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香港的警察

已有 5638 次阅读 2012-9-7 15:5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香港, xml


香港的警察

 

 

说起警察,我想说说香港的皇家警察。虽然当时我到香港读博士的时候已经是2002年,香港都已经回归5年了,但香港的警察给我的印象还是英国皇家警察的形象,也许是因为香港的警匪片看得太多了。给我印象最深的,首先是香港警察那套警服特精神,那才叫全副武装。别的不说,就身上挂的那八大件就挺够吓人的,什么手枪,手铐,伸缩警棍,对讲机,辣椒喷剂,水壶,警用刀,最后一件是警用电器-手电筒。 相比香港警察的威武,我不得不说说香港银行负责安全的保安人员的形象,那叫一个搞笑!大家都知道国内的运钞车的警务人员用的枪那可都是微冲啊,而香港那些银行门口站岗的保安用的全是鸟枪,很长的那种,木制的,这一点也不夸张。更滑稽的是这些保安人员似乎不像是香港皇家警察序列的,而是好像从印度啊, 伊朗这些国家选拔出来的,因为全是大胡子,跟拉登一个发型。我当时一直搞不懂,为什么要雇佣这样一些人。后来我自己给自己的解释是,可能是因为香港的治安实在太好了,根本用不着那么如临大敌,一杆鸟枪足够震慑匪徒了。

 

经常看香港警匪片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错觉,就是香港的社会治安肯定很差。蛊惑仔横行,各路黑帮大打出手,一片血雨腥风。然而真正到了香港以后,你才发现,香港的社会治安其实非常好,应该说好过内地的任何一个城市。但这并不代表着香港就是一太平盛世,一点社会治安问题也没有。我就亲身经历过这么一次,近距离接触过一次香港警察的风采。

 

那是有段时间,因为国内的师兄弟访问香港的很多,索性我们在红堪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大房子,四个人一起share,这比自己一个人租的小房子强多了。正当我们几个觉得住得挺舒服的时候,一天晚上,我们回到住的地方,打开门进来,就觉得有点不对劲,因为房子里明显有人翻过,一片狼藉。我们一下子就明白了,我们的房子被盗了!怎么办?赶紧报案吧!警察很快过来,来了两个皇家警察,一个岁数大的,一个年轻的。其实我们也没丢啥,除了一个师兄的一部破旧手机没了以外,就是另一个师兄放在床头的港币(硬币)不见了,估计也就十几块钱。但小偷是破窗而入的,以我多年看香港警匪片的经验,我判断应该是当天中午那个过来换燃气罐的人偷的。因为那天就他来过我们的房子,晚上窗户就被打破了。很可惜他几乎啥也没偷走,估计也很郁闷,碰上了一群冒充大款的穷学生。你想想啊,十年前,谁辛辛苦苦挣点钱不放在卡里,最次也要锁在办公室里,那多安全!

 

当时两个出勤负责这起案件的皇家警察那叫一个认真!我一个师兄老老实实地在那里有问必答,我一直觉得这事挺新鲜,这就是电影里的皇家警察录口供啊,真是那么回事啊!我当时也不知在琢磨什么着,可能满脑子都是电影里的情节吧,找个空子,我就问一句两位警察大哥:“您是飞虎队的吗?你们皇家警察是不是都像成龙那么厉害?香港现在的黑帮谁最厉害?您负责哪一片?旺角? 湾仔?。。。。。。”最后那个一年轻的警察看我求知欲望这么强烈,把钢笔往桌子上一放,向我微微一笑,然后一抱拳,说,这位兄弟,看来你对我们香港警察的能力还是有点怀疑,要不要咱们现在切磋一下? 我赶紧后退两步,学着成龙《超级警察》里的姿势,一拱手,说,小弟甘拜下风!这一下把这位阿Sir也给逗乐了。最后他跟我说,这个案件我们会认真处理,尽快破案,一有结果马上会通知你们。临走他还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是不是香港的电影看的太多了?我告诉你吧,香港的电影,基本是香港没什么,拍什么。香港的治安还是很好的,请你们放心。另外,就是有特殊的情况,不还有我们呢吗?我们香港警察会全力保护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当时感动地使劲点着头,不知说什么好。

 

后来,有师兄回国了,那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也退了,我也再次搬进学生公寓。虽然那次案件,我们损失了一部旧手机和一些零钱,但多了一次跟香港警察零距离接触的经历。最后好像那部手机也没找回来,但听师兄说他还是接到过很多次警局来的电话,直到师兄回国。师兄一直感叹,香港的警察真是负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610170.html

上一篇:澳洲的动物---欺负人
下一篇:喝酒与海龟
收藏 IP: 134.148.10.*| 热度|

16 郭向云 陈小润 朱志敏 罗汉江 张焱 曾泳春 龚鹏飞 陆俊茜 张晶 翟自洋 朱晓刚 崔庆彬 卢萌盟 贾伟 chen2635267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