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与双一流大学有没有关系?

已有 12305 次阅读 2017-6-28 16:43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双一流, 学科排名

    软科发布2017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虽然这个消息并没成为热门,但还是引起一定的关注。据报道,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所大学,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14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中国大陆共有162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1289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见http://www.edu.cn/jiao_shi_pin_dao/jiao_yu_ren_cai_zi_xun/201706/t20170628_1535370.shtml )。

     软科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学科排名,还是很有深意的,一方面正是高考考生填志愿的时候,上榜高校无疑在招生中多了一块金字招牌,另一方面,据说双一流高校名单将在8月份公布,这个排名抢在此前公布让软科更能掌握主动权,若与教育部最后的双一流学科结果高度吻合,无疑会提升其排名的权威性,即便不吻合也对它的权威性不会产生多少负面影响。倒是如果它在教育部公布之后出排名,可能会被诟病迎合教育部。因为大概率上,这个排名与教育部公布的结果应该会有较高的重合度。

     此前,网上流传的42所"双一流"大学名单,据说也是从软科所转,但因为找不到最初的信息来源,不敢确定。不过那个名单显然是塞进了私货,我倒是相信有可能在一流大学名单中分出A类和B类,但对新加入的郑州大学、云南大学、新疆大学上榜表示极大的怀疑,即便有其他学校加入,也轮不到他们,因为一流大学早就说了不会搞地方平衡,而如果不考虑地方平衡的因素,这三所学校怎么可能入榜?但除此之外这个一流大学的名单还是靠谱的,因为国内目前最强的学校还是985高校,只不过究竟会把多少高校列入这个名单,在教育部没公布正式名单前还不好说。

      而这次的一流学科,能排入软科名单中的国内高校,上榜学科不会太差,进入双一流建设名单的可能是非常大的。双一流高校估计就是有较多高校被列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而列为一流高校的学校则不会太多,我预计应该比目前的985高校少。当然,如果一流高校名单要是有梯队的话,也不排除有较多高校上榜列入B类甚至C类阵营。

      总之,目前国内高校分化明显,强的高校就这么几所,双一流的目标如果主要是想让强者更强的话,除了那些位于学校排名和学科排名临界点上的高校外,一般也不会有太大的悬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63488.html

上一篇:也说为什么我们要用付费的JCR,而不用免费的CiteScore
下一篇:四川美景(一):海螺沟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18 黄仁勇 朱晓刚 张忆文 余玲玲 燕文韬 徐令予 蒋永华 陈小润 杨正瓴 史晓雷 逄焕东 魏焱明 彭真明 李东风 zy00chen cbinq jianhuiy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