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澳洲-冷暖人生 精选

已有 8443 次阅读 2012-7-3 17:4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生, 澳洲

澳洲-冷暖人生

 

说起澳洲的人情,首先要从海关说起。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老婆和我,从美国出关的时候,海关人员就向审犯人似的把我俩查了个底朝上,不让我们带走美国的一片云彩。后来总算没查出什么有美国特别纪念意义的东西,才把我们放行了,但我们的心情也因此低落到了极点。而后我们大包小裹,一路风尘从美国飞到了澳洲。当我们出示护照,等待再次受审的时候,前面那个漂亮的澳洲女海关人员,满面春风,竟然跟我俩说了句中文:澳大利亚欢迎你们!然后没怎么查,就让我俩通过了!老婆和我四目一对,不禁热泪盈眶!

 在机场,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当我俩在机场麦当劳随便吃点东西的时候,一对 老年夫妇也是刚下飞机走来,老头走得比较快,走在前面,老太太慢一些,走在后面。老太太穿着高跟鞋一不小心竟然滑倒了!当时的场面让我很震惊,几乎是同时,有六七个当时吃饭的人,条件反射似的冲了过去,去搀扶摔倒的老太太,焦急地询问有没有扭伤。老太太其实并无大碍,自己站了起来,嘟囔了几句,好像在说:怎么就跌倒了呢?对过来帮忙的人也只是笑了笑,继续赶她的路。这时,前面的老头还不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情况,人们已经散去,好像什么事也没发生。

 快四年了,总体来说,澳洲人给我们的印象非常好。相对美国,虽说澳洲人衣食住行都有点土,但澳洲人喜欢自己的方式,生活节奏比较慢,是在充分享受着上天赐予他们的蓝天白云,沃野富矿。然而这一切,不代表澳洲就是天堂,尤其对那些初到澳洲的异乡人来说。记得我们当时刚到澳洲的时候,因为没有车,租的房子离大学很近。这个小区的当地人几乎有多一半人将自家的房子改装以后出租出去,于是,这里的居民就有着着来自天南海北,各种肤色的人群,社会治安也因此变的并不是很好。

 我们租的房子是一个很小的独立的小house, 两室一厅。邻居是一对中国留学生夫妇,是跟大家合租的一个大house, 他们的房子在我们的前面,靠近马路,夫妻俩都在这里读博士,是我们不错的朋友。在这个小区里经常有一些当地的十三,四岁的半大孩子,也不知什么原因,也许是好奇吧,对我们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外国人,经常作出一些调皮捣蛋的事。这不,一天有一个孩子又跑到我们这里来,用木屑把前面那个大house 的门锁给堵住了。这次已经是第三次了,前两次,也知道是这个孩子干的,但中国人都喜欢息事宁人,不愿跟一个孩子计较。这次,中国留学生夫妇刚好在家,逮个正着,就把这个小孩给骂了一顿。这个孩子倒也老实,骂完后就走了。可不一会,孩子的母亲带着孩子找上门来,大发雷霆,嚷到,你们凭什么骂我的儿子,一副兴师问罪的架式!中国留学生丈夫,温文尔雅,耐心地跟这个母亲解释事情的缘由。然而,这个孩子的母亲,不依不饶,说,不管什么理由你们都不该骂她的儿子,要求中国留学生夫妇必须向她儿子道歉,否则就报警,投诉中国留学生夫妇虐待儿童!吐沫星子飞了留学生丈夫一脸,但留学生丈夫也没敢发作,还是笑着跟人家解释。这时,留学生老婆早就憋不住了,操着纯正湖南口音的英语大吼三声:Get out! 样子像一只发怒的狮子!说也奇怪,难道是一物降一物,嚣张的孩子母亲,一下子没了脾气,对视几秒后拉着孩子,灰溜溜地走了。后来再也没见过这个孩子在我们这片出现过。

说起澳洲的小孩,其实很多澳洲的家长并不像上文提到的那个母亲那样无理取闹,而是很注意培养孩子的爱心,尤其是对外国人的尊重。这当然跟居住的区有关。有一次,我和老婆去挺远的一个海边玩,是坐公共汽车去的,中途要换车。换车的区可能是富人区吧。车站就在一个大house前面。这时,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几桶饮料向我们走来,怯怯地说,你们等车一定渴了,喝瓶饮料吧。然后把饮料塞给我转身就跑了,跑向远处的母亲。远处是母亲慈祥欣慰的笑容。

 再说说我们当时住得那个治安比较差的区,确有一帮十三,四岁的孩子,感觉不是很有礼貌,我都碰到过好几次。一帮这么半大的孩子,开着车如果遇到亚洲人,他们就很兴奋,然后哄笑着,放慢车速到你跟前,用F开头的话开始骂你,看你不理他们,他们就更加兴奋,一踩油门,绝尘而去!当时我们系有一访问学者,山东大汉,自幼习武,从来以二哥自称(二哥指武松),也住在我们这个小区。有一次,下班,我俩一路走着回家。拐弯处,一辆车突然停下,车里有三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又开始用F开头的话骂我俩,二哥估计也遇到过好几次了,一直憋着火,一个箭步冲上去,对着车门就发着狠地大声重复那个F开头的单词。这三个孩子,一下子全愣住了:今天这个人怎么回事?不会吃了我们吧!当时嚣张的气焰一下子不知跑哪去了,个个像霜打的茄子,过好一会才想起了什么似的,一踩油门跑了!二哥看他们远去的背影,还忿忿然跟我说:这要是早几年,再年轻几岁,你跟我联手,咱俩把这片的小混混全给归拢了!我说算了吧,老哥你好歹也是大学教授,就咱俩?跟几个孩子进行巅峰对决?紫禁城上?天外飞仙?这会给武林人留下话柄。不过你刚才教育他们,效果还是不错,只是话语略显单调,就会一劲重复一个单词!二哥很无奈说,我就会这么一个单词,别的也不会啊,急死我了当时都!你能!你现在教我几个!我说,让我教你啥,我也就会俩!二哥突然想起来了,S! 这个我也知道,当时怎么就没想起来啊?

 在澳洲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上文说到的这些让人讨厌的孩子,一旦长大,比如说过了十八岁,好像中了什么魔法一样,一下子会变得非常gentleman,这真是有点邪门!后来,我们买了车,搬到了比较好的区。社会治安非常好,跟邻居相处的也非常融洽。我曾经就这一问题向当地人请教过,当地人,笑笑说,对那些“坏孩子”,这主要跟家庭教育有关,也可能是澳洲的法律对他们太宽松了吧,不过长大就好了,容不得他们乱来!

 这就是生活,真实的生活。春鸭入水,冷暖自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588572.html

上一篇:我眼中的中国留学生
下一篇:男人-做饭-做实验
收藏 IP: 134.148.208.*| 热度|

46 牛文鑫 武京治 王芳 林中祥 平文丽 齐伟 王娟娟 曹聪 龚鹏飞 曾泳春 漆海霞 张焱 陆俊茜 姚志远 喻海良 邢富强 罗再磊 廖晓琳 卢萌盟 曾庆平 李学宽 孙庆丰 王鹰 刘用生 陈筝 刘安金 肖振亚 王恪铭 许培扬 鲍海飞 鲍永利 杨凯 陈静 张亮生 翟自洋 崔全顺 蒋敏强 潘学峰 fansg haoyun2011 anonymity htli neilchau zaimingyu luxiaobing12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