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澳洲的蚊子,北京的雾霭 精选

已有 16038 次阅读 2013-1-31 13:5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澳洲


澳洲的蚊子,北京的雾霭

 

很快要回家过年了,有朋友戏言再好好享受一下澳洲的新鲜空气吧,等到了北京,将是另一个“雾霭”的世界。我说还好吧,我这个人适应能力很强,没有享不了的福,也没有吃不了的苦,不就下点雾嘛,再怎么也比澳洲天天挨蚊子咬舒服。这个季节正是澳洲蚊子猖獗的时候,回家过年正好躲过它们的频繁轰炸,这是我的如意算盘。

 

说起澳洲蚊子用“猖獗”这个词,一点也不是夸张。澳洲的蚊子个头很小,小到你经常忽视它们的存在。它们飞起来声音也很小,不像国内蚊子那么张扬,形象上看起来非常质朴,但叮起人来却非常专注,专注到你把它们当场拍死都不松嘴,而且后果相当严重。这么说吧,只要被这些蚊子轻轻吻上一口,一个大包马上起来,没有个十天半月绝不下去,而且是奇痒无比。

 

说到蚊子,不得不提一下它们的战友-澳洲的苍蝇。在国内,苍蝇蚊子其实是有分工的。通常苍蝇白天出动,晚上休息,和蚊子的作息习惯正好相反。而在澳洲这两兄弟似乎都精力过盛,总是不分昼夜地活动,乐此不疲。澳洲的苍蝇不同于国内的最大一个特点是它们也是咬人的,虽然没蚊子那么厉害,但也是很疼。总结一下澳洲的蚊子,苍蝇的共同品性就是朴实。有时候我真是想不通,它们怎么就不怕人?而且叮一下,咬一下总是那么理直气壮,一副主人翁似的气势。

 

在美国的电视,电影里大家经常会看到这样熟悉的场景,一家人,围坐在青青的草坪上,孩子们在玩耍,大人们在看书,其乐融融。到了澳洲,我经常怀疑,他们就不怕蚊虫叮咬吗?答案是不怕,为什么呢?因为在美国(至少在DC是这样),这些草坪都用过大量的杀虫剂处理过,所以说草坪上蚊虫几乎没有。而在澳洲,政府规定是不允许在草坪上使用杀虫剂的,这是澳洲蚊虫如此肆无忌惮的主要原因。那么为什么不允许使用杀虫剂呢?当然是为了保护环境的考量。

 

这么说吧,澳洲的环境,比起美国,虽然有些杂乱,但绝对是那种原生态的味道。有时候,我看到湖边四处瞎走的野鸭子,野兔子,一个个肥胖的身躯,颓废的表情,实在让我担心它们就这么自由恋爱,一路发展壮大下去,我以后散步还有没有空间,因为这些家伙根本就没有天敌。有一次,我跑步的时候发现一个老大个的蜥蜴,绿色的,有半米多长,一跳一跳的,跟《侏罗纪公园》里那些小恐龙一样一样的。当时把我吓坏了,小恐龙也吓坏了,一帮野鸭子,野鸡也吓坏了。有几只野鸡很大胆,很兴奋地鸣叫着,意思是说我们这来了一个怪物,大家快来看啊!这当然不是说我,因为我天天跑步,跟它们早就和谐了。在野鸡们的围攻下,小恐龙退却了,幽怨地看了我一眼,很快消失在丛林里。我当时对这些野鸭子,野鸡跋扈的,胜利后的表情很是不忿,也许这时候就是来头狼,来只狐狸,它们也会不客气地把来客撵走。

 

都说澳洲的环境好,有个什么指标呢?我这个人很懒,主要是太忙,忙着干大事,小事比如说洗车呀什么的,一月两月也顾不上一次。我懒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一感觉车要擦了,就肯定下一场大雨,大雨一过我那辆车跟新车似的,雨水就这么干净。如果再举个例子,那就是在澳洲洗完衣服晾出去,如果下起了雨,衣服是不用捡回来的,就等雨停了,太阳出来把衣服晒干,就这么自信。我澳洲所在的大学就建在一片原始森林里,里面跟迷宫一样,根本不像一个大学的样子,但这里却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搞研究的理想场所。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实在是惬意。

 

通常在国内,我的老家唐山,一般的楼房过了20年基本就旧得不成样了。而在澳洲20年以内的房子通常还叫新房。这当然与定期维护有关,但我认为环境空气好是澳洲房屋永葆青春的一个重要原因。你想想,就是质量再好的房子也受不了天天雾霭,酸雨,沙尘暴的折磨。再这么下去,我们国家的城市可能除了人,其他什么动物都没了。

 

再说说北京的雾霭,为什么会这样,有人把责任推给了汽车。当然汽车对这个事肯定是有贡献的,但我认为并不是主要的原因。你想啊,即使北京的汽车数量再多也未必超过美国澳洲的主要大城市太多,但美澳这些大城市的空气质量比北京可不是好一点半点。工业的发展,污染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出在我们发展得太快了,对环境的破坏太严重了,整体的环境已经无法承载工业发展的速度。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喊要可持续性发展,可我们做到了吗?我们的GDP有多少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有人问,澳洲的环境为什么这么好,很简单,就是没有破坏。

 

一想起澳洲的蚊子,总是很怕。一想到北京的雾霭,总是很压抑。让我们把前进的步伐放慢一些吧,这个世界除了我们人类,还有其他的动物,植物一起拥有这个星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58213.html

上一篇:原创何其之难
下一篇:回乡之路
收藏 IP: 110.231.174.*| 热度|

26 陈小润 陆俊茜 余帆 李学宽 曹聪 张海峰 孙振凯 褚昭明 郭向云 李宇斌 罗帆 张玉秀 刘慧颖 汪强 张焱 唐常杰 王浩 张士宏 GW88 anran123 ahsys htli chaogerhui crossludo zaimingy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