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归宿​ 精选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14-9-3 19: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归宿

 

这段时间家里的剪草机又出毛病了,死活打不着火,无奈只好花钱请专业人士修理。离我家大概开车也就10分中的地方有一个专门维修剪草几的workshop (维修部),上次就是在这里修的,花了我70刀,心疼地我心都在滴血,当时就发誓,仅此一次,下次再坏,直接换新的,就是背上“汉奸”的骂名,也得买日本或德国的品牌,这国产打五折的剪草机再不能买了,三天两头出毛病,快折腾死我了。

话说上次我去修剪草机,老板是个黄头发的白人,聊天知道他是很多年前从希腊移民澳洲来的,后来两口子开了这家店,生意不红不火,但也逍遥自在。这些老外做买卖跟我们中国人不一样,人家那日子好像开个店根本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仅仅因为懂机械,会维修,所以就开个店,把每天的日子过完,仅此而已。这要是我们炎黄子孙开的店,如果不怎么挣钱,早就关门大吉,另起炉灶了,啥挣钱咱干啥。如果一旦发现干这行有可能发财,不出半年到处开的都是连锁店,多快好省,赶英超美,想不实现四个现代化,门都没有。然而问题是,多,快,省都容易作到,好就很难保证了。

当时看这这位希腊师傅很认真地给我修理剪草机,也没时间跟我聊天,我就不好意打扰他了。我问他多长时间能搞定,他说估计要半个小时。我说,那好,我出去转转,一会回来取。于是,我走出他的维修部透透气。上次来,由于匆忙我还没注意,就在这个维修部隔一条马路的对面,仿佛有一个看起来很漂亮的园林,从远处看,高高低低还有不少雕刻。作为一个文化人,一看左右没车,几个箭步就横穿马路,来到了园林面前,腿刚迈进半步,就僵在那了。这那里是什么园林?原来是一片墓地,只是墓地建的跟园林差不多。我扎着胆子,往里瞟了几眼,一个人也没有,我是说没有管理人员,也没有像我们国内的相关服务产业,比如卖花,卖各种供品红火的挣钱,做买卖的场景,只有一只乌鸦在远处每隔一段时间清清嗓子,毕竟五音不全,听起来越发毛骨悚然。人有时后容易触景生情,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是不是过个几十年这里也会有我的一席之地?环境是不错,但也太有点孤单,寂寞了吧,看来有时候还是热闹好啊。我正要转身回去,突然一只手拍了我一下肩膀!

我以前小时候经常跟小朋友们玩这中游戏,就是别人如果拍我的左肩膀,我会故意把头往右转,为的是不让别的小朋友的恶作剧得逞。这次也不例外,我下意识地一回头,差点没撞上一张脸的鼻子。还每等我作出魂飞魄散的样子,我对面那张脸,因错讹查点没背过气去。不是别人正是希腊维修师!好半天他才结结巴巴地说,你怎么会事?我拍你左肩膀,你怎么头往右转?你可吓死我了,你的剪草机修好了。这片墓地有什么好看的?为了掩饰我的惊魂未定,我说,我以前在大学里研究过风水学,我在考察一下这片墓地的风水。我一眼就能看出那里风水好坏。快速穿过马路后,希腊师傅说,什么是风水?我说,这个不好说,风水这个东西很神秘,信则有,不信则无。。。。。。希腊师傅,听着我瞎侃,将信将疑,最后说,你觉着我这个地方风水如何?我说这个不好说,等我回去研究分析一下,下次再来的时候告诉你。然而几个月后的前两天,等我再来那家维修部的时候,一帮建筑工人正在施工,一打听,才知道维修部已经迁走了。我再不敢久留,一踩油门赶紧离去。

上次回国的时候,一天陪父亲在楼下乘凉。对面楼里有个老人去世了,子女们在操持着半丧事,还请了乐队,很是热闹。父亲以前给学生们教过音乐课,通五音和六律。在我老家那个地方,无论是农村还是县城,即使是办丧事,因为热闹,对旁人来讲也是件“快乐”的事,这里用“快乐”这个词,并没有幸灾乐祸的意思,只是反应了一种民俗。总之那个下午,陪着父亲“听音乐”,父亲心情不错。但突然,父亲很正式地跟我说,你看人家这事情办的,不错,挺热闹,所有费用都加起来,也没多少钱。等你妈我俩百年之后,你们姐弟几人也要好好办,你妈我俩都有退休金,劳保,用不着你们花钱,不会给你们添负担。我说,您突然跟我说这个干啥?我妈你俩身体好得很呢,说这多晦气。父亲笑了笑说,这没什么,咱们这个小区离退休的老朋友们多的是,我们平时聊天经常聊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你离家最远,我现在脑筋不像以前了,想说的话,想起来就得跟你说,不然一会就忘了。你年轻的时候多闯闯,你妈我俩都支持你, 以后年纪大了还是要回来, 哪也不如家好.

 

哪也不如家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824701.html

上一篇:巡逻兵荒郊野岭向列车行军礼 网友泪崩
下一篇:我没有梦想
收藏 IP: 134.148.194.*| 热度|

12 王春艳 曹聪 陈小润 钟炳 罗汉江 鲍海飞 董焱章 李雪 nonliear htli biofans liyanhell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