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生于忧患 精选

已有 8472 次阅读 2013-5-14 19: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于忧患

昨天看了一集《中国最强音》,第一个上场的选手本来是个数学老师,由于对音乐的痴迷,于是想通过这个节目转行当一个歌手。他唱了一首崔健的老歌,说实话并没有怎么打动我,但罗大佑却给了他很高的评价,这也许就是专业和业余欣赏水平的区别。这个选手说音乐有时让他很幸福,但有时候也让他很痛苦。罗大佑说,喜欢音乐的人没有完全幸福的啦,不带一点点痛苦在里面话,你怎么可能享受真正的音乐呢?

无独有偶,我认识一个早年的海归教授,很厉害。在他创业的最艰难的时期,大概是九几年,虽然当时已拿到了杰青,但条件仍然非常寒酸,以至于他请来的香港的教授来访,都说你们的条件太差了,这么有名的教授就靠几个博士生,研究生在不足30平米的实验室里苦苦支撑。后来随着国家在科研基金上的投入越来越大,在不到10年的时间,很多国内教授的实验室都鸟枪换炮,旧貌换新颜,硬件设施足以让那些香港教授开始啧啧称叹,甚至是嫉妒羡慕恨。然而这个时候,我却听到这位教授感慨道,其实他学术最巅峰的时期恰恰是那个条件最差,最让人瞧不起的九零年代,也是自己最努力,自己的团队最团结,最拼命,自己心里最踏实,最心无旁骛醉心于科研,成果出得最多的困难时期。

真的,有时候想想人这种动物其实挺奇怪的。以前有句老话说,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意思是说,要不畏困难,发挥主观能动性迎难而上。后来我记得是冯巩的相声里把这句老话给改了,改成了“有困难得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相声当然是在讽刺一些事情,但有时候想想,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也不是一点道理也没有。因为这个世界上太顺利的事几乎没有,即使有也是暂时的,挫折,不同程度的曲折是常态,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就是这么一个道理。这个时候就要看一个人的心态如何调整,尤其是一个人感觉自已一切顺风顺水,春风得意的时候,是否能有一个居安思危的心态尤为难能。一个人卧薪尝胆也许并不难,能做到的原因是他能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低,这个时候他能真切地看到自己的所有不足,知耻而后勇。而当一个人功成名就的时候,也恰恰是一个人开始走下坡路的开始,因为太多虚幻的东西很容易遮住你的双眼,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从而固步自封,不进则退。

我记得著名主持人董卿曾经上过朱军的一个访谈节目。董卿说她为什么离开上海东方卫视而加盟央视。按理说当时董卿在上海也是当红的主持人,事业上正值高峰期,但董卿说有时候她感觉很空虚,并举例子,一到周末要么和朋友去做美容,要么去咖啡屋安静地看上一本书,日子就这么慢慢过去了。有一天她在想,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这个时候朱军很认真地开玩笑说:这种生活不正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吗?

最近我正忙着招一个新的博士生,有朋友祝贺我说,招学生好啊,多多益善。搞科研,指导学生,学生水平提高了,反过来能给自己帮不少忙,论文也好发,新的基金也好拿,这无疑是个良性循环。但其实这里也有一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学生其实是剥夺了导师原来亲临科研第一线的机会。原因是,有学生了,导师只要出idea,学生去执行就可以了。学生的执行能力如何姑且不论,单就这个idea可不可行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没有学生,导师必然是亲自上阵,自己去拿第一手资料,这种科研才是踏实的。否则,退居二线,美其名曰锻炼学生,其实是很危险的一种状态,一个人的科研生涯也许就此开始走下坡路。谁也不是圣人,谁也不比谁聪明多少,人和人的差距就在于是否一直坚持在第一线。当然这里也有一个作为导师角色上的矛盾。凡事亲历亲为固然可嘉,但导师也有一个指导培养学生的责任,工作都你自已一个人干了,其实也是剥夺了学生成长的机会。那么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那就是和学生一起战斗在第一线,就像八路军大仗一样,官教兵,兵教官,官兵平等,共同提高,这样才能打胜仗。也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得到锻炼,导师才能永远充满活力。所以我的目标是最多同时带三个学生,因为再多,一个是精力有限,最主要的是我担心他们把我该干的事都给干了,或者说我没有耐心等待更多的他们慢慢成长,因为生于忧患,时不我待,对谁都是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89955.html

上一篇:一个“青椒”的激情岁月
下一篇:【转载】杨振宁、莫言、范曾“科学与文学的对话”实录
收藏 IP: 134.148.225.*| 热度|

45 赵美娣 庄世宇 曹聪 刘艳红 陈小润 陆俊茜 许有瑞 徐大彬 贾伟 孙峙 翟自洋 曹广福 谢蜀生 王超 王桂颖 武永军 石兴强 李学宽 褚昭明 熊栋梁 刘志伟 张文增 张鹏举 胡熙浩 胡瑞祥 刘振华 武夷山 吉宗祥 刘淼 孙亮 徐卫志 郭向云 喻海良 董焱章 罗德海 张乾兵 陆雅莉 何宏 任胜利 zaizaimck biofans feixiang2008 yunmu kexuegzz zaiming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