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生活不会给你全部 精选

已有 7655 次阅读 2016-2-14 15: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不会给你全部


最近一段时间没怎么上科学网,竟然发生了这么多大事,这就跟一个人生病了很长时间,吃的用的都少了,无意间好像省下了不少钱,很富有的感觉。刚看了几篇网上的文章都在争论一个上海女孩决然地断绝了和一个江西农村背景的男友恋爱关系的事。原因貌似因为一顿江西农村的年夜饭上海女孩实在无法接受。考虑到自己将来的生活,无论怎样也撇不开自己未来老公农村老家的各种落后,不文明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上海小资生活是不能容忍这样的瑕疵的,即使目前的男友非常优秀,然而毕竟门不当,户不对。于是两大阵营开始辩论,有人支持上海女孩,没有错,婚姻是现实的,要忠于自己的感觉,爱情不是万能的;也有人持批评态度,说上海女孩爱慕虚荣,往上推三代,大家都是泥腿子,谁瞧不起谁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这里其实有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被很多人忽视了。那就是这位上海姑娘到底想得到什么?既要求自己的男友高大英俊,多才多艺,事业有成,有希望自己的未来的老公是白马王子,注意关键是王子,王子意味着有着让人羡慕的上流社会的家族背景。可事实上这样条件完美的男友存在吗?或者说即使存在的话,自己有条件得到吗?所谓门当户对,自己的门第到底如何?当然,这里并不是在批评上海姑娘的无论是哪种的选择,其实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一个人的一生,在这样一个尺度上,生活给予一个人东西其实是公平的。她在给你美貌的同时,不见得给你健康(比如林徽因);她在给你财富的同时,不见得给你英俊(比如马云);她在给你才华的同时,不见得马上就给你财富 (比如科网上的广大青椒朋友)。一个人什么都想得到,可能最后什么也得不到。

下面举个耳熟能详的例子,比如说路遥笔下《人生》中主人公的高加林和刘巧珍。男一号高加林,泥腿子出身的他高中毕业回到村里后当上了民办小学的教师,后来被有权有势的大队书记的儿子顶替了,他重新成为农民。正当他失意无奈,甚至有些绝望的时候,善良美丽的农村姑娘刘巧珍闯进了他的生活,深深地爱上了他。加林当时初尝爱情的甜蜜,是幸福的,但他的灵魂深处是不甘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加林有机会离开农村去了城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可以大展身手,成就一番事业。这个时候,生活又让他重新遇到了他高中时候的城市出身的同学黄亚萍。与巧珍相比,黄亚萍无疑是位现代女性,她开朗活泼,他们有相同的知识背景,又有许多感兴趣的话题。而巧珍从农村到城里来看他的时候,给他讲的竟然是家里老母猪一窝下了几个猪仔这等土的要命的信息。这些跟黄亚平比起来,实在跟自己无法对等。在经过反复考虑后,他选择了黄亚萍,可同时意味着这种选择会无情地伤害巧珍。但故事并不会到此结束,好梦难圆,高加林通过关系得到城内工作这件事终于被人告发了,他要面对的是重新回到生他养他的那片土地,他所有的理想和抱负如同过眼云烟难以挽留了,他重新成为了一个泥腿子。

当人们第一次看这部小说,或第一次看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的时候,当人们看到加林再一次落魄地回到那片黄土地的时候,这个时候巧珍虽然跟别人订婚了,但还没有结婚,其实还有机会跟加林复合。这包括巧珍的大姐也劝过巧珍,但巧珍还是痛苦地选择了不再复合,即使她心里是那么深地爱着加林。这让很多人都倍感惋惜。其实这正是作家的高明之处。高就高在生活从来就不是完美的,她在给你东的同时,就会让你失去西。你什么都想得到,就什么都会失去。上海女孩的故事其实是一个道理,生活在考验一个人的智慧,没有对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56128.html

上一篇:Buddy
下一篇:农村-抹不去的忧伤
收藏 IP: 134.148.203.*| 热度|

37 曾泳春 武夷山 张士宏 韦玉程 郭向云 黄坚亮 姬扬 陈楷翰 王振山 黄永义 曹俊兴 李学宽 李卓亭 吕洪波 任文龙 陆泽橼 徐晓 宁利中 穆仕芳 黄仁勇 张鹏举 褚昭明 董焱章 毛秀光 白龙亮 姚伟 田丰 魏武 余昕 高义 曹贺贺 张海权 fei763 biofans qzw zjzhaokeq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