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而上学 御风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usicriver 关永军博士 中科院力学所 固体力学专业

博文

乡下人进城

已有 3285 次阅读 2010-11-15 17: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民以食为天

    中关村也就是一个乡村,紧挨着中科院的研究所和清华北大,靠着IT产业慢慢发展起来了。当初家乐福开张的时候,很让人高兴一阵子:这下晚上有地方转转了。到现在,除了拥挤的车流和吓人的房价提醒你这是繁华地带,其他方面,还真是一般般。
    中关村呆久了,去王府井一趟,真有乡下人进城的感觉。周日的时候,和老婆去王府井。三四点吧,我肚子有点饿了,就去一个“大食代”吃饭。不是吃饭的时候,人很少。我点了个仰慕已久的肥肠米线,老板说:“肥肠只剩一点点,要不换成酸辣米线?肥肠也全给你。"
    OK,没问题。
    喜欢这一家的米线,是因为这一家的碗特别大,就像个小盆一样。端了米线,还特意让老板再加点汤。喜欢喝汤的原因,是暖暖的汤对胃好。另一个原因就是乡下人的习惯,多了总比少了好,呵呵。
    老婆不饿,坐在对面看我吃。
    这个“大食代”,座落在一个非常气派的大楼里,楼里的好多公司据说都是大公司。可能中午的时候,公司里的职员都在这里吃午餐吧。这排场,可比力学所食堂大多了。
     吃着聊着,肥肠吃完了,粉丝也快捞完了,还剩下很多汤。不着急,慢慢喝吧。
     背后过来一个人,从饭桌前走过,咳嗽一声,一口浓痰吐到地上,看的让人恶心。
     吃不下去了,赶紧撤吧。我们走到电梯前,一边抱怨这人素质可真差,一边等下来的电梯。不经意间,回头看了一眼。天哪,刚才那个人,坐在我们刚才的桌子旁边,在吃我剩下的粉丝!不和谐,太不和谐了!

    现在遍地都是乞丐,有的真,有的假,但像这样纯粹是为了吃饭的乞丐的确好像少了。小时候,村里经常有外地过来要饭的,背一个口袋,要馒头。 有一次父母带我和哥哥进城,在饭店吃饭的时候,过来一个乞丐要饭,我当时吓得不敢再吃了。当时吃的是饺子还是什么记不清了,哭没哭也记不清了。
    过了这么多年,又碰上纯粹为了吃一口饭而不惜牺牲尊严的人,真觉得悲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376-384029.html

上一篇:爱迪生的电灯泡
下一篇:拔牙
收藏 IP: .*| 热度|

3 郑祺 侯成亚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3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