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一个伊朗的“寒门”学生 精选

已有 26627 次阅读 2013-10-12 08: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伊朗

一个伊朗的“寒门”学生

 

半年前一个伊朗的学生就跟我联系,说要读我的博士生,理由是当时看到我发表的一篇论文,深深地被我的研究“震撼了”,对我现在从事的科研项目非常着迷(注意不只是感兴趣)。当时看到他这样“夸张的”修辞我都想笑。说实话,我对自己目前从事的科研课题心里都总是打鼓,因为面对未知的世界,即使有一颗探索的心,勇敢的心,但经常感觉自己的能力是渺小的,脆弱的,这是常态,又何以凭一篇只有初步结果的论文让人“震撼”呢?我当然知道恭维一下未来的导师,是学生申请奖学金常用的“伎俩”之一。想当初,我也经常用这一招,并屡试不爽。 

对于这个伊朗学生的背景,其实我有点纠结。因为系里有伊朗籍的老师,我向他咨询过这个伊朗学生的本科毕业大学,在伊朗充其量是中游甚至偏下的学校。即使这样,他的本科成绩也不是很突出,大概是中等偏上这样的水平。但他的研究生所在的大学在伊朗属于top级别的。当时,伊朗的同事,让我要慎重考虑,虽说研究生学习的大学很不错,但本科学习的大学实在没有竞争力(估计类似国内的二本以下,这在科学网上应该归到“寒门”学子的行列),这样的背景想申请咱们中心的奖学金基本是no chance。同事的善意建议我还是很尊重的,准备给这个学生客气地回封信,找个适当的理由告诉他我这里没有机会,也就算了。但后来这个学生很是有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陆续给我发来了他的雅思成绩(7.0)还有他在研究生期间发表的两篇国际期刊论文。虽说不是第一作者,但他详细说明了他在这两篇文章的贡献,实际上是他完成了这两篇文章的主要工作。说实话这多少让我有些惊喜。要知道硕士期间能发表两篇顶级期刊论文,这是很不错的表现了,更重要的是,他的这两篇论文的工作和我一个研究分支非常相似(当然方法不同),并引用了我之前发表的论文。更让我惊喜的是,他的论文对我的论文点评的非常到位(这里,不只是夸奖)。虽然我知道这很可能主要是他的硕士导师的idea,但我还是对这个学生有点刮目相看。再加上这个学生的英语成绩也达到了大学的要求,我为什么不给他一次机会试一下大学的奖学金? 

澳洲申请博士奖学金学生都要写一个两页左右的proposal,是要讲一下他未来的博士论文都准备做点什么,这对后来的奖学金评估还是很重要的。这个时候,聪明的学生都要跟未来的导师提前联系的,征求一下这个proposal应该怎么写。这个学生也不例外,一个两页的研究计划不约而至,恳请我给点宝贵意见。我认真看了一下他写的东西,能明显地感觉到他对我之前发表的论文是有深入研究的,因为他写的内容是在尽力往我的研究方向靠。这是我很赞赏的,当时我还真是想试探一下他到底有没有搞科研的潜力,就认真地给他回了信,对他的proposal提了几点意见,其实我想考察一下,他对这个研究方向到底是不是真得“着迷”。说实话,我对他的要求其实有点过分,因为有些问题,我自己都一直在艰苦地思考之中,百思不得其解。而这样要求一个刚刚硕士毕业的学生去找出解决方案,虽说有点强人所难,但这种刁难的问题面前,其实更能考察一个人的潜力。信发出去后一个月也没有回信,我当时感觉这个学生肯定是知难而退了,虽说有一种解脱的感觉,但更多的是怅然若失。

就在我把这个学生就要忘了时候,一个早晨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很亲切的中东口音(书中暗表我对亚洲人的英语发音很亲切,100%能听懂,呵呵),说是谁谁谁。我好半天才反应过来,是那个伊朗学生!这个伊朗学生说,这段时间,一直在艰苦地思考我提得那些问题,并有了一些自己见解,刚刚把修改好的proposal发到了我的邮箱了。不等我插话,他就连珠炮似的跟我讲,首先解释为什么他只考了一个很普通的本科大学,又很自豪地告诉我凭借他的刻苦努力,他终于考取了伊朗顶级的研究生所在大学。研究生阶段他受到了很好的科研训练,他的教授对他的评价很高。更重要的是他对科研有兴趣,将来成为一名伟大的教授是他的理想。说实话,他最后一句把我打动了。因为以前我参加任何面试,最后一句也是这么一个理想,总能把自己感动一下。 

为了证明他所说的他的研究生导师对他的评价很高,我还专门写了一封信给他的那位伊朗教授,请他写一份推荐信。推荐信很快来了,信很朴实,其实对这个学生并没有满篇的赞美之辞,但有几句话是真挚的,说这个学生工作学习很努力,也很诚实。科研中很有想象力,并且动手能力,计算机编程能力很强等等。后面的我都不想看了,因为我最看重的这几点都具备了,夫复何求?

最近几天研究生院的评审结果下来了。今年所有的奖学金都是5050。意思是说大学里只给出一半的钱,剩余的50%要导师自己想办法。科研经费,其实我是有的,但我之前跟大老板聊天他说的一番话,还是让我琢磨很长时间。大老板建议我对这个伊朗学生最好再进行深入考察,否则一旦招来一个差学生,你以后会麻烦不断,我们之前有过这样的例子。大老板的善意建议,我还是很感激。但我还怎么深入考察啊!我总不能就因为他的本科背景差就拒掉他吧。说心里话,我对这样背景的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争取向前的的潜力更是看好。而且,我无论看人,还是看事很看重自己的感觉,缘分到了,能否成才全靠自己的后天努力了。我还是准备继续赌一把。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732209.html

上一篇:美女做实验
下一篇:跟世界大牛过招
收藏 IP: 110.175.166.*| 热度|

65 王振亭 张忆文 喻海良 强涛 王春艳 李育宗 林松清 任磊 曹贺贺 许有瑞 李天成 许培扬 孙静宇 刘传武 郑小康 薛加民 余海涛 蒋迅 陆俊茜 武夷山 曹聪 罗利 齐伟 逄焕东 李学宽 邓海军 董焱章 田云川 赵美娣 张国庆 汪晓军 刘淼 占昌朝 苏光松 郭胜锋 胡传圣 石磊 毕鹏翔 苏金亚 韦玉程 黄顺谋 曹凯 周金元 黄寿光 刘超 费峰 张佳静 梁洪泽 陈志刚 袁圳伟 王建国 罗帆 戴启权 卢萌盟 周春雷 王成 李宇斌 liguoshuai zhouguanghui biofans qznuliws dangping yunmu pussycat1987 Arriv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