辅导员。他们知道我变成了一具尸体时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究竟是什么,让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觉得活着没有意义?是什么让他感受到生活的沉重,又是什么让他得出“活出一个精彩的自我”叫唯心主义,唯心主义都是自我欺骗的结论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38770.html

上一篇:穿越在古代和现代之间:西塘
下一篇:何为“搞情报”?
收藏 IP: 61.175.193.*| 热度|

25 陈小润 曹聪 刘建兴 鲍海飞 张玉秀 戴德昌 张鹏举 黄晓磊 陈永金 王加升 韩枫 苏德辰 陈安 朱晓刚 翟自洋 刘淼 陆俊茜 吴浩宇 丁邦平 徐大彬 李建 anran123 dulizhi95 chenhuansheng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