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我请来的访问学者 精选

已有 13922 次阅读 2014-4-5 09: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请来的访问学者

 

Dr LU 是我请来的访问学者(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那种),来自我这个领域国内的著名学府。即使这样,因为LU博士目前只是副教授,与我们这个中心历来邀请国际成名的大教授短期访问的传统并不吻合。记得当时我把他的简历让中心大老板过目的时候,老头第一反应就是:Publications怎么大多数是中文的?然后接着说,我们这里资源有限,即使是不用中心开工资,也没有那么多办公室请太多的访问学者。看老头不是太感冒,我赶紧解释说LU博士跟我一直有合作,也一起发表过论文,科研上非常有潜力,我相信他未来一年的访问,一定会给您一个惊喜。老头还是半信半疑。但通常我坚持的事情,他一般都会支持。

一转眼四个月过去了,LU博士已经完成了两篇英语论文,其中一篇刚刚被本领域的一个Top Journal接收,他说这篇论文是他这么多年发得最顺利的一篇。以前要在这个NB杂志上发一篇,得把他折腾个半死,这篇这也太快了,都有点不相信自己的感觉,然后长出了一口气。接着小心翼翼地问我,是不是咱们把大牛教授的名字挂上了,主编给大牛面子了吧!(这里提一下,这篇文章大牛做了认真修改,提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对文章质量提高很大,这也是我们挂大牛名字,也是大牛同意挂名字的原因)。看他诚惶诚恐的样子,我负责任地跟他讲,当然不是。你别以为咱们把大牛的名字挂上一定是好事。据我了解的经验,一般挂着大牛名字的文章,主编通常也会找跟大牛同级别的牛人去审稿。国际著名教授之间,即使很熟,但对审稿这件事上也不会放水的,否则主编是一眼就会看出来,审稿人的声誉会因此大打折扣,所以就审稿这件事来讲,牛人之间其实谁也不会考虑太多人情的因素,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当然,也有主编实在找不到合适的牛人审稿的情况下,也会请年轻的学者来审。这种情况,你也别以为年轻人就一定会为了讨好大牛而放水。恰恰相反,很多年轻的学者,更愿意在牛人面前张扬/卖弄自己的不凡,审稿意见反倒更加尖锐,更有甚者会在审稿意见中把自己的个人信息也写上,就是要告诉大牛,你这篇文章是我审的,怎么着吧,看看我审的水平到底如何?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让LU博士明白,你的这篇文章被牛刊顺利接收,并没有太多场外因素,主要原因是你的这篇文章的研究水准达到了牛刊的要求,就这么简单,你要有足够的自信。当然,我也长出了一口气。

话说为什么LU博士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有如此成果呢,按他的计划,来澳洲这一年的目标是四篇国际期刊论文。这里我首先坦白一下,他取得的这样的成绩,我其实并没有做出多大的贡献,我能做的只是给他提供了一个空间。一个什么样的空间呢?简单地讲就是一个自由的空间。他刚来的第一天,我就跟他讲,这未来的一年,你不会有任何压力,完全是自由发挥。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个博士毕业几年的副教授最基本的素质 (这是以前导师常说的话)。你看我们这里别看中心这么多老师,热热闹闹,其实研究都是自己做自己的。但自己做自己的并不等于闭门造车,多跟同事交流,讨论,对开拓自己的国际视野非常有帮助。有些讨论,启发可能当时未必一定就出成果,但一段时间后,这些思想的碰撞会逐渐在你的大脑里发酵,成熟,新的idea就是这么来的。总之,这一年的时间,抓不抓得住都是你自己的事情。这一年你怎么过,既不是给中国,也不是给澳洲,最终都是为了你自己。

来了一段时间后,LU博士经常感叹,你们这里的环境太好了,自然环境就不说了,鸟语花香,景色宜人,学术环境怎么就那么舒服!我说,哪里有这么舒服?LU博士说在这里真是没人打扰啊,你知道我在国内有多忙吗?一天到晚用在正经事上的时间能有三成已经不错了。这里整个倒过来,我感觉七成的时间都干正经事了,这里真是什么都是围绕教学科研展开啊。我给你举个例子,前几天,我无意中跟中心秘书说我的鼠标不好使了,没几天秘书就给我买了个新的。这事虽小,但就是感觉舒服,你说奇不奇怪?我说这有什么奇怪的,这里没有行政化的问题,国内的问题不仅仅是去行政化的问题,而是要加强,加强行政化全心全意为科研人员服务,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这个世界上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不做没意义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82209.html

上一篇:聊一聊科学网上的“吵架”
下一篇:《禁色》--- 涉世之初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63 徐传胜 罗德海 唐常杰 马建敏 逄焕东 王春艳 喻海良 袁贤讯 李宁 王海辉 罗汉江 王芳 唐凌峰 曹须 陆俊茜 李学宽 陈传法 林树海 穆仕芳 刘杰 牛丕业 马兆武 张云扬 陈楷翰 李天成 张卫 陈飞 周雄伟 董焱章 贺乐 曹聪 赵凤光 李伟钢 朱伯靖 谢其峰 李璐 张乾兵 肖振亚 蒋敏强 廖晓琳 丁邦平 褚昭明 汤济鑫 刘伟 任胜利 苏金亚 陈志刚 赵婧 赵紫辉 田丰 崔海浩 郭宪光 biofans zzjtcm jimiyg lingling101 tongjiberkeley ybtr3929 htli xuexiyanjiu wanghuizan20 tashanshi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