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想起了那个一直记在心里的老师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12-9-10 15:30 |个人分类:忆往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老师, 往事回忆

  从小学到大学,遇到的老师无数,但真正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大概不会超过5个。总结一下能留下印象的那些老师,大致分两类,一类是骂过你的老师,一类是赞过你的老师。但细想那么多老师中,骂过你的多了,赞过你的也多了,未见得都能有深刻的印象。后来好像想明白了,其实真正让你难忘的,是那些信任你,欣赏你,给你鞭策给你信心的老师。有些老师骂过你,却是为你好,是恨铁不成钢,甚至骂中透着喜爱,这种骂你不会在意,不会记仇。

 

   我的中学是一个普通的学校,在上海应该算最差的学校之一了, 但那时教育资源的分配却相对平均,差学校也还是有几个水平不错的老师。这里便有让我难忘的丁嘉强老师。第一次见老师是刚进中学的开学,丁老师是一班的班主任,而我分在二班。进校与班主任的见面第一课,就见一个衣服笔挺,头发花白却纹丝不乱的威严老师,蹬着闪亮的皮鞋咯噔咯噔步入隔壁教室,班里好几个同学都窃窃私语:这个老师好!与我们的班主任一比便感觉好失落。我们的班主任是个女老师,一副家庭妇女的摸样。后来上才知道,丁老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不觉暗喜。现在想想,那时候其实我们也挺以貌取人的,不过丁老师真是我们上学以来最具知识分子气质的一个老师。我还记得他第一次来上课时,班里纪律出奇的好,老师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势,写的板书一笔一划,非常漂亮。当然在后来熟悉后,我们发现丁老师却是个很好欺负的老师,他不像别的老师那样会发很大的火,会大声骂人。当课堂上我们太吵闹的时候,他最厉害的一招是把书往讲台上一放,一语不发地看着我们,等教室安静后再继续,偶尔会批评几句,大多数时候是平静的重新上课。随着与老师越来越熟悉,我们私下开始叫他“老丁”,有时当面也会漏了嘴这么叫,他倒是毫不在意。我们也知道,丁老师早年毕业于圣约翰大学,相当厉害的,也不知什么原因最后辗转调到我们这个中学,当然一直是教学骨干是肯定的了。  

 

    要说丁老师不过是我们一个任课老师,而我当时在班里既不是特别调皮的,也不是班干部,就是融在海里的一滴水,并没指望老师注意我记住我。但此时发生了一让我难忘的事情。记得是老师布置了背诵诗词的作业,在课堂上抽查,查了大概56个同学,却没有一个能背出来,最后点到了我的名,结果我也一样背不出来。老师看了我一眼,摇摇头,只说了一句:你可不应该啊。我当时分明能感觉到老师是怀着对我的信心点到我的,他认为别人背不出但我一定能背,可我让他失望了,这让我有点无地自容。其实那个时候刚好是我最失落的一段时期,小学一直是当干部的我,到了中学却什么也不是,于是很放任自己,经常干一些非好学生干的事情,包括不做作业什么的,但别的老师根本不在意,从来没批评过我,在丁老师这里是唯一受到责备的一次,而且一点也不严厉,却让我感到一种压力,从此对自己又严格起来。

 

    中学两年后开始恢复高考,学校也把学生按成绩重新分班,丁老师毫无悬念的当了快班的班主任,我也分在了快班。毕业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到老师家去,他拿出了自制的芝麻糖招待我们,而且断言,我们以后一定会超过他。不过这个话里也明显透露出他的不得志和无奈。我们这一届应该是母校最辉煌的一届,后面一届开始就有了中考,优秀的学生都考到了重点高中去了,很少还有人能考上大学,不久母校改为职业中学,最后在城市改造中被拆除,不过那个时候,丁老师也退休了。

 

大学的时候,丁老师还到我家去过,与我父母聊了半天,但我却并没在家。不过那时我家与老师家很近,我一般会在放假的时候去看望老师和师母,聊聊中学的那些同学。那时中学同学住的其实都很近,却彼此没多少往来了,反而老师说起这些同学却一个个如数家珍,我们也在老师那里才了解彼此的情况。看得出,老师其实很是以我们为荣。后来老师家搬到了浦东,我便去得少了,等工作后离开了上海,见面就更少了,能数得出的几次见面,分明能感到老师的惊喜,一定留我吃了饭才肯放走,只是最后一次在老师家吃饭,师母已经走了。问起老师是否再找一个伴,却见老师眼圈有点微红,说了句“曾经沧海难为水”。回家的路上我还暗自在想,老师年轻的时候一定有一段浪漫难忘的经历。。。。。。

 

后来我自己结婚了,婚后便很少回上海,去也住不了几天,那时又没有电话手机什么的,只有偶尔的书信联系。老师告诉我,他又搬了一次家,比原来的地方更远了。老师的新家我居然一次也没去过。记得曾经约了中学的几个同学,想一起去看一下的,但各自忙着却一直没能去成。我至今还保留着老师的几封书信,那笔迹仍是那么一笔一划端端正正的。最后的一封书信是我生了女儿后老师写的一封祝贺的信。后来我写过几封信却没收到老师的回信,我心里的预感不太好,估计老师是生病或有别的什么事。上海这个地方,城市改造把许多地方改得面目全非,我们中学时候的那一片基本上全部拆完了,所以中学同学也没几个能联系得上,有联系的几个同学却没一个知道丁老师后来的情况。

 

毫无疑问,丁老师是我记在心里的不能忘记的一个老师,偶尔自己在面对学生的时候还会想到老师的一些言行。今天到学校,闻到飘来的一阵阵桂花香,看到庆祝教师节的标语,恍然发现,居然又是一个教师节来到了,当年丁老师教我们的时候,还没有教师节呢。于是敲了上面这些文字,太杂乱了,算是一个纪念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611187.html

上一篇:太有爱了!看看这1、2、3、4
下一篇:走在高架上的担忧和遐想
收藏 IP: 61.175.193.*| 热度|

12 吴飞鹏 刘旭霞 陈小润 张兴旺 李伟钢 曾新林 庄世宇 孟津 翟自洋 乔中东 卫军英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