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青涩的青春 精选

已有 10063 次阅读 2013-5-3 16:1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青春

青涩的青春

 

青涩是什么感觉? 青涩就是脸上的小痘痘在你不愿意它们出来的时候,非要冒出来的忐忑,就是心里偷偷喜欢一个人,渴望见到又害怕见到的不安。青涩就是心里紧张的要死,还要假装很熟练地点上一支烟,深吸一口,为得是缥缈的烟雾赶紧屏蔽自己慌乱的眼神。青涩就是尽快逃离幼稚,告别青春,奔向成熟……而当你有一天真的成熟了,又开始怀念青涩,为什么走得如此匆匆?

中学的时候,同学们之间都愿意互称老王,老李,老赵什么的。那是一种怎样的满足啊,每每听到同学们叫我一声老王,我都要很郑重地皱一下眉,假装看看四周,当然也没看到什么,我只是发自内心的需要表演这样一个过程。同学们也都能很快进入角色,顷刻间扮出一副很事故很颓废的样子。其实我喜欢皱眉,因为一皱眉就觉得自己特像一个大人,所有的内涵都凝聚在那紧锁的眉宇之间了。我还有个习惯就是走路喜欢略微弯腰低头,很多人都以为我丢了什么东西。其实我什么也没找,我只是觉得这个姿势挺含蓄的,够深沉,不容易被人发现自己心里在想什么。后来上了大学,这些刻意的痕迹很快被偷偷地磨掉了,因为经常练习皱眉,抬头纹越来越多,经常猫腰走路会错过很多路边美丽的风景。

90年代初的大学生还是很有理想的。我记得我给父母写的第一封家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我要为祖国的采矿事业奉献我所有的青春年华。写完以后我很感动,感动自己的豪情壮志,然后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学生活中去了。大学里什么最重要?宿舍的卧谈会这是一个永远的话题。学习,入党,女朋友?大家各抒己见,高谈阔论,摆事实,讲道理,分歧总是一定的,但有一个共识是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能力很重要。那么什么是能力呢?不知什么原因,大家异口同声把学习首先排除在外,理由是总算从高中炼狱般的生活中解脱出来了,我们该抓紧时间锻炼其他能力了。说起其他能力,我不得不说我的第一次演讲。我为什么要参加演讲比赛?因为我从小胆子就小,尤其是不敢当着一堆人的面说话,一说话就满脸通红,声音颤抖,这怎么能行?以后要是当了大领导,这样的表现怎么能服众?怎么能受到基本群众的拥戴?我深刻地解剖自己,找原因,主要是因为自己脸皮太薄。怎么才能让自己的脸皮厚起来呢?我不得不从图书馆借来一系列的《心灵鸡汤》,《厚黑学》什么的,认真研读并模仿,试验了几次,自己的脸皮似乎是在一天天变厚,但总感觉有哪一点不对劲,因为我的内心对我的外在表现一直很挣扎,那不是一个真实的我。为了寻找真实的自己,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了演讲比赛。话说为了这次演讲,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最后关头仍然信心不足。演讲的当天,面对几百上千双眼睛,我又蒙了。上了讲台,我竟然有至少5分钟说不出话来,脑子里一片空白,会场下面已经有人开始窃窃私语,我越是紧张,越说不出话来,这个时候我真想一走了之,但奇怪的是最后我没走,潜意识中我似乎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就是要看看我到底能有多窘!然而,这个时候奇迹出现了,我突然不再紧张了,竟有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快感,并酣畅淋漓地完成了演讲,场下掌声雷动,我知道是在鼓励我!下场后我疯了似的跑回宿舍,蒙起被子大哭了一场,真得很舒服!

当然,大学里面光脸皮后还远远不够,还要练就其他特殊的绝活,这样才能受到女生的青睐。什么绝活呢?比如说篮球打得好,足球踢的帅,要是再弹一手吉他,那将是怎样的一种局面啊!所以大家为了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都在不懈的努力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有的人,晚自习都不上了在月光下练习三步蓝,练习凌空抽射。有的人省吃俭用好几个月买了把吉他,在宿舍里苦苦学习,就是为了能有一天修成正果。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阶段,就是平时再邋遢的哥们,也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了,尤其是有漂亮女生的场合。西装革履是必不可少的,当然都是那种比较廉价的西服,商标是一定要露在外面的。领带的打法是一定要学会的,而且一定要别上个什么东西。更重要的是这个时候说话要非常逻辑,尽量说普通话,不管你老家是唐山的还是东北的。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时候,年轻的女孩同样一脑瓜子梦幻,很容易主动被动地上钩。上钩以后怎么办呢?麻烦了!你就看吧,在食堂里,不管当着多少人都敢你一口,我一口的互相喂饭,其实这跟自己吃自己的,就速度和质量来讲根本没什么区别,但恋爱中的人啊,智商一下子就可以归零,挡也挡不住。当然关键时候,有的事还是很能考验爱情的。

我一哥们处了一女朋友,海誓山盟,海枯石烂。有一个暑假,哥们陪着女友去登泰山,估计是想体验一下雨中登泰山,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然后找机会随便说点啥。临出发前,哥们给我们看他的包里藏的一把军刺,说是用来防身的,确切地讲是用来保护他的女孩的。登泰山的过程中,这把刀还真派上用场了。当时在一个僻静的地方,冷不丁跳出几位好汉,说先劫财,后劫色。朋友,话不投机,掏出军刺,连伤数人,一路追杀,当然自己也受了轻伤。回校后,很是后怕,兄弟几个为他压惊,有朋友问他何以如此神勇?哥们说,连自己心爱的女孩都保护不了,作为男人,毋宁死乎?

青春,一路青涩,多少年后回首青春,我们不曾因为虚度年华而羞耻,也不曾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一切都过去了,而过去的终将成为美好的回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86421.html

上一篇:中国式聚餐
下一篇:真爱-真理
收藏 IP: 134.148.225.*| 热度|

69 黄彬彬 郭向云 苏德辰 陈丽香 强涛 杨昆 罗德海 赵美娣 聂广 朱志敏 逄焕东 张忆文 刘淼 蔣勁松 武夷山 汪晓军 陈小润 曾泳春 张启峰 陆雅莉 仇文利 庄世宇 石磊 徐大彬 李学宽 张双颖 韦玉程 李天成 陆俊茜 廖晓琳 朱晓刚 李土荣 李伟钢 罗帆 焦豹 边媛媛 刘让华 张海霞 姚强 曹聪 柯蓉 魏武 贾伟 少雨 刘玉仙 万润兰 柳东阳 葛素红 刘慧颖 李宇斌 李璐 杨晓虹 王晓明 刘鹏 刘钢 董焱章 clp286 anran123 redear Erin8 yunmu jpx720 ahsys zhangcz07 htli liangqiang xqmaiyi chemlz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