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切二斤熟牛肉,烫一壶好酒 精选

已有 21307 次阅读 2016-8-2 11:4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切二斤熟牛肉,烫一壶好酒


小时候,很馋,看《水浒传》武松打虎那段:只见店主人把三只碗,一双箸,一碟热菜,放在武松面前,满满筛一碗酒来。武松拿起碗一饮而尽,叫道:“这酒好生有气力!主人家,有饱肚的,买些吃酒。”酒家道:“只有熟牛肉。”武松道:“好的切二三斤来吃酒。” 当时我心里一直有两个疑惑:二斤熟牛肉是什么味的?要是吃咸了要不要再就几个馒头?也许有人会问,你怎么不想想二斤熟牛肉切成片得装多大一盘子?一顿能吃下去吗?我小时候的回答是肯定没问题。原因很简单,小的时候我关心的问题不是能不能吃下去,而是有没有。

风雪交加的午后,灯火阑珊的山野酒馆,一壶热酒,二斤熟牛肉,两三知己,且吃且珍惜,这是何等的快意人生!熟牛肉,作为中国古代侠义之士的标志性食物。不管是在州府大饭庄,或是山野小酒馆,都是必点的下酒之菜。一个行走江湖的侠客,若是一顿不能吃完二斤熟牛肉,是万万不好意思出来混的。

最近闻听以前国内的导师和一杆师兄弟要来澳洲开会访问,心里很是激动,我一直在琢磨怎么招待他们。在澳洲生活了这么多年,澳洲最让我喜欢的食物除了海鲜就是上等的牛肉。首先说澳洲的猪肉是不好吃的。原因我了解过,并不是澳洲的猪的问题,而是澳洲人的问题。澳洲人杀猪是不先放血的,这样的后果就是澳洲的猪肉都带很强的土腥味。猪肉,无论你是煎炒烹炸,无论你放多少花椒大料,十三香,这个土腥味也去不掉。恨得我牙痒痒地。我要是人大代表,这个提议一定得提,否者太同流合污了。无奈,实在没办法,只好放弃。牛肉则不然,那可是纯天然牛肉啊,那家伙切下那么一片来,肥瘦都有的,往铁板上一烧,滋滋作响,孜然,胡椒粉再那么一撒,香气能飘过大西洋。然而,牛肉最好吃的做法是卤牛肉。也是武松爱吃的二斤熟牛肉的做法。卤,你就听听这个词,就能想象得到有多少好吃。如果干吃有点咸,那就把一片卤牛肉夹到面包里再放两片西红柿,就成了三明治!实在是煞风景。

那二斤熟牛肉到底该怎么吃啊?当然是就酒了。《水浒传》里武松能喝18碗酒,跟喝水似的,听说那是米酒。于是,我一直以为米酒估计就跟奶茶什么的差不多,稍微有点酒味,哪能跟烈酒相比。否者18碗喝下去,还能打虎?净上厕所了。澳洲的红酒是很有名的。红酒,配熟牛肉,我认为是绝配。在我们纽村,有个地方非常有名,叫猎人谷。你就听听这名字,猎人谷,当然是猎人狩猎的地方,野猪,野牛什么的肯定多的是。然而这个地方最有名的是著名的葡萄酒出产地,世界闻名。烤野猪,烧牛排,再加上野菜和红葡萄酒,估计武松来了都赖着不肯走。

彼时,店家去里面又切出二斤熟牛肉,做一大盘子,将来放在武松面前;随即再筛一碗澳洲红葡萄酒。武松吃了道:“好酒!”又筛下一碗。窃以为,熟牛肉和好酒在刀口舔血的江湖岁月里,除了代表着勇猛坚毅,还有着另一份关于忠诚和义气的传承与担当。个中分量,是其他任何菜肴所不能替代的。然而,武二郎如果换点一些酒菜,结局会怎样?且看:


武松:店家,来一个小肥羊;
店小二:小份鸳鸯锅38;
武松:这么贵,能再便宜点吗?
店小二:本店小本生意,恕不还价。
武松:陈醋花生米多少钱?

店小二:5块

武松:那就来一盘,小盘的,老板有吗?

店小二:老板?

武松:老板菜,就是咸菜。

店小二:客官想喝什么酒?

武松:雪花鲜啤来一瓶。

店小二:对不起客官,我们这只有燕京和青岛啤酒。

武松:那算了,给我来个口杯吧。

店小二:口杯度数不低,三杯不过岗。

武松:没事,晚上我住哥们家,明早坐缆车上去,莫要担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94054.html

上一篇:开个玩笑
下一篇:山后的风景
收藏 IP: 134.148.193.*| 热度|

40 吉宗祥 刘钢 董焱章 孙瑜隆 武夷山 庄世宇 吴斌 李静芳 罗德海 张洋 刘旭霞 王启云 梁进 农绍庄 刘立 许方杰 郭战胜 陈建军 李颖业 黄永义 刘光银 赵美娣 归明月 韩玉芬 石磊 邵鹏 周士贵 张鑫 罗帆 强涛 郑永军 余昕 王天一 白龙亮 xlianggg aliala zhongmiaozhimen zjzhaokeqin yunmu dab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