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5AsF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5AsF6

博文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研究生会

已有 2456 次阅读 2015-10-13 22: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5-2016学年的研究生会换届通知在今天传到了群里,然后,明天就要竞选,出结果。意料之中的是换届显得很仓促,意料之外的是换届竟然进行的这么仓促。

第一次接触学生会这个概念,是在中学时代,在一个相对开明的氛围里,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告诉我们,学生会的全称应该是学生自治委员会,是一个服务性大于管理性的机构。

决定一个服务性机构是不是合格,套用一个当下流行的词,叫群众满意。

作为群众的一员,我对研究生会的期待,可能是今年举行了多少场篮球赛,举办了多少次水保论坛,但是下面我想说的是,群众满意的研究生会,似乎不只是这些。

可能,我们中的大多数希望以微信平台为代表的“自媒体”可以在通知公告、传递信息方面发挥出功效,我想,组织宣传部能不能在这个事情上做些什么。

可能,我们中的大多数会希望冬天可以在宿舍楼洗上热水澡、在宿舍楼有投币式洗衣机或者刷卡式洗衣机给我们洗洗床单被罩之类的东西,当然,还有我们能不能像西农的学生一样住上有空调的宿舍,我想,学术生活部能不能在这个事情上做些什么。

可能,大多数男生可能还会想着,我们的篮球场可以可以修一修,我们的羽毛球馆能不能多开放一些时间,我想,体育部是不是可以做些什么。

可能,大多数硕士并不想让一部分人拿出一些钱来给另一些人,不让任何人交学费的理想能不能在我们下一级实现?今天在座的博士师兄师姐中,不乏所里毕业的非硕博连读的学术型硕士通过博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博士培养环节的,时间和精力上的浪费客观存在,在座的硕士,以及我们下一级的师弟师妹,能不能像西农以及中科院大多数研究所的学生一样,大多数人有资格在研二的时候申请转博,而不是在还没入学的时候,大部分人就被冠以“不适合提前攻博”的称号。我觉得,多谈些问题,对于一届学生会来说并不坏,多解决些问题,对于水保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个研究机构以及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员的我们来说,只有好处。

我知道,研究生部、学位委员会需要的是,切实可行的建议,所以我提出来的东西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是需要研究生会和研究生们共同努力的,我只希望,作为一个学生组织,研究生会会成为一个窗口,在协助研究生部及其他部门完成既定工作的同时,真正成为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力量,以此,对得起在学业奖学金评选时的5分,对得起可能因为这5分带来的上千块钱的收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613-927943.html

上一篇:穹顶之下,同呼吸,共命运。
下一篇:或许,我有过梦想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2 黄仁勇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