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也谈郎平的成功 精选

已有 11454 次阅读 2016-8-22 14: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也谈郎平的成功


郎平,女排,这几天已经刷爆了朋友圈。“有一种坚持叫郎平,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 这样的语法错误,虽然明显,但很有诗意,很有煽动性。只要心情好,谁还计较这些!

人们都说郎平是成功的,无论作为运动员还是教练,这里的辉煌证据,无庸赘述。那么,郎平为什么会成功?一些粗浅的认识记录下来,以防忘却。

1. 郎平的个人素质超强,这是天生的。身高1米85,摸高能达到3.17米。天生就是打排球的好苗子。这在当时是成为世界级主攻的基本条件。说郎平是排球天才,这一点也不为过。

2.郎平运动员期间遇到了伯乐教练,袁伟民,还有日本的著名教练大松博文。魔鬼训练,练就的郎平扎实的基本功。基本功的重要性,就像高楼的根基,根基不稳,楼不可能盖高。

3.郎平在作为运动员这个角色,达到顶峰退役后选择去美国深造。8年美国普通人的历练与奋斗是郎平不同于其他绝大多数运动员转型的关键所在。可以肯定地讲,正是这8年美国的学习与生活历练,造就了一个国际化的郎平,一个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职业精神”的郎平。

4.一生只做一件事情。这是郎平的智慧之处。很多人一生只做一件事情其实是被动的。而郎平是主动的。这种选择源于她对自己的正确定位与认识。这跟高尚啊,高风亮节啊什么都没有关系。因为一个聪明的人知道,人生路千万条,真正适合自己的只有一条。

5. 海归郎平。郎平作为教练员的巨大成功,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在恰当的时间海归了。中国给了她无限宽广的施展才能的舞台。这个从郎平作为国家主教练对她的队伍有绝对的控制权就能看出来。这一点是很多其他很多国字号的主教练所没有的。这是天时,地利。

6. 郎平的高情商,与人格魅力。这个从国家对女排队员私下里都跟郎平叫郎妈妈,可见一斑。这也从郎平自费给第一主攻手从美国买蛋白粉以增强她的体能,略知一二。郎平的队伍是团结的。另外,郎平,用人选材,尽力做到公平,大家公平竞争,互相促进。这是人和。

7. 什么是女排精神?女排精神就是顽强拼搏,永不言弃。这样的精神,喊喊口号容易,真正做到需要百炼成钢。郎平做到了,女排姑娘们做到了。做到了,也未必就成功。成功不是女排精神的判断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97952.html

上一篇:论文写完再认真看一遍-求你了
下一篇:节奏
收藏 IP: 134.148.194.*| 热度|

35 李延谦 郑小康 张士宏 彭思龙 赵新超 吴炬 田云川 武夷山 黄仁勇 白龙亮 吴仁智 孔梅 韩玉芬 韩枫 张海霞 蒋新颖 黄永义 孙颉 叶建军 白图格吉扎布 蒋大和 曾泳春 董焱章 范毅方 鲍海飞 徐晓 姚伯元 葛肖虹 姚伟 nm2 xlianggg AliceRChen woodzen bridgeneer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