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去大城市体验生活 精选

已有 8719 次阅读 2013-12-16 16:1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去大城市体验生活

悉尼这座城市离我现在住的城市很近,开车的话也就两三个小时的路程。但考虑到悉尼的交通拥挤,停车位对外地人来讲,如果不转个八小时很难找到,所以通常我去悉尼会选择乘坐火车。其实火车也很方便,有从悉尼到我所在的纽卡斯尔市有直达的火车,三个小时,来回十一块钱,既便宜又便捷。

为什么要去悉尼呢?因为悉尼是大城市啊。这么说吧,在澳洲悉尼以外的地方都是农村。作为农村人,我基本每个月都要去趟悉尼,采购些我们这里买不到的带有祖国风味的日用品。一路上,火车在崇山峻岭的原始森林里穿行。往窗外一瞅,不由得心惊肉跳。你会明显感到火车一会儿在山脊上飞驰,一会又钻进一个山洞,好不容易来到一块平原,不远处就是碧波万顷的一个大湖。湖水距离铁轨真的很近,最近的地方也就两三米。作为专业人士,我第一次发现这个问题时,激动地差点喊出来。因为水距离铁轨这么近,再加上快速行驶的火车的震动,如果再遇上暴雨,这是很危险的一个问题,很容易造成山体滑坡,后果不堪设想。我之所以激动,是因为这里有机会啊!什么机会呀,当然是做研究啊,写proposal申请基金啊,怎么别人这么多年就没发现这个问题呢?这要是写个基金,国家有关部门一看,这还了得,这可是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的大事啊,先批一千万吧。可是随着火车继续前行,我才注意到这一路上无论是开挖隧道露出的岩层还是自然边坡的岩层基本是水平的,也就是说倾角基本为零。零倾角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岩层非常稳定,这也是澳洲工程师胆子这么大,敢在距离水边这么近的地方修铁路的原因。总之,这零度的岩层搞得我心情很坏,因为这死板的地质条件一点机会也没给我留,哪怕你倾个三十,四十度的也行啊,不多不少正好零度,你说气不气人!这proposal还咋写,我总不能没有困难创造困难吧,那一千万肯定也泡汤了,实在是郁闷。郁闷的我,连窗外草坪上的成群结队一跳一跳的袋鼠向我打招呼我都懒得理他们。几只不懂事的大鸟飞来,欢快地唱着歌,我仍然爱答不理,唱什么唱!五音不全!

早晨出发,到了悉尼已是接近中午,我的心情慢慢好了起来,因为我明显感觉离祖国更近了一些,这里到处都是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就连建筑物似乎都跟香港,广州,上海什么的城市差不多。如果悉尼没事再下点雾霾什么的,那就是一中国城市。悉尼有30万华人,悉尼的华人不同与别处的中国人,他们没有融入社会主流的问题,因为他们就是主流。如果有谁不服,你去问问悉尼的房价,那是噌噌地往上涨啊,据说都是我们中国人的功劳,而且买房的时候都是用现金一次付清,把哪个不服的老外吓得目瞪口呆。

一个大城市的文明程度,或者说和谐程度通常用什么才能体现出来呢?在我看来,一个城市乞丐的精神面貌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说起乞丐,我所在的那个城市,是没有乞丐的,不是因为那里的人肥得流油,而是那里太偏了,荒山野岭的,忽见一乞丐,摆个摊在那要饭,别说是孙悟空,就是猪八戒见了也能立即锁定这肯定是一妖怪。所以说,乞丐一般都生活在大城市,这是大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那么悉尼的乞丐到底有怎样的品味呢?我就经常在火车站边上邂逅一个乞丐,长的一表人才,有棱有角。你注意他要饭时的神态,那绝对是非常绅士,非常阳光,彬彬有礼。看着那气质,你不得不怀疑,这没准是哪个有钱人的公子哥假装成乞丐在体验生活。

因为快中午了,购物之前,我都是先把午饭解决了。悉尼有数不清的中餐馆,基本能涵盖中国所有的菜系。然而最多的还是江浙,福建广东等南方人开的餐馆。我转了半天也没找到一家东北餐馆。有人说,华人的海外移民中,南方人比北方人更容易适应移民文化,更能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这也许跟南方沿海历史上就有远渡重洋谋生的习俗有关。北方人更喜欢在一个地方过安稳的日子。

我经常去的一家餐馆是一香港人开的粤菜馆。我为什么喜欢去这家餐馆呢?因为里面卖的诸如脆皮烧鸡饭,烧鹅饭,三宝饭什么的跟我在香港读书时大学食堂里买的饭菜的味道非常接近。话说在香港的那几年,这几道菜是我最讨厌的,早就吃腻了,吃伤了。当时我就发誓,以后打死也不吃这几道菜了。然而多少年后再吃起来,却觉得格外的香甜,你说奇怪不奇怪。除此以外,我喜欢这家餐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第一次,来他们家吃饭,是我在购物完后,精疲力竭,口干舌燥,当时喝着老板端上来的南方茶,听着陈百强唱的粤语歌,好不惬意。然而,当我酒足饭饱后要付钱的时候,才发现,这家餐馆只收现金,不收信用卡。而当天我给女儿买礼物把现金都花光了。这可真是一分钱憋倒英雄汉啊!我总不能因为这点事再把悉尼的朋友给找来,这也实在太丢人了吧!但我也不能吃霸王餐啊。正在我急得满头大汗的时候,餐馆老板操着生硬的普通话开口了:兄弟,不要找了,这顿饭就当我请你的了。你在香港读了四年书,我们也算是老乡了。今天,我们又能在澳洲认识,也算有缘分,作为朋友,我请你吃顿简单的饭,也是应该的啦。老板这一席话,说得我很是感动。后来,我又请了他,喝了不少酒。

悉尼除了购物方便外,不远处就是著名的Darling 港。很多游客在那里照相留影,背景当然是美仑美奂的悉尼歌剧院,或者就是那座宏伟的大铁桥。大铁桥边上是一片草坪,时不时有一队队情侣在蓝天白云的掩护下,用他吃东西的东西摩擦她吃东西的东西,草丛里的小恐龙有时偷偷地瞥上两眼,然后也忙着自己的事情。毕竟是大城市嘛,大家都是见过世面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50275.html

上一篇:要用新的眼光看现在的年轻人---记我大侄子的第一部小说
下一篇:导师只负责学术问题
收藏 IP: 134.148.220.*| 热度|

44 李学宽 庄世宇 曹建军 周立刚 刘鹏 冯新 褚昭明 张忆文 李伟钢 徐大彬 陈斯聪 强涛 吉宗祥 曾体贤 陆俊茜 孙学军 李宇斌 徐晓 石磊 戴小华 廖晓琳 曹聪 孟津 熊栋梁 郭向云 刘晓锋 袁贤讯 董焱章 李天成 韩枫 李汝资 卢萌盟 赵凤光 归明月 张乾兵 zzjtcm xuexiyanjiu haoye yunmu lily201307 htli neilchau zywsy2010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