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也说事业家庭兼顾的女人 精选

已有 15355 次阅读 2017-5-19 16:21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庭, 事业, 兼顾

     这几天科学网从女博士的就职烦恼演变为一场女性是否遭受歧视的大讨论,喜欢凑热闹的我没去搅和,因为我自己从心里认为自己算个准女权主义者,对女性遇到的不公更愿意站出来说几句,但在女博士的问题上,说实在的,我却觉得正如现在有许多剩女是一个道理,主要还是如何选择的问题,与歧视关系不大。说到男女平等,学校应该是做得最到位的,分数面前一律平等。学校阶段从小学到大学,女生早就超过男生在分数上占尽优势了,而近年来高校的研究生也成了女生的天下,无论硕士还是博士,女生都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样子,以至于有些工科导师竟要去抢男生,是不是导师也歧视女生呢?恐怕主要是因为导师更需要男生。不过高校中有分数的硬杠子,即便导师更想招男生,但往往因为男生分数不如女生而被淘汰,最多是在男女生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得到一点倾斜。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已经不是唯分数论了,高学历的女硕士、女博士便不见得有了优势,这很正常。便如我们单位要招人,初试合格10人中如果招5人,男的或许只有1人,最后录用的结果男生的比例是100%,女生则50%的比例都不到,这其中多大程度是因为歧视女性造成的?许多单位或许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好吧,前面这其实都是题外话,我今天想说话是因为看到这两天又有博友祭出女儿当自强的大旗,说是女人完全可以做到事业家庭兼顾,这我是要站出来反驳一下的。为什么?我就曾经被评为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这个先进是我获得的极少的荣誉之一,却是我一直认为最名不副实的荣誉。那时单位希望我承担一个我不太愿意承担的工作,为什么不愿意呢?因为我知道这工作要增加很大的压力,并因此可能影响到自己对女儿的照顾,而我因为先生在国外,家里也没有老人帮忙,女儿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带。但最后没有推脱,尽管一开始我就声明,这个岗位有许多出差的事情,我是不能去的,女儿小离不开人。但到了这岗位却是身不由己,一个月不到就有一个自己认为不去实在说不过去的出差,咬牙把女儿一个人扔在家里,好在有一个邻居兼同事的朋友,女儿就在他们家吃晚饭,早饭女儿自己吃面包牛奶,午饭学校吃,但二个晚上都是女儿一个人睡。此后类似的出差有多次,因为工作忙,对女儿的关心和照顾也明显比以前少了。当然,这一阶段倒是锻炼了女儿的独立性,但就我个人来说,我觉得是对女儿有亏欠的。

      这年单位评什么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就说要把我评上去,开始还给了我一张表让我填,包括自己的所谓先进事迹,我一看就拒绝了,我说让我自己写自己的事迹这种事情我是不干的,况且我一点没觉得我做到了事业和家庭兼顾,没担任现在这个工作的时候,自己家庭顾得多了些,不过也没影响工作,那时你评我个事业家庭兼顾的先进我或许会欣然接受,而承担了现在的工作,却明显没照顾好家庭了,有什么先进的,一点也不先进,我也不想当这个先进!没想后来单位还是找别人写了材料把我报上去了。最后自己很难得的当了回先进。那次领奖我也没去,是别人代领的证书奖状之类的,还有一把鲜花。但这个先进当得并没有什么高兴的感觉,说到底,评你个先进,还不是希望你继续少照顾家庭,多干些工作!

      其实,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必然就减少了对家庭的照顾,多照顾点家庭,事业就要受到一定的影响。为什么往往男同胞能够在事业上做出更多成绩来?那是因为照顾家庭的事情由妻子承担了,不是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吗?当然,我们现在也不乏女强人,事业干得风生水起,但多数情况下,这个女人身后的男人要更多照顾家庭和孩子,或者就是有老人帮着在照顾家庭。如果都没有,那就只能找保姆或把孩子托付到什么地方,那其实是牺牲掉许多孩子与父母亲密接触的时间,何尝不是对孩子的一种亏欠呢!所以说,鼓吹事业家庭可以兼顾,其实是说一个童话故事呢!谁也不是三头六臂,还真能指望什么兼顾?所谓兼顾无非是寻求一种平衡,但这种平衡或许只是意味着没放弃事业,也没放弃家庭,但两头都要受到一定的削弱,事业干得不如一心扑在事业上的人,家庭照顾得不如全职太太那么周到。如果有点偏向的话,则一定是此消彼长的结果。就如一首歌唱的那样,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对女同胞来说,一定要懂得取舍,真的什么都想要,或者是愿望落空,或者是把自己先拖垮了。当然,你如果有一个愿意牺牲自己的老公,或者有身体健康而且愿意帮你的公婆或父母,那是例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55912.html

上一篇:另类排行榜
下一篇:厕所和黑板到底有啥关系?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70 曹广福 王善勇 宁利中 朱晓刚 杨正瓴 罗汉江 蔡宁 孔玲 曾泳春 侯沉 魏焱明 王春艳 姬扬 陈凤 王代平 曾红 田丰 孙瑜隆 王晓明 贺海龙 武夷山 刘艳红 汪晓军 刘全慧 张士宏 邵鹏 陈新 赵永新 应行仁 李毅伟 周必成 王兴云 马红孺 葛素红 刘拴宝 李竞 冯大诚 李学宽 黄永义 徐令予 刘立 吕喆 李志俊 杨金波 吕秀齐 邱趖 翟远征 邢志忠 张忆文 徐建良 张芳 李路长 马志超 葛兆斌 ljxm yuuweihong zhouwangpu xlsd neilchau aliala idealist doctor5 biofans haipengzhangdr zjzhaokeqin puhj icgwang ibcas allegretto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