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访谈的一点感悟

已有 3744 次阅读 2015-5-6 12:1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访谈的一点感悟


记下:


小水獭王善勇:刚回国的新人,前几年为什么很难申请到基金?是因为写作不好么?还是就要等几年?!那么前几年怎么出成果呢?

2015-05-06 11:44


本期嘉宾

王善勇:估计是要看看你自己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很多人可能会认为你在国外的成果多数是大牛老板的idea,主要贡献不在你。一旦你离开了国外的老板,还能不能搞出新的东西。所以在申请基金的时候要格外照顾你一下,卡你几年。但问题是,对于刚从国外回来的新人,没有基金支持怎么开展工作?这是个悖论,尤其对普通海归,不是各种人才计划的人来说,其实也是不公平的。在此呼吁一下。其实这批人,应该占海归的绝大多数的人员也是弱势群体,既没有人才政策的照顾,也缺少国内的人脉资源。如果自己的心态还调整不好,还当自己是海归,高人一等,会更加处处碰壁,心里落差极大,以致心灰意冷,意志消沉。


通常一个学术新人,无论你从哪来的,只要你拿到了这个高校的offer,都会给你一笔启动基金,大学还会千方百计地给你创造条件申请各种基金。基金评审的过程中,也不会看你以前的成果是在哪个国家做出来的,因为一个人的学术水平还跟你在哪里做出的有什么必然联系吗?必须又红又专,才放心吗?这是非常狭隘的思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87765.html

上一篇:个人能力和胸怀-读贾伟教授博文有感
下一篇:大学不仅仅是个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
收藏 IP: 134.148.201.*| 热度|

7 陈儒军 陈小润 徐耀 赵美娣 李学宽 邵鹏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