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母亲

已有 5545 次阅读 2012-5-16 15: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office, center

母亲

 

回国的一天,我给上高一的外甥女辅导功课,突然我想到了一个成语,我想考考自以为很有文采的外甥女。因为这个成语在我高中的时候,母亲曾经考过我。这个成语是“含辛茹苦”。 外甥女正如当年的我,只是知道这个成语的表面含义,其实并不能真正懂得辛,苦其实是两种味道,更无法体味含着辛,茹着苦,会是怎样的滋味。我们经常用这个成语造句说,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

 

母亲,秀外慧中。当年姥爷的家里也是大户人家,在他们那个年代,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年代,母亲河北滦师毕业(中专),在我们那个小地方绝对算是少有的知识女性。因为父母都是老师,小时候,在我的记忆中,父母总是很忙,母亲尤其忙。父亲骨子里还有着古时候那些老夫子们的习惯,主要精力都用在他的教学事业中,家务其实很少做。母亲不仅要完成学校的教学工作,还要照顾好家里六个嗷嗷待哺的子女。小的时候,我经常生妈妈的气,原因是妈妈偏向。偏向谁呢?偏向她的学生。因为母亲教的学生也是一帮跟我一般大小的孩子。如果她的学生生活上,学习上出问题了,妈妈都会非常着急,又是家访,又是补课,经常就忽视对我的注意。于是,那个时候我就很喜欢生病(多数是装病),因为我一生病,妈妈就是再忙,也会悉心地照顾我,我非常喜欢偎依在妈妈的怀里的感觉,非常喜欢妈妈那双粗糙的手抚摸我的脸颊,在妈妈哼的熟悉的歌谣中,很快甜甜地进入梦乡。

 

有一次,我真的生病了,被送进了市里的大医院,并要做一个小手术。小时候,我胆子特别小,特别怕打针,更不要说做手术了。母亲一直陪在我的身边说,不碍事,打上麻药,睡一觉就好了。然而,当我迷迷糊糊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母亲是不让进去的,后来听同病房的一起住院的一个叔叔说,在我做手术的那段时间里,母亲一直在外边哭。我当时很不理解,妈妈自己不都说不碍事吗?不说我睡一觉就好了吗?妈妈自己怎么哭了?那个叔叔的老婆后来跟我讲,等你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孝敬你的妈妈。我点了点头,其实那时的我并不懂得什么是孝敬。没几天我就出院了,妈妈非常高兴,想给我买点好吃的,算是奖励我的坚强。我说我要去下馆子!妈妈犹豫了一下,还是去了。在我的记忆中,那是我第一次下馆子,那一年我十岁。之前,总听小伙伴们说下馆子,我从来没去过。我的理解馆子(饭店),应该是一个类似山洞的地方,斜斜地伸进去,然后豁然开朗,里面放了很多桌子,很多客人围在桌旁吃着好吃的。可当我真正进入馆子,才发现,原来馆子也是一个大房子,并没有斜斜地伸进去。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妈妈给我买了一碗水饺,一个肉丸的那种,咬一口满嘴流油的那种。我狼吞虎咽,妈妈静静地看着我吃,一脸的幸福。吃着吃着,我问妈妈,妈妈,你怎么不吃啊?妈妈说,妈妈不饿,你慢慢吃,别噎着。一会儿,一碗饺子就见底了。这时,在我们的邻座,也有一群人在吃饭,其中三个人要了足有七八个炒菜,我就发现他们吃完时,盘子里还留下了很多剩菜。他们刚一离开,同桌的另外几个人,还有一个小孩,很快把那些剩的盘子抢过去,开始吃。这时妈妈,拉起我离开了饭桌,走到外面。回家的路上跟我讲,我们就是再穷,也绝对不能吃人家剩下的东西,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做人要有骨气!

 

光阴荏苒,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的孩子都大了,父母却老了。那个同病房叔叔的老婆的话我一直记着,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孝敬你的妈妈。但很惭愧,长这么大,除了让父母操碎了心,我基本没给母亲做过任何事情,何谈孝顺啊。老婆安慰我说,只要我们在国外干的出色,对父母来讲,也算光门耀祖,就是对父母最大的慰藉。你没看爸妈跟他们那些离退休的老伙伴之间一说到咱们,就一脸的自豪,那高兴劲!其他老头,老太太有多羡慕!另外现在我们条件好了,每次回来多给父母留下点钱,也算尽孝心。我说也只能如此了。

 

晚上,觉着后背很痒,我以前读书的时候,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我一般都是找个大树,或者墙角蹭蹭,这个方法是我从动物世界里那个大狗熊学来的,非常有效。后来是老婆做这个工作。然而,老婆经常是哪不痒挠哪,而且每次就把痒的地方接过去,最后还得是我继续学习大狗熊,方能解决问题。可小时候,妈妈好像就知道我哪里痒,那双粗糙的手锉在身上可真舒服!今晚,妈妈的手依然粗糙,依然舒服,依然温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571618.html

上一篇:父亲
下一篇:寒门学子冰火两重天
收藏 IP: 110.231.171.*| 热度|

17 边一 田丰 陆俊茜 漆海霞 卢萌盟 刘旭霞 曾新林 林树海 曹聪 郭勇 朱钢添 crisr lilianchong neilchau zaimingyu ahsys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