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Buddy 精选

已有 6021 次阅读 2016-2-5 14:2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Buddy


Buddy就是是“好朋友”的意思。然而在澳洲的学校却专指刚上小学(Kindergarten)的小学生在开学的第一个学期,学校会专门指派一个四年级(Year 4)的大同学作为小同学的buddy,为的是让初入小门的孩子尽快熟悉学校环境,安顿下来 (英文叫settle),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我不确定别的国家是否也有这种buddy制度,还是澳洲独有的特色。

开学一周了,我女儿天天把她的buddy的名字挂在嘴上。她的buddy的名字叫Jane,跟《简爱》里那个小女主人公的名字一模一样,一双蓝宝石般的大眼睛清澈深邃,说起话来,既有些害羞,又非常自信。这几天,Jane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带着我女儿熟悉校园,中午一起吃饭,下午回家的时候还要给个拥抱,送别一下。女儿一脸幸福的笑容,让老婆和我悬着的心渐渐安稳了许多。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这位可爱的buddy。这要是在国内,受到人家这样的帮助,礼尚往来,怎么也得请人吃顿大餐,或小恩小惠地送点礼物,以示谢意。然而在澳洲却大可不必,家长表现的太过,可能还会弄巧反拙。因为buddy制度在澳洲的学校制度里已经有很长的历史,这里充分证明了中国的一个老生常谈的道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因为任何一个buddy都是从Kindergarten 这个阶段走过来的,都受到过高年级buddy 的帮助和爱护,这种爱是可以传递的。

女儿上的这所学校是一所教会私立学校。我一同事的孩子也就读这所学校,口碑极佳,于是力荐我的女儿也上这所学校,成为校友。我问朋友,这所学校好在哪?我其实对“教会”这个词是有一些顾虑的,因为我们全家都不信教。另外,我知道我所在的这座城市有另一所学校的academic (学习) 抓得非常紧,很大比例的学生都能升入重点中学,重点中学考上名牌大学的概率自然很高,这个逻辑全世界通用。这里的重点中学是selected school,都是通过考试才能入学,竞争应该也是很激烈的。 对于我刚才的问题, 朋友说,这所学校最好的地方就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好孩子。什么是好孩子?好孩子就是诚实,善良,有爱心,另外好孩子还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学校里有非常专业的游泳课,舞蹈课,乐器课,美术课老师,这里毕业的孩子都是多才多艺。还没等朋友说完,我就迫不及待地问,这里的academic怎么样?朋友说,也很不错啊,当然比起你说那所的学校academic这块还是要差一些,但也相当不错。小孩子不要搞的压力太大,否者会不快乐。另外,你们一家人信不信教,并不重要,也不会强迫你们信教,老实说,我也不信教,我也没时间参加教会的那些活动。但教会学校让孩子每周做祈祷,其实也是对孩子们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熏陶,培养,是孩子成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过段时间你就会发现,这所学校的学生,或毕业的学生言谈举止都彬彬有礼,十分有教养。

那么学习这块怎么办?学习这块要是弄不到前面去,将来考不上名牌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那前途怎么办?看我这么问,朋友一下笑了,说,学习当然也非常重要,但一个人一生的幸福与否并一定取决于是否学习非常好,是否一定上名校。幸福的路有很多。再说,孩子现在这么小,我们哪能给她们规划那么远的人生路?路还是要他们自己去走,我们只能远远地注视他们成长的背影。

接女儿回家的路上,我问女儿将来长大了准备要做什么?女儿说,做个buddy 可以吗?我说,可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954635.html

上一篇:把工作做细,追求完美,比创新重要
下一篇:生活不会给你全部
收藏 IP: 134.148.192.*| 热度|

16 曾泳春 陈楷翰 王振亭 王春艳 黄永义 陈小润 韩玉芬 杨远帆 宁利中 季顺平 武夷山 董焱章 neilchau shenlu biofans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