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跟世界大牛过招 精选

已有 23558 次阅读 2013-10-18 13: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跟世界大牛过招

 

作为澳洲唯一的国家级岩土中心,大老板制定了一个邀请世界级大牛教授来访问的计划,使得中心的每一个老师都有机会跟这些大教授“过招”,还真是受益匪浅。所谓“过招”指的是在被邀请的大教授都要给全中心的师生做一个报告(seminar)之前,中心每个老师都有一次跟大牛每人一个小时的一对一学术交流的机会(one-on-one consultation)。大老板,作为中心的掌门人,被他邀请来的世界各国的大教授当然跟他都是一个级别的。知识分子嘛,其实无论哪个国家,心思都挺有意思。

大老板的主打目的当然是通过邀请世界各国著名教授的来访,拓宽本中心师生的视野,提高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但暗地里也是想展示一下自己中心的实力,毕竟这个中心是他一手打造的,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嘛。所以很是鼓励自己手下的“精兵强将”把自己的最强实力都拿出来。于是这个一对一的跟大牛教授交流的机会就有意思了。中心的老师当然也都有自己的想法,除了展示(宣传)一下自己最拿手的绝活,给世界大牛看看,更重要的是考虑没准哪天自己的论文或proposal就可能到人家大牛手里,这里面的分寸一定得把握好。

上周我有机会meeting 的第一位大教授是剑桥大学的Malcolm Bolton 教授,也是今年第52Rankine Lecture 主讲人,这个讲座似乎是岩土领域最高荣誉之一。Bolton 教授当然是大牛,是剑桥大学岩土专业的领军人物,有着传奇色彩。他讲座的特点是举重若轻,很多很复杂的岩土问题,在他手里,都能被他轻而易举地解释的清清楚楚。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反映,牛啊!怎么讲得这么明白!跟Bolton 交流是很愉快的一件事,因为10年前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我就听过他的报告(他跟我香港的导师关系很熟)。我记得当年我跟他请教问题说,我读过您在剑桥大学指导过的所有博士生的博士论文,并受益匪浅。当时老头的反应很吃惊,当然更多的是高兴(得意?)。所以当我再次提起这件事时,老头仍然十分欣慰,并有些许感慨,因为现在我都开始指导博士生了,岁月不饶人啊。Bolton 教授为人很随和,让人感觉很放松,有想表现的欲望。和他讨论问题,他很喜欢听着你讲,关键地方插上几句,但都切中要害,让人手心里出汗,但更多的是鼓励。他的话不多但信息量很大,即使meeting完,再次回想他的话都能沿着他的思路发现很多新的东西,这显然是多年修炼的功力,实在是高人。

如果说Bolton教授的随和,谦虚让人很放松,那么这周的另一个为大牛 Andrew Whittle 教授则让人时时喘不过气来。Andrew是美国MIT 大教授,可谓全才。因为大老板介绍他说无论在理论,模型试验还是工程应用都有非常深的造诣。和他meeting我着实好好做了一番准备,但还是令我非常震惊的是,我讲的东西,他非常了解。这里解释一下,不是我的研究水平有多高,以至于像他这样的大牛教授都很熟悉,而是我敢确定的是他在跟我meeting前曾经认真看过我发表的论文,是有备而来的!你说这要不要命!所以那一个多小时的讨论过程中,Whittle教授可谓“咄咄逼人”,丝毫不留情面。他给人的那种压力是让人有点绝望的压力,因为这个老头感觉什么都懂,他这么一讲,别人的研究干脆不用做了。而且他有一种本事,不断压迫你把你最“绝活”的东西拿出来跟他交流。最后为了给自己找点面子,我把自己最近刚写的proposal里最新的idea一股脑都说了。这下老头一时间竟考虑了一下,但又很快给我指出很多问题,但最后还是不情愿地“夸奖”了我一下说,你这个想法很有野心,如果我是基金评审人,我会考虑资助你,我期待你最新的成果。我等的就是他的这个肯定啊!说实话我一直对自己的这个想法信心不足,这个收获无疑是巨大的!

Andrew 过后下一周是英国Dundee大学的David Muir Wood 教授。岩土专业的学生可能对这位教授更熟悉,因为他90年的那本书”Soil behaviour and critical state soil mechanics” 是很多大学的研究生的经典教材。能和这样大师级的教授一对一交流,真得有一种要走进历史的感觉,很是让人期待。

总之,要想提高快,就得找机会跟大牛“过招”,能少走很多弯路。牛人之所以成为牛人,一定有他“过硬”的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33957.html

上一篇:一个伊朗的“寒门”学生
下一篇:“老师”这个称呼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69 梅志平 李宁 曹贺贺 刘勇华 王振亭 林松清 张志东 张玉秀 牛丕业 文克玲 李冰 王国强 李建国 王浩 梁建华 黄晓磊 陆俊茜 田云川 褚昭明 谢蜀生 曹聪 李学宽 罗德海 李宇斌 武夷山 张乾兵 柳林涛 吕东升 郭嘉琳 苏金亚 董焱章 王春艳 陈希章 高文元 任胜利 薛宇 朱义峰 李岩 刘淼 唐凌峰 吴明火 张能立 孙东科 张鑫 魏强 长龙 陈一良 章成志 路中华 李本先 花鑫升 李天成 强涛 辛宝贵 周雄伟 戴启权 张海权 trtr3939 hahabaicai biofans xuexiyanjiu htli fanrenwuyu rosejump zhucele aliala zaimingyu xqhuan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