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我为什么喜欢香港 精选

已有 13531 次阅读 2012-7-9 18: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香港, office, center, xml

我为什么喜欢香港

 

记得有一次我一个朋友聊天,问我, 你在香港读的博士,又跑去美国做过博士后, 现在澳洲正式工作, 相比较而言, 这三个地方你更喜欢哪里? 我说你想听真话还是假话? 朋友说当然要听真话. 我说, 要说真心话,我更喜欢香港.

 

先说一下美国,我对这个国家很矛盾。首先美国这个国家太强了, 牛人太多了, 科研体制相对公平,就科研水平提升而言, 这里无疑是一个最理想的地方。但是,不得不说,在美国奋斗压力太大。 这种压力,首先是学术上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 我看到很多比我大不几岁的年轻Tenure track 华人助理教授为了那个所谓的tenure, 年纪轻轻,头发都白了,而且身体健康,每况愈下。另外,生活上的压力, 比如说绿卡制度,也让这些初到美国奋斗的年轻人身心疲惫。有一次,我打电话给我的导师诉苦,说,在美国奋斗太不容易了,我都三十岁的人了,孩子都不敢生,这么奋斗到底为了啥?导师说了一句话,让我很感意外。导师说,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一个好的生活。这句话让我浮躁的心一下子平静下来。

 

再说一下澳洲。就科研而言,无需争论,总体来讲要比美国逊色不少。但澳洲的科研体制跟美国其实是一体的,大同小异,在个别专业,个别领域甚至不比美国差。在澳洲,虽说没有美国竞争那么激烈,但澳洲的大学相比美国要少很多,所以就发展机会而言也要比美国少很多。那么澳洲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呢?我想说,澳洲更适合生活。相比美国,澳洲的生活节奏很慢,大家生活,工作分得很清楚。比如说,大学里下午500以后办公楼就肯定没人了。有一次, 我为了赶一篇论文,经常周六,周日也去办公室干活。正当我忙的时候,有人敲门,开门一看竟然是大老板,来办公室取什么东西,看我灯开着,过来瞅瞅。一看我正在写论文,很高兴,但又很认真地说,周末就该休息,多陪陪家里人,不要太急,你应该 Slow down and slow down

 

下面我说说香港。就科研压力而言,香港丝毫不比美国轻松。一般而言,要想在香港的高校找一个助理教授以上的工作,其难度不比在美国低。虽说香港的大学比不上很多美国名校的名气大,但港校的工资要比美国的同比大学工资要高出不少。香港对欧美名校的博士非常青睐,查一下香港的大学教授的网页,你会发现,很多是欧美名校毕业的,有的甚至是欧美成名的教授挖过来的。另外,至少在我这个领域,香港的大学的图书馆,实验室都是一流的。我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很多在剑桥,伯克利的朋友竟然跟我找资料。他们都是从香港出去的学生,他们的体会是,香港的大学的图书馆资料最全。所以,说到科研水平,有朋友评论,平均而言,香港的大学的科研,放到美国应该有50名左右的水平。

 

那么,我为什么更喜欢香港?首先,香港毕竟是中国的一部分,在香港更有一种离家不远的感觉。美国的压力太大,经常让人感觉人生没有着落。澳洲呢,澳洲很好,但总感觉太安逸,人太安逸,容易颓废。我很喜欢香港那种快节奏的生活,很喜欢香港的高效率,很喜欢香港的高度职业化,很喜欢香港国际大都市的氛围。但最让我怀念的还是香港的美食,美景,和明星文化。这篇博文只是一个引子,下面我会重点介绍一下香港的衣食住行,尤其那些让我魂牵梦绕的香港美食,美景,和我见到的香港明星,它们对我的香港攻博生活增添了不少亮丽的色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590471.html

上一篇:回归真实
下一篇:住在香港
收藏 IP: 134.148.10.*| 热度|

42 陆俊茜 卢萌盟 李学宽 曹聪 刘旭霞 张玉秀 赵凤光 褚昭明 周涛 汪思源 喻海良 焦增宝 李土荣 郭胜锋 漆海霞 牛文鑫 朱钢添 廖晓琳 黄寿光 张其威 吴云鹏 周雄伟 王萌杰 曹冲 温世正 王军强 李欣海 郑玉峰 王云才 宋泽阳 唐凌峰 赵嵩森 叶威源 蒋敏强 邸利会 刘凡丰 anonymity luxiaobing12 SCIindex minnongda neilcha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